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大黄的功效与作用(哪些人不可以服用大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药宝库」大黄

谈到宫廷用药,人们总会想到人参、鹿茸、燕窝等高级补品,其实有一味人们熟知的泻下药也常被使用,它就是——大黄。

大黄在宫廷中的使用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当时有一位叫姚僧坦的名医,用单味大黄治好了梁元帝的心腹疾。在清宫医案中,大黄应用之广泛,炮制之讲究,剂量之斟酌,用法之多样,配伍之精当,堪称之最。从宫廷处方的档案证实,宫中上至皇帝、太后,下至宫女、太监,不论是花甲老人还是垂髫小儿,凡有里滞内存(积食),或实火血热,或瘀滞经闭等症状,御医在处方时常将大黄作为重要的药物。

人们常说中医不传之秘在于剂量,剂量大小应依症施量,因人因症而不同。许多人只知道大黄具有泻下作用,其实用量得当,大黄还可以起到补益作用。我国古代名医张子和就曾说过:“阴虚则补之以大黄。”

大黄称为中药四大天王之一,又名火参、锦纹、川军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大黄是一味重要的泻下药、清热药和止血药,因其性味苦寒,药性峻烈,素有“将军”之称。在我国传统医学的应用历史悠久,有趣的是历史上一些名医因为擅长使用大黄,他们的真名实姓反而被遗忘了,如现代的焦东海先生专门从事大黄的临床应用研究,被人们称呼为“焦大黄”。

认识大黄

本品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和根茎。秋末茎叶枯萎或次春发芽前釆挖,除去细根,刮去外皮,切瓣或段,绳穿成串干燥或直接干燥。

性味归经

苦,寒。归脾、胃、大肠、肝、心包经。

功效主治

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逐瘀通经,利湿退黄。用于实热积滞便秘,血热吐衄,目赤咽肿,痈肿疔疮,肠痈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跌打损伤,湿热痢疾,黄疸尿赤,淋证,水肿;外治烧烫伤。

炮制品

大黄的不同炮制品,各有其不同的作用:

「中药宝库」大黄

1、生大黄: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晾干。功效:泻下力猛,泻火解毒力强。用于正盛邪实证。

「中药宝库」大黄

2、酒大黄:取净大黄片,照酒炙法炒干。功效:善清上焦血分热毒,用于目赤咽肿、齿龈肿痛。

「中药宝库」大黄

3、熟大黄:取净大黄块,照酒炖或酒蒸法炖或蒸至内外均呈黑色。功效:泻下力缓、泻火解毒,用于火毒疮疡。

「中药宝库」大黄

4、大黄炭:取净大黄片,照炒炭法(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功效:凉血化瘀止血,用于血热有瘀出血症。

【特色制剂】槟枳润肠丸

槟枳润肠丸

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本制剂仅限本医疗机构使用

「中药宝库」大黄

【药品名称】

通用名:槟枳润肠丸

汉语拼音:Bingzhi ruenchang Wan

【成份】 麸炒山药、白术、地黄、升麻、火麻仁、炒白芍、槟榔、麸炒枳实、大黄、炒山楂、炒谷芽、炒麦芽、黄芪、炒建曲、冬虫夏草,辅料为蜂蜜。

【性状】本品为棕色或棕褐色的水蜜丸;气微香,味微甜,微苦。

【功能主治】健脾润肠。用于脘腹胀满,纳呆食少,倦怠乏力,大便干结等。

【规格】每袋装7g。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7g,一日3次。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禁忌】尚不明确。

【注意事项】忌生冷、辛辣、烟酒等。

【贮藏】密封、防潮。

【参 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