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时间胜过管好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抱怨时间不够用,就像抱怨钱不够花一样。每日忙得脚不沾地任时间宰割,不能发挥时间效率,会让你成为“时间的穷人”。金钱失去尚可再得,而时间却“千金唤不回”。其实在时间管理上也有“二八定律”。有时你会发现,80%的收获来自20%的时间,80%的时间创造了20%的成果。管理学家的忠告是:“将时间用在那些让你真正感觉快乐、成功和满足的事情上,而不要让枯燥、低效的例行公事占据你时间的绝大部分。”

  如果在时间管理方式里加入经济观念,你会发现管理时间与理财一样。仅仅将所有工作罗列出来,再一一完成并不是最佳办法。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大的成绩,你就需要抛开那些低价值的活动,将你的时间花在高价值的活动上。低价值的活动包括:别人希望你做的事,千篇一律、例行公事的事,所花费时间远远超出你的预计但还是没有完成的事,枯燥乏味的事,还有你并不擅长的事。而高价值的活动则包括:关于你人生重大目标的事,你一直想做的事情,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事。

  上天给我们最公平的东西是时间。相同的时间资本,如果两个人有差不多的起点和资质,一个人工作时间比另一个人长,绩效却没有另一个人高,那么就有可能是在时间运用上出了问题。我们不该忘记,在许多因素不可控制的条件下,只有时间是自己可以真正牢牢掌握的。

  除了目标明确,把低价值活动和高价值活动分开,在保证必须完成的工作同时,把时间资本投入到高价值活动中之外,专家还建议,管理时间与理财一样,既要“节流”,也要“开源”。“节流”就是“省时间”,列出一张时间“收支表”,把每天的日程记录下来,全面评估时间的使用情况,可以帮你找到效率不高的原因。然后再把时间进行计划管理,分成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块,进行合理安排,切实达成每日的目标。尽管计划赶不上变化,但研究表明,做计划仍比不做计划要好。把“省时”养成一种习惯,加快速度,提高效率观念,自然会达成一天24小时“收支平衡”。

  “开源”就是“赚时间”。一是尽量利用零碎时间。利用等车、坐车的时间读报纸,睡觉前的空闲看书,散步时与友人讨论一些问题。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往往是善于开发时间资源的高手。二是可以“用钱为自己买时间”。买时间需要有战略眼光,要善于抓大放小,进行取舍。比如乘公共车能省钱,但打车可节省时间。通过自动化以及各种服务业代劳办公室工作和家务,可以让你用于创造工作价值的时间大大增加。尤其在现代化大城市,如果心疼金钱,事事都亲自动手,或只用金钱去衡量、取舍做事的方式,必然使可用的时间被一一占用,不能把精力集中在最能创造财富和价值感的重要事情上。长此以往,可能终生一事无成。别忘了,管理时间胜于管理金钱。

  让管理时间成为一种习惯,你的人生会从此不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