三、巧妙的应答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巧妙的应答方法

  1、巧妙的直接回答

  有很多问题本身来的很简单,如果继续用简单的应答给解决了,会缩短原本对沟通时间的计划;这种情况需要我们有积极的参与意识和努力提高沟通质量的意思及能力。

  2、巧妙的拒绝回答

  有些问题本身不必要回答或者不好回答又或者不回答比回答要好,但是又碍于面子,我们就很巧妙的将它拒绝了,免去了可能出现的难堪。

  例如:问:我丈夫在大学时和很多女生交往过,怎么你和他没走到一块?

  分析:太太能问出这个问题说明心里多少有点事或者对现在两人的交往心存戒心。

  答:你丈夫是追过很多女孩,不过那都是他一厢情愿、单相思。

  3、附和式应答(中庸之道)

  有些人本身有自己的主张,但从来不坚持自己的原则,有非常强的配合能力。

  例如:有人问:你认为这个建议怎样?

  回答1:我没有特别的建议,但我觉得您的想法很好

  回答2:我尊重您的意见。

  4、报告式回答

  有很多问题的内容很大,一句两句的解决不了问题,有的需要很多语言来表达,有的甚至需要长篇大论。

  如:你解释一下你对这个产品的销售策略

  问:能不能讲讲你的具体计划?

  我们要问问题,就要弄清楚需要怎样回答。

  我们要回答,就要弄清楚对方问话的目的。

  5、感性式应答

  回答问题是对你的意见的表明或者告诉别人本身不知道而且很想知道的问题,而有些问题要想让对方能准确有效的了解,需要用感受来讲述,让听众能从另外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考虑问题。

  6、沟通专家的常用技巧

  人人都知道:“沟通和商业谈判不能用争吵的语气和形式来解决,需要好的气氛和让对方高兴,达到让对方从情感上让步的目的,或者暂时不能谈判成功,也还有继续的机会。”

  认同观点+赞美+巧妙回答:您说的很有道理,而且也很有针对性,不过……

  7、反问法

  当有的问题你本身还没有结论或者你不愿意回答,将问题反弹回去是最好的方法。

  例如:问:你出去一晚不回来,是不是背着我去找别的女人了?

  答1:我说我在打麻将,你不信,你是不是希望我去找别的女人了?

  答2:我先声明我在打麻将;你认为我在干什么,那我就在干什么好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