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问对,答案就有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丹麦哲学家齐克果说:“表象如浮标,本质如鱼 钩。”一般的人只看到水平面上的浮标,却无法看透水平面下的鱼钩,惟有具备人文素养、宗教关怀、历史视野的透彻洞察力,才能不为表象所惑,掌握问题的本质。

  米勒的上一本书《QBQ!问题背后的问题》提供的正是齐克果式的洞察力思考,深入浅出,引证譬喻,将企业与生活合二为一,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现在读者面前。而《QBQ的五项修炼》是前一本的提升版。它首先回顾了QBQ的精髓:通过问QBQ—“问题背后的问题”,将承担个人责任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从而摒弃推诿、抱怨、拖延、执行不力等工作中的通病,建立更强大的组织、更有活力的团队,以及更健全的关系;然后,逐一讲解了在实践QBQ,提高责任意识中需要遵循的五项原则:

  学习:通过积极的个人成长与改变,活出有意义而且有活力的人生。

  负责:成为解决问题的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而达到目标。

  创意:即使面临障碍,受到现有框架局限,也能找到达成目标的新方法。

  服务:帮助他人成功,提高组织、产品、个人的附加价值,累积无形资产。

  信任:诚恳踏实,表现关怀;坚守承诺,言出必行,投入时间建立牢固的信任关系。

  企业理念来自一种崇高的价值观:理性与道德,羞耻心与正义感,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品质,对生命意义的终极关怀,对社区、社会、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承诺与认同,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建立知识经济的全球观。

  新竞争时代的经营者,必须展现实力、人际关系与领导力,进行“以德服人”的人格式领导。领导力是不断挑战现状,提升员工的进取心,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赖,捍卫人性共有的道德基础。基于上述核心价值观,一流的企业领导者必然具备四大要件:诚实、具备愿景、鼓舞士气、能力卓越;简单来说,领导力就是以身作则,使别人愿意为大家共同的愿景而努力奋斗的艺术。

  我们可以本书的浅近例子,进一步听取到经验教训:

  1.这是一个一切都在改变,游戏规则也不断改变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断自问:我是不是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我是不是随着职务的改变而改变?我是不是让别人也有所改变?我是不是使自己与组织“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2.我是不是有愿景、有责任感、有公信力、有沟通能力、不断自我学习的领导人?

  3.我是不是有逻辑分析能力,是不是情绪用事?在做出决断时,我是不是保持理性、感性、意志三者的合一?

  4.任何的构想、企划和方案都必须化为有效率的执行力,我是不是具有宏观、战略、哲学、抽象思考能力,并有能力运作团队进行微观管理?

  5.在做出重大决定之前,我是不是做出利弊得失之分析?在做出决定之后,我是不是以智慧、勇气、决心贯彻到底?

  自问自答上述问题,我们看到本书作者所提出的人生座右铭:

  “承诺用自己的智力、心力、劳力解决问题,而且绝不再争功诿过”;

  “队友就是你把他看透了以后,仍能看到他的优秀品质的人”;

  “身为领导者,需有一个谦逊的灵魂,外加一颗优秀于人的心”;

  “领导者并不是问题的解决者,而是问题的给予者”!

  没错,问题问对,答案就有了!提出正确的问题,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更好,不断创新与突破,这是企业经营者每天不断要自问,而且将思考化为行动力的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