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看沟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阴森森的洞府,冷风呼呼直吹,唐僧被严严实实的捆在岩石上。看着小妖们正来来回回的忙活着生火烧水,想到水烧开的时候就是自己被煮的时候,心里不由得感到悲从中来。

  早已看破了生死的唐僧对煮并不害怕,但一想到前往西天取经的重任就要落空时,再回想自己从东土大唐一路走来,不知经过了多少艰难险阻才走到了现在,眼看成功了却就这样消失,心中的痛不可言表。(每个人心中总有说不出的痛,唐僧也不例外)

  多少次,面对着妖精们的刀尖,唐僧丝毫不觉得害怕,佛心静如止水(面对困难,临危不惧,唐僧情商不错)。因为他知道那个拥有超凡能力、任性、淘气但忠心耿耿的大徒弟孙悟空一定会救他出去。事实上也是如此,不管面临多大的危险和困难,悟空总是会在最后关头挺身而出,将自己救出(大多数时候,人们的心理需要有所依赖,才能保持镇静,信心对于困境中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但这次不一样了,由于自己对白骨精的迷惑性认识不足,上了白骨精的当,不顾悟空以及徒弟们的苦苦哀求,将悟空无情的赶走,这还不算,气头上还毅然断绝了师徒关系,关上了最后一扇通向师徒和解的门(千万别说绝对话,为后来的沟通留下空间)。从悟空临走时绝望的目光可以看出,这次悟空是真的走了,回到了花果山,当他的美猴王去了,这种日子本来就是他想过的,这次正好遂了他的愿(哀莫大于心死,冲突一定要控制在一定水平内)。

  “阿弥陀佛,既有因,必有果,世间一切皆有因缘,看来这次我是真的没得救了”,想罢,唐僧不停的摆头和叹气(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唐僧的情商出现严重问题,内心开始从积极走向悲观)。

  “师傅————!”,八戒讲话总是带着很重的高老庄地方口音,唐僧经常都要纠正他的发音,可是却没什么效果,对于八戒语音的改变,唐僧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了。但在唐僧的内心深处对八戒却有着一种深深的喜欢,有时候这种喜欢甚至发展到依赖的程度。是啊,每每唐僧走累的时候,八戒总是鞍前马后的侍奉着他,扶他下马,把石头吹干净,又安置他坐好,还听他讲佛经,甚至讲小时侯在庙里的僧侣生活(唐僧对八戒的自我展露,说明已把八戒当成心腹),无论唐僧说什么,他都百依百顺,从不惹他生气,一开口总是能说道他的心里,西天取经的一路上大部分地方都是荒山野林,要不是有八戒陪着,日子还真难过(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人尊重,唐僧这样的高僧又是西天取经团队的最高领导也不例外,生活中处处可见八戒的影子,我们要学会接受并认同他们的存在)。

  哎,悟空要是能象八戒一样,那该多好呀!(能干的人往往比较骄傲,不合领导的意思)

  悟空,一想到悟空,唐僧的心不由得痛了一下,如今一别,师徒间再永无见面之日。

  悟空很能干,这点唐僧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西天取经能够坚持到现在,可以说离开了悟空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唐僧总感觉得他与悟空之间隔着那么一层薄薄的透明的东西,看得见彼此的心,却永远走不进去(无形的玻璃墙让在外企中工作的中国人感到前途茫然,心中的玻璃墙让两个走得很近的人却永远无法相知)。

  客观地说,自从五指山收复悟空后,尽管开始他非常不愿意,还曾经大逆不道的要棒杀自己,但在自己的谆谆教诲和观世音菩萨赐予的紧箍咒的帮助下,悟空一天天的显示出他性格中忠诚的一面,可以说在忠心二字上面,他绝对不低于其他任何徒弟(在复杂的环境中,人的思维和行为往往会随着自己的职业习惯和生活方式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那为什么我们之间沟通中却依然有那么多的问题呢?唐僧经常看着悟空的背影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忠心虽然是很多领导择人的标准,但它并不能确保沟通一帆风顺)。

  “师傅————!”,看着唐僧没有理他,八戒又用他哪不标准的地方音重复着令人愉悦的话。

  “师傅,你不要生气,也不要怪大师兄,都是我的责任,是我没有尽力地留住大师兄,我原本想他消了气之后会回来找我们的”八戒说到(当面临冲突双方都很重要,而且调和的可能性很小时,作为第三方调解,八戒善于通过包揽责任,达到“补偿双方”的目的)。

  “八戒就是八戒,一开口就是这么专业,明知道自己在叹气,在懊悔自己的决策,却不道破,还叫自己不要生气,让自己永远站在主动的一面。悟空离开我们,如果非要说责任的话,也应该是我和悟空两个人的,跟八戒是八秆子都打不着的事情,而关键时候,为了顾全大局,八戒不惜自我牺牲,勇于承担责任,为我和悟空师徒二人的和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唐僧在心中想到(沟通的任务不仅要解决问题,也要加强关系,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八戒在唐僧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八戒,在这件事情上面,为师的也有错,是我没有认清楚妖精的真面目,才导致了悟空出走的悲剧,我应该负主要责任!”唐僧对八戒说道(面对问题,唐僧勇于承认错误,情商开始恢复,八戒的努力开始见效)。

  “师傅”,这次八戒终于发出了正确的语音(经过努力,人会发生很大改变,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就对人报有成见),“您老千万别这样说,要说错误的话,一定是徒弟们的,您老一心向佛,慈悲为怀,看见大师兄接连打死一家三口,您又不知道他们是妖而不是人,您生气当然是应该的,如果您不生气,放任大师兄的行为,那岂不是有悖佛家慈悲的本性,那样的话,我们也不用去西天取经了,取经有什么用呢,我们历尽千辛去取经不就是为了救苦救难吗(高,实在是高!本来是唐僧决策失败的案例,经过八戒的转换,将唐僧因不认识妖怪导致悟空离开的失败责任转换为歌颂唐僧慈悲为怀的高尚情操,而且合情合理,八戒真乃印象管理的大师也)!” ?

  “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八戒也!”,唐僧在心中大发感慨。

  “八戒,我们不谈这个了”,唐僧说道(以默许认同了八戒的想法,但不说出口,高语境的环境可以采用自我隐形的表达方式)。

  “八戒,你认为我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唐僧问到(信息表达不完全,令八戒很难回答)。

  “是啊,是什么地方呢?”,八戒回复到(八戒想进一步确定“我们”是否指师傅和大师兄,以及师傅到底想说什么,所以采用了反射式回应,探询唐僧进一步的真正想法)。

  唐僧开始回忆昨日将悟空赶走的情形。

  话说师徒一行四人行进到人迹罕见的地方,路过一片农地时,看见一个面目姣好的青年妇人正在哭泣,唐僧心软,急忙走上前去,就要扶她。

  “师傅,万万不可!”,悟空上前一把拉住唐僧,险些把唐僧抓倒。(情急之中,没有顾及领导和下属的微妙关系,行为有失妥当)。

  “怎么不可,悟空,我发现你最近老是干涉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干脆你来当师傅,我来当徒弟好了!”,唐僧说道(行进了几天,连个烟火都没看见,前途茫茫,好不容易看见一个施主,而且是可怜的女施主,正准备上前帮助,却被悟空险些抓倒,在美丽的女施主面前大失风度,唐僧感觉得心情很不爽,过去悟空对他的若即若离和绝对权威的挑战,一下子都在瞬间爆发出来)。

  “师傅,你怎么了,我怎么”老是“干涉你了?我都是为你好,那一次不是最终证明了我是正确的!”,悟空很生气,没想到自己的好心被师傅当了驴肝肺(悟空好心劝告,却被抢白,于是进行了防御性沟通,采用攻击的方式回应师傅)。

  “我怎么了?我要去扶女施主,不行吗?我需要事先向你请示吗?”,唐僧反问到(作为领导,意气用事的话要谨慎出口)。

  “不,当然不是。”悟空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冲撞了师傅,低声回复道(当自己的意见和上司意见相左,而上司却听不进去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闭嘴!再想其他的办法让上司能听得进去)。

  “她是妖精变的!”悟空说道。

  “妖精?!女施主长得端端正正,和颜悦色的,怎么可能是妖精,我看你不要胡说八道了!”唐僧说道(同样的女施主,唐僧和悟空对其的判断不一致是冲突产生的直接原因,唐僧还没有从气头中下来,仍然在使用“胡说八道”等打击下属积极性的词语)。

  “胡说八道?!”悟空本来强忍住的怒火又重新燃烧起来。

  “好,我证明给你看!”说罢,悟空操起手中的如意金箍棒一棒向妖精打去。妖精见事不妙,逃离了身体,只留下一付白骨。

  “看看,是妖精吗?妖精在哪里呢?刚刚还好生生的人一下子被你打成了一堆白骨,你真狠心啊!”看到美丽、可怜的女施主在悟空棒下变成一堆白骨,唐僧不由得怒气冲冲(唐僧由于能力有限,加上过去对妖精的认识都是凶神恶煞的样子,对新生事物的认识比较局限,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哎,I 服了 YOU!”悟空叹了一口气,“这还不是妖精,人哪里能够一下子变成白骨的?!”,看来与师傅的沟通还存在很大的困难(沟通需要双方掌握大家都能理解的语言和对事物有着基本一致的认识,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目的)。

  “孙悟空,你听好,看在你一路上还算尽心尽力的份上,我饶了你这次,下次再不听为师的话,为师只好将你驱出师门了”,唐僧终于忍住了怒火对悟空说道(唐僧控制住了局面,但冲突的根源并没有解决)。

  “师傅,我知道了,下次我注意就是!”悟空也不再争辩。

  白骨精躲在树丛中见到师徒二人争执,心花怒放,歪注意涌上心头。

  “长老,你看见我闺女了吗?”,正行进着,唐僧突然听见前面有个老太太正问他并向她走来。

  唐僧羞愧难当,知道前面Bei打死的女施主的家人找上门来了,他没好气的问悟空,“好了,好了,你把人家打死了,你来给老人家解释吧!” (缺乏沟通的团队在面对外界压力的时候,容易产生分歧和冲突)。

  “什么,我儿媳Bei打死了,你们这些狠心的和尚呀,还说什么慈悲心肠,我看比野兽还要残暴啊!我可怜的儿媳啊,婆婆不应该为了点小事和你斗气让你离家出走,竟然遭到这样的下场”老太太愤怒的盯着唐僧,“你,你,你还我的儿媳来!”,说罢,向唐僧扑去。

  “砰”又是一声棒响,还没等唐僧反应过来,悟空已将老太太一棒打死,地上又呈现一堆白骨(为了保护唐僧,悟空迫不得已棒打白骨精,但得罪了唐僧)。

  “你这个泼猴” 气急败坏的唐僧忍不住骂了孙悟空,他不想多言,坐下来默念紧箍咒,悟空双手报头在地上不停的翻滚,非常痛苦(口头教育不起作用,唐僧开始对下属进行实质性处罚,冲突陡然升级)。

  “师傅,求求您放过大师兄吧!”,八戒和沙僧都跪在地上不断的请求(团队发生冲突时,需要有人出面维持局面,以免局势进一步扩大)。

  “你走吧,我没有你这样的徒弟,你也没有我这样的师傅!”唐僧停止了紧箍咒,对悟空说道(唐僧试图用最高级别的威胁——辞退手段来解决与下属的冲突)。

  “师傅,我错了,你看在我多年来对你忠心耿耿的份上,你就饶了我吧!”悟空跪在地上不停的磕头求唐僧留下他(面对愤怒的上司,为了能够继续留在团队中,本性清高的悟空也不得不地低下他那骄傲的头颅,但认为自己并没有错的思想却一点没有改变)。

  “是啊,师傅,你就留下大师兄吧!”八戒和沙僧也跪在一旁劝说(团队中其他人参与解决冲突,为领导解决问题,留下了回旋余地)。

  “好,这次你认错了,八戒和悟能也都替你求情,就姑且饶了你,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不是你走,就是为师的走!”唐僧说道(唐僧也不想失去一员能干的大将,顺势就原谅了悟空,摆平了冲突,说明唐僧处理冲突的艺术水平还是很高的,但绝对的话说过头了,为下一步悟空的离开埋下了阴影)。

  在一旁的白骨精眼看就要得逞了,忽然间功亏一篑,气愤得不得了,但她很快就稳定住情绪,想到了另外的歪注意(白骨精控制情绪的能力不错,应该属于高情商的人)。

  正走着,看见前面有一间茅草房,门口坐着一个老头正在仰头张望,唐僧一行上去想讨杯水喝。

  “这位长老,你看见我的内子和儿媳了吗?”老人向唐僧问到。

  真是那壶不开提那壶,唐僧的脸一下子变白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好(组织中冲突的根源依然存在,表面上解决了的冲突在条件适宜的时候会再次爆发,而且会来得更加凶猛)。

  “哎,孽障啊!真是孽障,老人家你不要急,是我徒弟孙悟空不小心吧她们给打死了!”唐僧对老人说道(面对老人,唐僧没有再躲避,他选择了艰难的面对,正视问题,说明唐僧的情商不错)。

  “啊!我的夫人和儿媳啊,你们死得好惨啊”说着,老人就昏死过去了。

  唐僧立马上去扶住老人,有了前两次的教训,悟空没有再出手制止,但他一刻不停的盯着白骨精(同样的错误不能一犯再犯)。

  看见唐僧扶住自己,白骨精心中窃喜,盯着孙悟空一双愤怒的双眼,眼睛一眨一眨的,告诉悟空,你知道我是妖精,但你能把我怎么样(组织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某些Bie有用心的人一旦拥有那些具有高度独裁和权威的领导的支持,大家对他都感怒不敢言,眼睁睁看着组织走向火坑,却毫无办法,组织中保持良好的沟通对于组织的健康非常重要)?

  趁唐僧不注意,白骨精双手猛的向他的头顶插去,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吸引孙悟空来打她,以达到最终拆散他们师徒二人的目的。

  悟空眼见形势不妙,金箍棒霍然出手,将唐僧怀中的老人一棒打死,又是白骨一堆(师徒二人看到的情况不一致,唐僧看到的是奄奄一息的老人,而悟空看到的却是要出手害人的妖精,对信息的不同判断直接导致最终的悲剧发生)。

  “你——,你——,你这个丧尽天良的恶徒,你竟然又伤一人性命!”唐僧已经愤怒到极点,全然顾不得出家人的禁忌,张口大骂孙悟空。

  这个时候,半空中飘悠悠飞来一幅黄绢,落在唐僧面前。八戒上前拾起,递给师父。唐僧展开一看,上面写着“再留恶徒,难取真经”几个大字,唐僧忙跪在地上向西方叩拜起来:“蒙菩萨指点,弟子感恩不尽。”(当冲突发生时,上级一方总是能在组织的制度、规定、规章等中寻找出那些能够帮助他们处理纠纷的条例,以使得他们对下属的处罚更具有合法性)。

  说完,唐僧盘腿坐下,默默的背诵起了紧箍咒,不管孙悟空在地上怎么的痛苦也不为所动。

  八戒和沙僧不断的向唐僧求情,但这次却没有起到作用(面对固执的上级,下属的能量终归是有限的)。

  唐僧终于将一百遍紧箍咒念完,这时候,孙悟空已经痛得倒在地上人事不醒了(上司对下级的处罚过重,伤了双方的情感底线)。

  唐僧叫八戒把孙悟空叫醒,对他说道,“你我师徒二人的缘分到此结束,你走吧,回到花果山去,从今以后我们恩断义绝!”,说罢转身就走。

  “师傅!你真的不要徒儿了吗?”刚经历过生死劫难的孙悟空,万念俱灰,他用尽最后一口气对唐僧说道。

  “就当我们从未认识过,悟空,你我二人就此别过吧!”唐僧头也不回的向前走去。

  “师傅,您老保重啊!八戒、沙师弟你们一定要照顾好师傅,俺老孙去也”说罢,悟空转身一个跟斗云消失在茫茫大山之中(不断升级的冲突,没有能够获得根本性的解决,最终导致了组织重要成员的离去,对组织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是啊!我和悟空之间的冲突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呢?”唐僧从昨日的回忆中回到现实中,重复了八戒的问话。

  “是啊”,八戒重复到(继续采用反射式回应,探询唐僧真正的想法)。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我们大家在信息沟通上面存在大量的问题(信息沟通上出现的问题是冲突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拿白骨精来说吧,悟空看到的是妖精,而我只是凡夫俗子,并不能识别妖精,所以看到的都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唐僧说道(唐僧终于认识到自己在对妖精的识别能力上与悟空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领导并不能够什么都高人一等,“自以为是或样样都要胜过下属”是上司在沟通中经常存在的弊病)。

  “是啊,大师兄如果能够帮助我们识别妖精的话,那事情就好办多了”八戒顺着唐僧的话说下去(掌握了师傅的真实想法后,八戒开始采用引导式回应)。

  “的确如此,如果通过恰当的方式让我也能识别出妖精的真假,那样我们的冲突就不会再发生了”唐僧认可了八戒的说法(相互了解和互相学习,建立共同的愿景,是消除冲突的关键因素)。

  “是啊,确实是这样,不过当时的情况确实很紧急,大师兄也是迫不得已才将白骨精变身的老头打死的”八戒又说道(八戒继续采用引导式回应)。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时悟空确实也有他自己的苦衷,我不了解当时的情况,错怪他了”唐僧说道(体谅与换位思考是沟通成功的重要条件)。

  “还有,我屡次对悟空口出不逊,还用紧箍咒来处罚他,我是做得太过火了,没有给予他足够的尊重”唐僧接着说道(相互尊重是沟通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

  “恩”(当不能或不好回答时,八戒采用了这个模糊的鼻音表示自己的意见)。

  “还有,我和悟空一个是师傅一个是徒弟(角色差异是冲突产生的第二个主要原因),我的目标是到西天取经,而悟空的目标是保护我安全到达,他对我的安全关注要远远超过我对自己安全的关注程度,看来我需要与悟空进一步的加强沟通和了解,交换双方的认识”,唐僧进一步分析到(角色差异在冲突中客观存在,而且无法改变这种差异,只有通过沟通和换位思考理解和接受差异的存在)。

  “师傅毕竟是师傅,分析问题起来总是头头是道”八戒实时的对唐僧进行了肯定(沟通就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及时给予对方认同非常重要)。

  “还有其他方面的差异也造成了我们相互间沟通中出现的问题”唐僧继续分析到。

  “喔,还有其他原因吗?不会吧,我觉得上述原因已经足够了”八戒说道(八戒这个印象管理大师很善于利用在一致中夹杂少量不一致以及节节退让的原则,让唐僧不会一下子获得成功而索然无味,这就避免了沟通中普遍出现的赢者的诅咒)。

  “当然不够,你想想,我从小就出家做了和尚,每天听到的是佛经,讲的是中规中矩,遵守秩序,念的是菩萨心肠,慈悲为怀,而悟空自石头缝里出生后,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从来没个管教,后来又花果山占山为王,好不威风,再后来闯东海,闹天宫,可谓是叛逆之致,被佛祖压在五指山后方才得以收心,但其内心中叛逆和自由的种子是改变不了的,我们之间那么大的差异,怎么会没有冲突发生呢?我以前一直没有正视它,也不愿去深究,这也正是我和他之间为什么一直不能能真正交心的地方”,在面临死亡的刹那间,唐僧终于明白了一直困扰自己许久的地方,不由得心下甚喜(出生、教育、性格、文化、经验、经历等人格因素是冲突造成的第三个主要原因,它对人的影响是深层次的,很难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沟通双方要正视这种差异,并通过积极的相互交流,达到求同存异的目的)。

  “喔,原来如此,我明白了!”八戒说道(八戒节节退让的沟通方式取得了成功,不仅让唐僧说出了自己想说的东西,而且还体会到了赢者的胜利)。

  “喔,师傅,你真了不起,那以后你和大师兄之间的沟通就不会再产生象今天这样的冲突了!”八戒说道(达成共识,完成沟通目标,八戒运用高超的沟通技巧解决了师傅和大师兄之间的冲突)。

  “是啊,可是我明白这个问题太晚了!”唐僧叹到。

  “师傅,不晚,徒儿来也!”说话间,悟空手提金箍棒出现在洞中(当冲突已经造成严重后果后,如果当事人能够作出积极补救,或许还能够破镜重圆,甚至绝境逢生)。

  师徒间抱头痛哭,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师徒团圆,但摆在唐僧和悟空之间的问题还有很多、他们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预祝他们一路走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