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之瓶:如何装入成功一生的秘诀?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寓言:在一次大学的课堂上,年迈的教授拿出一个大大的广口瓶,将准备好的大石块放进瓶子,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装不下。他问:“瓶子满了吗?”所有学生都说:“满了!”然而他又将一小桶砾石倒进瓶子,并摇晃瓶子使砾石填满石块的间隙。“现在瓶子满了吗?”这回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没满。”果然,他又将一桶沙慢慢倒进瓶子,“满了吗?”教授问。“没满!”只见他拿过一瓶水,倒进瓶子直到水面与瓶口齐平。

  这个经典的寓言,可以有无数种引申与解释,而对全美第一时间管理畅销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来说,它的寓意是:时间就像瓶子一样,有时候你觉得它已经被填充得很满了,可是只要再花一点心思,换一种管理时间的视角? 你就会发现其实可以有另外的方式来让你能够释放高效能,挖掘生命的最大潜力,为自己带来一个高质量的成功人生。

  本书的作者阿兰。拉金是哈佛大学MBA,世界顶级个人时间管理专家。迄今为止,该书在时间管理领域的巅峰位置仍无人能够超越,该书传授的最经典方法和模式的有效性,30多年来历经美国两代人的亲身验证,更是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念念不忘,认为这本书给了自己时间观念的最好启蒙。

  我们每个人的精力和能量都是有限的,即便是爱因斯坦都不可能完成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工作,不可能看遍这个世界上所有值得一看的东西。我们每个人每一刻都被各种各样的决定所包围,各种选择都在争夺我们的注意力。你今天要干些什么?你要去工作、看一场演出、读一本书、拜访朋友、还是去打上几圈桥牌?你可能拥有无尽的想像力,但你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然而有限并不等于“无”,因此,时间管理是当今世界上最值得任何人去重视的管理技巧,因为时间构成了生命,它是真正惟一属于你自己的,远远甚于金钱和权力。但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时间管理的概念,花上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他们却可能因为忽视时间管理而让自己忙上几个星期或者是几个月,“浪费时间”的孪生兄弟就是“没时间”。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告诫人们,一定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如果你跟很多人一样,也是因为“太忙”而没时间完成自己的工作的话,那请你一定记住,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他们比你更忙,结果却完成了更多的工作。这些人并没有比你拥有更多的时间。他们只是学会了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而已!有效地利用时间是一种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巧,就像驾驶一样,有效利用时间,不是成为时间的奴隶,而是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诚如作者在本书的前言中所说,这本书是鼓励人们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更多思考:它一定也能够帮助你控制自己你的生活,并帮助你从生活当中得到那些自己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不管你是打算成为一名医生、律师、音乐家、建筑师、艺术家、运动员,甚至是印第安酋长;也不管你是想去欧洲、南美、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甚至是去南极旅游,不要以为这仅仅是金钱和天赋的问题,它更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可以帮助你更有效率,更自信地面对人生,并向自己的理想目标迈进。一切完全取决于是否能够成功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就是所有成功的秘诀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