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并不好当:以最高水准要求自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要以为CEO是好当的,不久前一些跨国公司CEO的纷纷落马也证实了这一点。那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CEO?CEO的主要工作是什么?他们每天在做什么?CEO也有自己的生活吗?

  年初,即将退位的西门子掌门人冯必乐,把新任中国总裁兼CEO郝睿强从幕后拉到台前,这位戴着黑边眼镜、一脸严谨的德国人立刻成了舞台焦点。

  郝睿强曾是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的全球计算机断层部的总裁。在他的领导期间,该部门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对客户利益的关注、创新技术以及成本竞争力,最终销售额翻了一倍,同期利润增长超过了销售的增长。

  “去年3月,当我得知自己将要担任西门子中国总裁兼CEO的时候,感到非常荣幸。”郝睿强表示,“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工作。”

  半年以后,当我们再次走近郝瑞强,发现设立愿景与建立团队是这位新任CEO的两大主要工作职责。

  你是西门子CT业务部的全球总裁,现任中国区的CEO兼总裁,职位转换给你的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

  变化主要有三点。我以前是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业务部的全球总裁,全面负责包括研究、开发、生产、服务等业务,但都是在医疗系统业务里边。现在到了中国管的业务多了,像通信、自动化驱动等中国业务都要管,管的范围多了,有些领域自己未必钻得很深。另外,现在我会和客户、政府官员有更多接触。很多时候客户提的建议很正确,我把客户的建议带回公司。这样做非常重要。

  CEO的工作更加多样化,比如有突发事件要和媒体接触等,很多事情进办公室之前都想不到。时间安排上,现在每天依旧很忙碌,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跟家庭相处的时间少了一些。

  职位转换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最大的挑战就是满足管理层的期望,对中国业绩增长的期望。所有人对我的期望都很高,包括我对自己的期望也是。因为我是这样一个人,我不太需要来自外部的挑战,我最大的挑战来自自己。比如如果有人要求我做出双倍业绩,我会力争做到更高,会不断为自己设立更高的目标。我现在给西门子中国设立的目标是在中期(指3到5年)把销量额翻一倍,并以超过市场发展速度的速度增长。

  其次是对中国文化的适应,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此外,由于调来中国,考虑到家庭情绪的变化也会是我的一个挑战。我有两个儿子,他们要从原来的学校转到中国上学,并且我的妻子也要从他原来的工作环境中调离。

  作为CEO,你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我现在是西门子中国31000名员工的掌舵人,我要设立一个愿景,明确我们的发展方向和共同目标在哪里?我要大力培养中国本地的优秀人才,提升中国在全球业务的地位。

  设立目标时,我通常把我的工作和最顶级的相比,用最高水准衡量我的工作,我自己的目标会比外边的目标更高。这时候我就会问我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怎样才能实现那个目标?怎样带领我的团队实现那个目标?

  你理想的CEO是什么样子的?有没有一个榜样?

  我没有为自己设立一个榜样,有很多人我都很欣赏,他们的一些优点都值得我学习,这些人也未必是CEO,也许会是政治家,哲学家或者作家。没有人是完美的,CEO也是一样。

  但是我坚信一个团队可以是完美的。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比如知识上的,领导力上的,但大家可以通力合作实现完美。CEO所要做的就是建立高表现的团队,授权给他们,要善于使用他人的长处。并且对于像西门子这样一个高科技公司来说,CEO必须要有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比如有工程或者自然科学背景的人就比较合适,此外,逻辑思维能力、商业嗅觉以及对项目可行与否的判断能力都很重要。

  你刚才提到CEO应该具有的一些特点,你觉得你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

  我很有远见,并且很具创新意识。因为我有远见,我可以为西门子设立更高的目标,让我的人帮助我,找到方法和途径跟我一起实现这个目标。而创新是西门子的生命线,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有组织领导的创新等,在这方面我同样可以发挥我的优势。

  提到缺点,我觉得有时候我会有点没有耐心,比如有些事情我觉得应该今天完成,但实际上也许需要两天。重要的是怎样用人、授权给别人、认清楚自己的个性,包括你的缺点和优点,让别人帮助你弥补你的不足。当然我知道优势是最重要的,利用优点去工作,发挥你的优势,利用别人的优势。而且我觉得向别人展示你不是那么完美也很重要,这样可以让别人主动帮助你。

  为了让我的员工知道我的局限,有时候我会去主动寻求别人的帮助。重要的是我为自己设立了有挑战性的目标,有很高的渴求,让大家知道这个目标并一起努力。如果你设立了高标准,当然你也要自己努力去完成,也不能只依赖他人来实现这个目标。

  你曾经表示要大力培养本地人才,建立出色的团队。你是怎样做的?

  我在中国引入了导师制。1993年的时候我在西门子工作,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位导师。我很喜欢这项制度,当时感觉有公司里不常见的高层给我做导师,帮我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这真是一个好主意。我跟我的导师学到了很多,也让我意识到我碰到过的很多问题我的导师也曾经碰到过。

  现在我来到了中国,面对很多这里很年轻的中国人,我需要他们具有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水平,我意识到我需要导师计划让这些年轻人成长为出色的中国经理人。因此我把导师计划引入中国。现在我也有自己的学生,我会跟他们单独见面,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熟悉并且习惯西门子的企业文化,给他们讲解他们平时不太接触的东西,比如制度是如何建立的、决策是怎样产生的等等。

  就任这半年来,你认为你最大的成就在哪里?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说到成就,不是我个人的成就,是整个西门子的成就。从业务上来说,这半年的最大成就是我们拿下了北京机场2亿美金的订单;从公司的角度,我建立了一个沟通的平台,把很多不同的业务集团的领导聚集在一起,定期召开业务沟通会。在会上大家回顾工作的成果,并且就未来的合作拟订一些计划。因为西门子有很多的业务集团,如果可以用同一种方式思考,同一个方式行动的话,将会是我们很大的优势。

  西门子今年会继续推进在华的"利润与增长"战略。未来工作重点就是带领西门子中国的业绩增长、增长再增长。增长的来源会是奥运会项目的驱动,也会是高速铁路的业务、3G的发展等。每个业务集团都要增长,我也有自己更高的目标。

  你如何看待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

  我的家庭对我非常重要,我尝试着尽最大可能去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我会在周末尽量抽时间陪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看看中国,逛逛名胜古迹,一起享受这里的文化和美食。家庭对我来讲是一个港湾。

  我尽量在固定的时间做事,比如工作的时候集中精力做工作,尽量周末不接收e-mail,或者不让电话永远开机。这是我尽量去做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