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如何与员工沟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的管理运营,其实质就是一种思想、观点、情感和灵魂的沟通,是沟通的最高形式和内容。沟通是完成企业管理根本目标的主要方式,缺乏老总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会使老总对员工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增大企业的资源内耗;也使得员工缺乏对企业精神的理解与共识,更不可能认同企业的共同使命、完成企业的共同目标。

  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有“员工为我,我为员工”的概念,员工同样是合作伙伴。要站在平等的角度上来理解沟通工作的范围和对象。为你工作的是人而不是机器,人是有理智有感情的动物。所以我们不应该仅仅只看到公司眼前的利益,同时也应该重视员工的感情和需要,这才是企业快速运营的解决之道,也是适应新时期以人为本的沟通工作新理念。

  关心员工

  我们需要了解员工的利益、员工遇到的难题,注重员工能力的培训。

  员工能拿多少薪水,永远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公司能否保障和改善员工的待遇,是能否实现沟通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开展沟通工作前,我们必须正视并争取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维护员工的利益,使员工能真切感受到来自公司管理层的关心和温暖,从而提高员工对沟通工作的认同感。

  老总们常常会以为,在对员工交代工作时,主动询问员工有没有问题,是一种很善意且实际的沟通。但老总与员工在客观上存在着地位差距,员工们在工作中被老总问及有没有问题时,往往唯唯诺诺或表示没有问题。实际上,沟通在这里出现了断痕。

  员工的能力有高有低,在交代具体工作中,不能期望每个员工都能迅速准确地了解工作的性质和意向,存在问题是难免的。要让员工主动提出工作中的问题,老总们在重视员工工作的同时,应经常关注员工的日常生活。闲暇时聊聊堵车和天气,或是音乐和时尚之类员工感兴趣的话题,是拉近与员工距离的好方法。如果公司在原则上难以解决员工的需求,要及时地向员工说明以得到员工的理解。

  公司应尽力为员工创造学习条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供必要的学习时间,投入必要的培训经费;在员工为公司创造更大效益的同时,实现员工待遇的提高。

  与员工互动

  老总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公司如同一潭死水一般没有生气,可是在会议或是工作报告等很多情况中,却经常存在这样的问题。要提高员工发表意见的热情,应对每个员工提出意见表现出乐于倾听的态度。无论这个意见是否有益,都表示至少在这件事上员工是站在公司的角度,在为公司着想。

  在一些公司决策中发扬民主精神,带动员工讨论,并把集体讨论中产生的有益的意见和智慧都及时反映到公司的决策中来,这能充分的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乐于以公司利益为主,为公司着想;同时也能使公司的决策更能切合具体实际,实现最大利益。

  老总们应熟练地完成身份转换,在公司里是上司,在公司外则是与员工无拘无束的朋友。在更为自然的环境中与员工沟通,往往能达到在公司里难以达到的效果。

  “老总”的作风

  坦诚。作为老总,对员工坦诚相见,无疑会给自己平时的威严中增加几分亲和力,员工能从中感觉到来自老总的善意,容易心情愉快,畅所欲言。从而建起与员工的感情桥梁,方便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交流。

  幽默。不苟言笑只会增加员工对老总的敬畏,在适当的场合开个玩笑,不仅能缓和紧张气氛,更容易建立起人格魅力从而感染员工,以做到更有效的沟通。

  理解。训斥没有完成工作的员工往往使员工对工作产生抵触情绪,而招聘新人的成本比与员工沟通使其顺利完成工作的成本要大得多。一项工作没有及时完成,并不能完全否定员工在其中付出的劳动与努力,起到影响作用的往往是员工努力的方向正确与否、工作期限的制定、客观条件等等原因。作为公司管理者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对员工进行评定。

  尊重。老总与员工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公司还是以最终利益的实现为主。这不表示老总实行强权,重视员工也并不代表一味的宽容,要做到令行禁止、赏罚有度,才是平衡老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管理运营的方式手段。

  (作者为中国民生医药配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