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才秘籍:让主管与员工匹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员工与直接主管的匹配程度是影响员工能否快乐工作的最关键的因素。有研究表明员工离职案例有90%的情况是员工与其主管不匹配。那么员工与主管应该如何匹配呢?或者说作为直接主管应该如何让下属与自己实现很好的配合?

    1)尊重员工个性

    主管首先应保证员工的个性获得尊重。人类具有各种各样的性格,每个人的个性特征都存在自身显著的特点,所以就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但人类的个性特征也有共性的特点,比如急性子与慢性子、乐观与悲观、关注自我与关注他人等。从工作角度出发,每个人都希望合作者能够与自己的风格相似。我们经常看到急性子主管遇到慢性子员工的情况,作为主管应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解自己的工作方法就尤为关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是遗传因素与后天环境共同影响形成的,没有好的性格特点,也不存在不良的个性风格,只能说个性特点是否与工作性质匹配,是否与合作者匹配。

    主管切忌不能对下属的个性特点进行攻击,这将极大地打击员工的自尊性、自信心,影响团队合作氛围。睿智的主管应该对个性特点与自己不匹配的下属进行行为规范,通过具体的工作行为的要求,逐渐改变下属的特点。当你遇到慢性子下属时,你必须对开会的时间进行明确的要求,对迟到者进行善意的惩罚,(如要求迟到者贡献爱心基金,会后大家一起享受冰激凌)主要你有足够的耐性,员工与主管是能够逐渐匹配的。

    2)检视自己的领导风格

    美国依阿华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勒温(KurtLewin)等人发现,团体的任务领导并不是以同样的方式表现他们的领导角色,领导者们通常使用不同的领导风格,这些不同的领导风格对团体成员的工作绩效和工作满意度有着不同的影响。他们着眼于三种领导行为或领导风格,即专制型、民主型和放任型的领导风格。

    专制型的领导者只注重工作的目标,仅仅关心工作的任务和工作的效率,但对团队成员不够关心,员工与领导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较大,领导者对员工缺乏敏感性,员工对领导者存有戒心和敌意,容易使群体成员产生挫折感和机械化的行为倾向。民主型的领导者注重对团体成员的工作加以鼓励和协助,关心并满足团体成员的需要,营造一种民主与平等的氛围,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心理距离比较近。在民主型的领导风格下,员工有较强的工作动机,责任心也比较强,下属们自己决定工作的方式和进度,工作效率比较高。放任型的领导者采取的是无政府主义的领导方式,对工作和团体成员的需要都不重视无规章、无要求、无评估,工作效率低,人际关系淡薄。

    勒温最初认为民主型的领导风格似乎会带来良好的工作质量和数量,同时群体成员的工作满意度也较高,因此,民主型的领导风格可能是最有效的领导风格。但是,研究者们后来发现了更为复杂的结果。民主型的领导风格在有些情况下会比专制型的领导风格产生更好的工作绩效,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民主型领导风格所带来的工作绩效可能比专制型领导风格所带来的工作绩效低或者仅仅与专制型领导风格所产生的工作绩效相当,而关于员工满意度调查显示,通常在民主型的领导风格下,成员的工作满意度会比在专制型领导风格下的工作满意度高。然而在实际企业管理中,很少有极端型的领导。大多数领导者都是界于专制型、民主型和放任型之间的混合型。勒温的理论注重了领导者本身的风格,但没有充分考虑到领导者实际所处的情境因素,因为领导者的行为是否有效不仅仅取决于其自身的领导风格,还受到被领导者和周边的环境因素影响。

    领导者必须不断自我检视自己的领导风格,同时还要考虑自己的领导风格是否是员工能够接受的,或者说哪些管理行为是员工能够接受的,那些管理行为对员工造成心理伤害。“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领导者对自我领导风格进行诊断存在很大难度,因此领导着必须善用领导风格诊断工作——员工满意度调查。

    3)认可员工的成绩

    认可员工的成绩已经成为优秀领导者实现管理目标的法宝。当员工完成某项工作时,最需要得到的是主管对其工作的肯定。主管的认可就是对其工作成绩的最大肯定。美国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说:“我的经营理论是要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贡献,这种贡献看得见,摸得着,还能数得清。”主管的认可能够让员工感觉自己的重要性,这种心理感受可以激发员工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强化员工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态度。主管认可的时效性最为关键。如果频繁使用,其价值将会递减,如果只在某些特殊场合和少有的成就时使用,价值就会增加。采用的方法诸如发一封电子邮件、打一个私人电话祝贺或在公众面前跟他握手并表达对他的赏识。

    4)保持高效沟通

    沟通是主管与员工进行工作交流与情感交流的重要工具。有效的沟通必然是双向的沟通,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有通过语言的交流、情感的表达让对方接受、理解自己的观点、意见、思路才能达到沟通的预期目的。与员工保持高效沟通对主管的沟通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主管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沟通能力,才能与各种性格特点的员工保持顺畅的沟通。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卓越的领导者其沟通能力要远高于一般的领导者,那么优秀的领导者的沟通行为有哪些突出的表现呢?

    1)首先,优秀主管都具有主动沟通的意识,他们都相信通过有效的沟通能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化解矛盾、消除误解,他们都愿意通过沟通的形式解决存在的问题,或通过沟通消除隐患。

    2)卓越领导者都善于倾听他人的观点,特别是他们会让员工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是粗暴地把断别人的谈话,这能够让对方感觉到自己的意见受到尊重,所以就更愿意表达自己真实的意见和情感。

    3)优秀主管另外一点共性的沟通行为是对员工的意见进行积极反馈,一般员工表达的想法、意见或建议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回复,而不是石沉大海、渺无音讯,即使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太成熟也能在得到他们认可的同时,得到有效的引导,迅速完善自己的想法。

    4)经验丰富的主管们还会特别注意沟通的机会,比如他们会选择员工情绪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去沟通一些不太愉快的话题,他们都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去发表容易伤害员工自尊的言论,更不会去当场斥责员工

    5)最后优秀的领导人会基于当时的情境选择合适的措辞和控制合理的语速;如年终总结大会,主管们更多的会用溢美之词肯定员工的成绩,用慷慨激昂的演讲鼓舞员工的士气,即使谈到出现的错误也是言辞恳切的主动承担责任,语重心长的表述想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