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的自我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一个领导者,首先必须要有效地管理自己。通过对俞敏洪的访谈,我总结了他进行自我管理的几点经验。一、设定长远目标。二、确立阶段性目标。三、以“看见最后成果”来自我激励。四、每周总结,给自己打星。五、保持学习心态。六、经常放松自己。

    设定长远目标。在新东方之外,俞敏洪设立了三个长期目标。一、创办一所“两三千人、永远不扩招”的私立大学。二、设立一所文化研究院。三、“在全世界进行深度旅行,并且能够写出深度的游记来”。

    确立阶段性目标。俞敏洪认为,一个人要产生成功感,应该设立阶段性目标。“比如说,我今天要把这篇课文背出来,到睡觉之前我背下来了就是阶段性的小成功和小成就。把这些小的成功加起来可能最后就是一个大成功。”

    以“看见最后成果”来自我激励。俞敏洪身在企业的最高处,谁来激励他?答案是:俞敏洪通过“看见最后成果”来自己激励自己。新东方作为一个培训机构,最后成果就是对学员的改变。因此俞敏洪经常做讲座,“我做新东方有非常大的动力,我认为我是做了一件好事,这个要通过讲座来强化的。你要是半年一年没接触学生,这个强化就弱了。”

    每周总结,给自己打星。俞敏洪会每周写一次日记,回顾七天的经历,并根据收获大小给自己打星。俞敏洪说,以下情况会得到比较多的星:“在家里读了一本书,这一天没有任何其他的干扰;或者说写了一两篇我认为比较出色的文章;或者说是通过跟对方聊天确实是学到了很多东西。”

    保持学习心态。俞敏洪不把跟新东方相关的工作列入打星的考虑,因为他认为那些工作做得再好,也只是能力的重复,而不是提高。不过他谈到一个例外,就是他在哈佛商学院参与讨论新东方案例,他算作是因为新东方的工作带来的机会。“我从他们的行为方式、表达方式和教授的讲解方式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个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尽管那一天我连觉都没睡好,但是我依然要给它打五星。”

    经常放松自己。“我有的时候确实就是会突然跑出去爬山、看云,晚上有的时候——我对中国的阴历非常熟悉——每到月亮升起,有时候我真会去坐在月亮底下,就这么看着月亮没事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