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幽情:有关先人的驭人之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的一次组织行为学课上的遭遇,让我不得不感慨,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如今管理学的各种课程上讨论的种种管理艺术,或者说得再露骨一些——驭人之术,在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许多典籍中,或是理论,或是案例,都早有过详尽的论述。

   我还是先说事情的经过吧。一次课上,我们分组作案例。既然分组,肯定就要选择一位组长——群龙不可无首嘛。在这个时候,有意思的事情就出现了:如果你希望当组长,在大家都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那么你会怎么做呢?在你刚当上组长之后,同样是大家都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你怎么树立自己的威信,并且使工作顺利开展呢?

  在这个时候,有人就站出来了。从他的表现之中,我基本可以认定他是相当任组长的。首先,他要求大家先介绍一下自己。并安排人作记录。当然,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在大家都不熟的情况下,他的话并没有使大家“感冒”,并且由于课堂上当时环境比较乱,他所提议的活动很快中断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又颁布了第二道“命令”:这样效率太低,下课之后我们要留下把这项工作完成。此话一出,立即遭到了大家的反对,当然,我也当即表示了反对。介绍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下面又涉及到确定组长。这位朋友又说话了:要各位有意愿当选组长的人演讲,再让大家进行选举。由于这只是一次课堂上的临时组建,并且时间比较紧,他的提议立即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并立刻引来了各种做法的讨论。最终确定的办法显然不是他所提出的这一种。之后的活动,当然是这位朋友一直在“说话”。当然也引起了成员之间的一些不快。好在,最终结果还是说得过去

   在此我没有指责这位朋友的意思。但是从始至终,他的行为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当然,如题所述,我当时好像是钻到了“故纸堆”里,所想到的,大多是前人论述。

  一是所谓的领导术,成功地领导,都只是将它作为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所以,我们往往认为领导们都比较有“城府”,所谓城府,也就是善于“藏”。据说是汉代张良等人著的《阴符经》里曾有“性有巧拙,可以伏藏”的话,我理解就是,不管你多聪明,多善于领导(当然,一般来说大家还是比较善于“藏拙”的,但是“藏巧”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些都是你作为实现你的目的的一些手段,不要时时表现这些,不能让你的手段成为你的目的。尤其是在大家都不是很了解彼此的条件下,这种表露往往对个人不是很有利。

  二是领导的目的,在于协调指挥大家做事(这个在管理学中已有明确的定义)。领导的最高境界,我觉得就是老子说得“无为而治”。鞠躬尽瘁如诸葛亮者,我并不认为他是一个成功的领导。那么在这里就有一个矛盾——你自己不做,如何让大家去做,并且做得开心?激励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如何激励呢?我们知道马斯洛有个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分为不同等级。我是认为层级越高,激励的作用越明显——因为这个时候个体的自我实现欲望就越强。那么这个时候,让属下觉得“他发挥的作用很重要,离开他或许整个组织就要出问题,他对领导本人或是整个组织都很重要”,或许是对他最好的激励。即如《资治通鉴》上记载的,汉高祖刘邦在谈到他为什么能夺取天下的时候,一连谈到三个“吾不如”,设想一下张良、韩信、萧何三人听到这些,自然心里会对刘邦充满了感恩。但是做到这一点,又是需要何等的胸怀。所以有人说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此言应当不虚。若果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至少要明白,如果一个领导在处处表现出他比他的下属“业务”好,那么这一定不是一个成功的领导。正如《素书》所论:“以明示下者暗”。

  说到这里,我想给开篇提出的两个问题一个明确的答案: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做组长,主动是必要的。但是要注意,一是多征求大家的意见,多赞赏大家的可取之处,而不要自己急于发表意见;二是自己要谦虚,要多说说自己不如别人之处,或者是专业上,或者是知识上,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帮助、配合着完成这次工作,从而调动大家一起参与。我想这样,至少这位朋友不会招来那些反对的意见。

   当然,我上面说了这么多,未必就是正确的。管理学上的很多东西,都是有争议的。而且,不同的情景,不同的时机,需要处理的手段也是不一样的。这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一些感想,希望看到本文的朋友们能够多多和我交换看法与意见,我也非常愿意多交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老子有一段话,或许能够概括我的整个思路,拿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多,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