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与飞沫的区别(气溶胶和飞沫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气溶胶与飞沫的区别(气溶胶和飞沫的区别)

进入5月份,新冠疫情在东南亚重新肆虐。马来西亚上周六报告9020宗新冠确诊个案,是该国自疫情以来的单日最高,也是连续5天新增感染人数破纪录;台湾引以为傲的防疫神话也在5月下旬彻底破灭,每日染疫数百;尤其让人恐慌的是部分确诊者的病情迅猛加重的速度快到来不及反应,根本没有抢救的时间就已病亡。甚至很多案例的患者还没有感觉呼吸不畅,其血氧浓度就已低到致命的边缘,被称为“快乐缺氧”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台北的街头消毒

5月29日,越南卫生部长阮清龙(Nguyen Thanh Long)在政府会议上表示,越南发现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种,结合了在印度和英国发现的现有变种的特征,可以通过空气迅速传播,非常危险。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越南北宁工业园区

关于新冠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猜想其实早已有之。2020年春季,香港的公卫专家就同一栋楼内,不同楼层的住户染疫,提出了病毒可能通过空气传播的疑虑。2021年2月初,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已经确认,新冠肺炎的传播,除了直接传播、接触传播外,也包括“气溶胶传播”。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气溶胶(aerosol),是由固态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通俗地讲,就是空气中稳定悬浮的液态或固态小颗粒,小到肉眼看不见。所谓的气溶胶传播,就是感染者的飞沫混合到空气里,形成“气溶胶“,旁人吸入后导致感染。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气溶胶传染与飞沫传染的最大不同在于传播的距离。后者的防护主要依靠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好口罩。而气溶胶因为可以随空气流动而传播到较远的距离,且因为质量小,可以更长时间的悬浮在空气中,因此会造成更大面积的病毒传播。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国外研究气溶胶的专家已经就气溶胶传播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他们一致认为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是抵御气溶胶传播的最有效方式。德国气溶胶研究协会(GAeF)最近致信给德国联邦政府和各联邦州州长,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播大概率是发生在室内,尤其是密闭空间。在通风不好的狭小区域,气溶胶持续存在的时间比在新鲜空气中长得多。在户外活动,只要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因为空气流动造成的病毒传播机率极低。空气的流动,会造成稀释效应,同时也会加快液体的干燥速度,这些都有助于减少病毒的危险性。

这波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元凶是气溶胶

当然,没有依靠防卫取胜的战例。我们在遵守各项防疫规则的前提下,要真正地保护自己和家人,以及努力恢复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接种疫苗还是现在最实际有效的不二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