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是哪里(海康上研是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的湛江市是一个大杂烩地区,主要由明清时期的雷州府与部分高州府组成。其中雷州府包括“三雷”地区,即遂溪、海康、徐闻三县。海康和徐闻与现在的面积差不多,而遂溪县包含的范围就大了,现在的遂溪县、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和东海岛。都属于遂溪县。海康县长期以来是雷州府的府治,也就是政治中心。

有人说,湛江的海康县改名为雷州市不合理,你怎么看?

雷州城古城墙

民国二年(1913年)实行省直管县,废府治(即雷州不作为行政区划名),存雷州首县海康。后几经变迁,1961年恢复海康县建制。1994年4月26日撤销海康县,设立雷州市。

对于1994年海康县改为省直管的雷州市,湛江一些上了年龄的人,感觉还是很不适应的。甚至有人专门编了一首雷歌来调侃“海康县改雷州市”:“几百万元买只市(花蟹),这市都不臭乜味,全县人民都讲贵,只是ⅩⅩ讲便宜。”

有人说,湛江的海康县改名为雷州市不合理,你怎么看?

事实点,湛江老一辈的人50岁以上的 ,他们平时总是说海康,和他们说雷州,他们不知道你指哪里。而无论是珠三角或是湛江市区到雷州的大巴中巴,揽客的往往也用雷州话叫着“海康,海康”,雷州人一听便心知肚明。

对于海康县被改为雷州市,网友们议论纷纷。赞成的观点有——

“年轻人才自称雷州呀,我们这老一辈人,和九零后往前也会称海康。地名改了,总有人记得,雷州人是指雷州半岛人,就像广东话,不单单就白话一样。”

“不是海康要改名为雷州,而是因为海康是原雷州府府城所在地,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样历史文化可以延续不会断层。就像你家族谱一样记得是福建泉州府莆田县迁移来的,难道现在莆田县改成了莆田市,你们就把族谱也改了?那帮遂溪徐闻人笑雷州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就是雷州(府)人。”

“雷州市凭实力改的市名,雷祖祠里坐着雷振仔,所以称雷州市有何不妥?”

“不改,谁还记得雷州呀……”

有人说,湛江的海康县改名为雷州市不合理,你怎么看?

雷州三元塔

当然,反对的意见也有——

“海康人把名称改为雷州后,相当于把原来的雷州三县的概念缩小为海康县了。虽然对海康来说是有点唯我独尊的意思,但是对雷州三县的凝聚力却没有什么帮助,其他两县人民在介绍自己的时候,都会避开雷州了。”

“雷州都被成你们海康的了,我们会跟外人说我们是海康的?从来没承认过海康是雷州,一直以来我们也一直叫你们海康不是雷州。”

“雷州府或雷州半岛都是湛江市的名称,雷州应改回海康,不要再占用雷州两字,感觉不太合理,除海康外现在搞的大家都不承认是雷州人。”

“海康县改名雷州市有点混淆历史,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雷州广义是雷州半岛,狭义是雷州市,雷州半岛基本都讲雷州话,我觉得雷州人的定义是讲雷州话的人,而不仅仅是海康县。”

……

有人说,湛江的海康县改名为雷州市不合理,你怎么看?

雷州石狗文化

不过在谈论海康县是否应改名为雷州市时,大家对雷州半岛统一的雷州文化还是挺认同的。大家一致认为,在历史上,“三雷地区”都是属于雷州府的一家人,语言文化民俗都很类似,重感情,讲义气,性格豪爽,追求闲适的生活。总的来说,这些地区的人们,民风都有那么一点点彪悍,性格都有那么一点点骄傲,观念也有那么一点点保守。大家都希望雷州文化能够在未来发扬光大,希望雷州话能传承下去。

关于雷州市、雷州府、雷州文化、雷州话,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参与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