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人之道: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有不同的脾气,不同的思想和性格。正因为如此,有的人能够鹤立鸡群,独特独到,有的人却只能昙花一现或是平庸一生,鹤立鸡群的奥妙之处何在呢?那就是治人之道。假如你想成为一名好的领导,那就必须懂得用人之道。

  何谓用人之道呢?简单的说就是用好人。玄乎一点就是能够达到你杀了他,他还谢谢你的地步。在我继续讲用人之前,先来看这么一个实验。

  有人曾经作过这样一个实验,两个人分别在两个房间里,这两个房间里分别放着两只老鼠。再房间的墙角里开了一个小洞,老鼠可以逃进洞里,但是不能逃出去,在洞里面有少量的食物,分别给这两个人一个月的时间,和够吃一个月时间的食物,要求他们能够活抓老鼠,其中一个人只要老鼠一出洞就拼命的抓,不一会功夫就把老鼠踩在脚下了。正用手得意的时去抓老鼠的时候。被老鼠咬了一口。结果可想而知老鼠逃走了。而后老鼠再也没有出现过。原来老鼠自己挖了一个出口逃走了。而另一个人则不同,他是不着急抓老鼠,而是用自己的食物放在洞口引老鼠来吃。老鼠出来吃的时候,也没有去理睬。起初老鼠不是很大胆的出来吃。只是边看人边吃,就这样人就慢慢的把食物靠自己近的地方放。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左右,食物就在自己身边的时候,老鼠来吃也没有去抓。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星期。食物就放在自己的手上了。老鼠竟上去吃他手上的食物,而人还是没有抓老鼠,而是轻轻的抚摸它。起初老鼠还不是很情愿。可过了几天,几乎可以嬉戏了。就这样,他成功的抓到老鼠在自己手上。可以玩耍,老鼠也不会咬。

  其实用人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很多人为了自己的领导威望和权力的欲望,常常玩一些手段。比如杀鸡儆猴。这样做法就像实验中的前一个人的做法一样,容易使自己的领导威望和权力散失。就和前一个抓老鼠的人下场一样。也许大家会认为那只是一个老鼠的实验,说明不了问题。其实治人之道关键的道理在第二个抓鼠者身上很好的体现出来

  他掌握了一些很自然的东西。他知道老鼠灵活且个子有小,不容易抓。同时也知道老鼠对人有很大的戒心,所以他等待时机,看起来他好像毫无作为,也不知道怎么把握时机,其实他知道最好的时机是什么。他懂得取舍之道。他放弃老鼠在洞外附近。在他身边,甚至刚开始在他手上吃东西的机会。可他却把握了最好的机会,那就是老鼠对它没有戒心的时候。老鼠可以什么时候想抓住就可以抓住的时机。其实他深深地了解老鼠的本质,需要食物、对人有戒心、会挖洞、会咬人,在没有威胁生命的时候容易失去警觉和松懈。所以他就利用老鼠的这些特点老完成它的任务。

  你要用人,其实也必须从人的性格出发知其性而用之。人和老鼠一样一有防范心理。所以用人不要急于求成。外表上也不要可以的区追求什么威望。那样你想用的人就会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了。你要和后裔抓老鼠的人一样。你只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时什么。而在外表上不要显现的太明白。再者你要了解一般人都有报恩的心理,并且每一个人在危难之际受人恩惠,是更加铭记于心的。要把握这样的每一个机会。或许他也会认为你有什么企图,但是就像老鼠俄勒要吃东西一样,尽管他可能在没有你帮助之下也可以渡过难关。可人天生有惰性,因此他会接受你的帮助的比较多,况且你的目的是不外显的呢!只要他接受你的帮助,就像老鼠啃吃你第一口食物一样,这个人为你所用的机会就大了一成,但是你也要有后裔抓鼠者的耐性和眼光。不要以为他得了你的恩惠就一定要报答你。即使不报答你也不能有任何的怨言。你要知道你的目的时要他心甘情愿的为你做事。所以在他受你恩惠之后自己千万不要去提及人家在危难时候的窘态和你曾经给与的帮助。人的感恩之心会使他自己铭记于心的。如果提了,那么你的人才投资就宣告失败。而且永远没有机会了。可能他会为你做一些事情。可你不可能永久的为你所用了。

  还有就是人不可能有很多的危难的机会。那就是需要投其所好了。即使人对你没有什么防范之心了。你也不一定能够用这个人。你要让他们觉得你这个人之的他们的追随,你必须要进行持续的感情投资,也就是说要经营你的人脉。这里要注意的就是这一投资不能讲究效率,只能讲究效果。而你又不能没有任何目的和方向的对别人进行投资阿,那就需要你了解他人的喜好阿。人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会毫无理由的接受的。

  上面的还是一些基本的工作。主要的还是要注意人的逆反心理几千年的文化影响着炎黄子孙都有一种追求成功和做人上之人的内心的欲望。所以能人一般不希望居人之下,更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接受。所以。你要用他们就必须把自己放在一个假象的第位子状态。这就是你在平时最起码不要用命令的口气叫你的下属做事。《道德经》中有这么一段话: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这段话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你想染他们听从你,必须做到礼贤下士,而不能认为自己是领导,位高权重,就颐指气使。

  其实一个人的威望和权利不是全部职位给的,还有下属的认同感和信任度决定一部分。用好了人,就会有威性,就会让你的下属就会心甘情愿的为你做事。你的领导也不会失去意义。跟能很好的完成公司的指标。总的说来,治人之道在于“知其性,而后顺其性。”即“顺物之性以用物。则物无不用也。顺人之性以治人,则人无不治矣!。不过必须注意胸径广阔做到那种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才能用好此治人之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