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中层领导如何抓细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位中层经理都要把重视细节的精神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重视细节的观念。)

  有这样一个寓言:一群老鼠开会,讨论怎样对付猫的袭击。一只被认为聪明的老鼠提出,给猫的脖子上挂一个铃铛,这样,猫行走的时候,铃铛就会响,听到铃声的老鼠就可以及时跑掉了。大家公认这是个好主意。可是,由谁去给猫挂铃铛?怎样才能挂得上呢?这些细节问题却无从解决。于是,“给猫挂铃铛”就成了一句鼠辈的空话,人类的笑谈。

  当初中国从日本进口缝衣针的时候,好多人都感惊诧:一个针还要买日本人的?看到了日本针才发现,我们常用的针是圆孔,而日本的针是长条孔,这是为照顾老人们眼花而设计的。

  上海内环高架桥不允许1吨以上的小货车上桥的消息发布后,日本货车商就立即开始动脑筋。一个月以后,0.9吨的日本小货车就在上海开始接受订单了。

  这些都说明了日本的企业十分注重细节。在实际操作中,要做到这些是不容易的,因为只有生产部、物料部、采购部、研发部、制造部通力协作,才能将这件事做好。但是如果你在决策和设计过程中,根本就没有考虑过细节,恐怕连操作的余地都没有。

  企业家要有对细节的执着

  无限的爱(组织)日用品和化妆品店DM在德国遍地皆是。30年前,格茨•维尔纳白手起家创建了DM连锁店。格茨•维尔纳有自己的一套注重细节的经营理念,为此他还会做出一些特别“古怪”的行为。

  当维尔纳走进一家DM分店时,他要求分店经理拿扫帚来。这家分店的经理把扫帚递给维尔纳,非常疑惑地说:“维尔纳先生,我不明白您要它做什么?”维尔纳指着地下的灯光说:“您看,灯光的亮点聚在地上,什么用处也没有。”于是,维尔纳用扫帚柄拨了一下上面的灯,让灯光照在货架上。

  这样的小事也要由大老板过问,并且亲自动手,岂不把他累死?可就是这样一个大老板现已拥有1370家连锁店、两万名员工,2002年的销售额高达26亿欧元。

  维尔纳解释他注重细节的用意时说:“这样做给人留下的印象远比下达批示深刻得多。当然,我不可能每天到所有的分店跑一圈,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但是,‘商业教皇’布鲁诺•蒂茨说得对:‘一个企业家要有明确的经营理念和对细节无限的爱。’”

  对于抓好细节来说,领导重视是关键,但作为公司,中层经理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所作所为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每个中层经理的思想、认识水平、责任心、管理能力对其单位的发展都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层干部又是公司承上启下的重要纽带,公司的很多重大战略决策是靠中层干部来具体落实的,若不注重细节,只想做“大事”,又怎能贯彻落实好公司的决策?当然,宏观决策必须做好,这也是作为领导者的必备素质,是根本性的东西,但没有细节就无法落实。事实上,公司的许多重大策略主要是由公司领导层做出,中层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抓细节。所以说中层经理是抓好细节的关键。

  那么,中层经理怎样才能抓好细节呢?

  首先,要明白宏观决策和细节之间的关系。宏观决策是大前提,是总的、统揽全局的东西,而细节是各项战略指标的具体落实。因此,中层经理必须为领导提供可靠的信息和翔实的基础材料,做好公司领导决策时的参谋。当重大战略决策做出后,必须要落实在细节上,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做细一切工作,才能充分实现战略目标。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人的行动是受其思想意识支配的,对细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了解不够,是不可能做好细节的。因此,不但每一位中层经理要深刻领会,而且还有责任教育全体员工,重视细节、关注细节,充分认识细节的重要性。

  每位中层经理都要把重视细节的精神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重视细节的观念。凡事都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决不容许漠视细节的现象存在。对于公司的每项决策都要化分操作规范,设立考评指标,使其与平时的每项工作都挂起钩来。扎扎实实地工作,紧抠细节,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得细而又细。

  作为一个公司领导,不需要、也不可能事必亲躬,但一定要明察秋毫,能够比他人观察得更细致、更周密。像维尔纳那样,在某一细节的操作上做出榜样,使员工有效法的标本,并形成一种威慑力,使每个员工都不敢马虎,无法搪塞。只有这样,企业的工作才能真正做细。

  制度是第一位

  在企业的管理中,对细节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对细节追求是可以衡量的。衡量的尺度,就是制定出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标准和规范,就是对细节的量化,是重视细节、完善细节的最高表现。一个没有规则、没有标准的企业肯定是管理不到位的。

  说到管理中的细节,我觉得中国企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日本,河豚被奉为“国粹”。河豚肉质细腻,味道极佳,但这种鱼味道虽美,却毒性极强,处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致人死命。在中国,每年因吃河豚中毒、死亡者达上千人。但同样是吃河豚,在日本却鲜有人中毒、死亡的事情发生,问题出在哪呢?

  因为在日本,河豚加工程序是十分严格的,一名上岗的河豚厨师要接受至少两年的严格培训,考试合格以后才能领取执照,开张营业。在实际操作中,每条河豚的加工去毒需经过30道工序,一个熟练厨师要花20分钟才能完成。但在中国,加工河豚就跟做其他海鲜一样,加工过程随随便便,烹饪过程也没有太多工序,其后果可想而知。

  加工河豚为什么需要30道工序而不是29道?我想这30道工序决不是凭白无故地杜撰出来的,一定是经过精细的科学实验测试出来的(即便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就是从营销的意义上讲,这种宣传也会增加可信度),人家没有因吃河豚而中毒就是证明。从这一点来说,凡是精细的管理,一定是标准化的管理,一定是严格的程序化的管理。

  现在,为适应加入WTO的需要,我们的企业也常常讲SOP——标准作业规范,但我感觉大多过于粗糙,缺乏细节的量化。

  在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中,我们可以从ISO管理系统中看中德企业细节上的差距。严谨、严格、认真是产品、质量认证的信条,中国和德国企业在ISO管理过程中,企业行为有着明显的不同。

  如在企业的ISO管理中,有一个要求是:企业与客户的合同必须经过评审。审核时,审核员发现客户已经在合同上签名,而没有本公司销售经理的签名,而按照程序文件的要求,合同必须要有销售经理签名,所以这是一个不合格项。通常,如果是一家中资企业,审核员发现问题后,会在“纠正措施”上填写:没有签名的地方补上签名。接下来的过程就是去让销售经理补上签名,再由审核员去验证,这件事情就算做完了。

  但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德国企业,处理方法就完全不同:一旦发现合同没有签名,不是简单地让责任人补上签名,而是去查找没有签名的原因是什么,并进行分析。如通过分析发现:程序文件上写的是要求销售经理签名,而销售经理经常出差,但合同又不能不签,说明程序文件不具备可操作性,应该修改程序文件为:当销售经理不在时,要授权给代理人。然后再填写纠正措施:更改编号为多少的程序文件。

  同样一件事情,由于思维和处理的方式不一样,得出的结果完全不同:前者的责任人是销售经理,后者的责任人是程序文件编写者;前者只是就事论事地作整改,后者却在修改完程序文件之后,还要检查另外还有没有类似情况的程序文件,如果没有,这件事才算结束。德国企业就是凭着这种审慎严谨、一丝不苟的做事风格和擅长逻辑分析的特长,成就了戴姆勒、西门子、大众等世界级企业巨头,以及一大批对产品精益求精、有超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同时也打造出“德国制造”这个几乎成为产品品质保证代名词的品牌。

  这一案例表现出中国企业就事论事与德国企业追本溯源的不同,其实说到底,就是对事情认真的态度和对细节追究的精神不同。

  与德国相反,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民族,但我们可能不会想到美国竟有规定会议怎么进行的规则。他们有一本厚厚的开会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Robert Rules of Order)。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内容非常详细,包罗万象,有专门讲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有关于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还有非常重要的、不同情况下的表决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就像一部设计良好的机器,能够有条不紊地让各种意见得以表达,用规则来压制各自内心私利的膨胀冲动,求同存异,然后按照规则表决。这种规则及所设计的操作程序,既保障了民主,也保障了效率。正是这种对细节把握得精致完美的规则,才最大化地实现了公平与效率。

  所以,任何一个真正成熟的管理,必然是靠在对细节精确把握的基础上制定的规则来运行的。管理离不开规则和标准,而规则和标准正是精致的完美表现。

  厦门航空公司曾经发生过一起飞行事故,飞机升空后起落架无法收回。问题处理过后,厦门航空公司写下了第一张SOP,就是所谓的标准作业规范。其中有一条就是如何操作起落架上面的插销,因为那次事故就是插销没有拔的缘故。

  创业很刺激,管理很平淡

  中国曾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古训。现代社会人们也认为:产生英雄的时代是一个悲剧时代。因为通往英雄的路是用千百万士兵和民众的血铺就的。

  在经济运行中,从来就不需要什么英雄。运营良好的企业历来主张从神经末稍看管理,从精细的管理中获得利润,尤其是在市场发展比较充分、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企业要获得利润,主要依靠精益求精的细节管理,只有“举轻若重”,做好每一个细节,方能达到“举重若轻”的境界。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说:“管理好的企业,总是单调无味,没有任何激动人心的事件。那是因为凡是可能发生的危机早已被预见,并已将它们转化为例行作业了。”张瑞敏借用这句话来阐述海尔OEC模式的核心思想,他说:没有激动人心的事发生,就说明企业运行过程中时时处于正常,而这只有通过每天、每个瞬间的严格控制才可能做到。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1918年出生于俄克拉荷马的金菲舍镇,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60多年前,山姆大学毕业的第三天,在一个美国小镇上的一家连锁商店里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十几年后他开设了自己的商店。从一个十足的新手起步,他学习生意经、擦地板、写发票、记账、装饰橱窗、称糖果、管理收银机、装潢店堂、安置设备、搬运货物、长途开车,并且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经过40余年的经营,他成就了自己的商业帝国。

  山姆•沃尔顿的工作时间,90%以上是用来乘飞机巡视分店、与员工和客户交谈、阅读财务报表、召开星期六例会讨论分店的具体运营情况等等。现在沃尔玛公司的高层经理,每个星期都要拿出两三天的时间去巡视分店,解决具体问题。沃尔玛就在这样平凡的努力中,成就了商业帝国。

  像沃尔玛一样,很多国际知名企业都是在日积月累的精细努力中,最大化地实现企业的价值,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在平淡中创造了伟大,用细节铸就了成功,正所谓“大象无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