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团队代表一种文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管理者必须建立一个搭配合理的群体,从而使其在团队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让每个成员发挥创造团队性成果的能力。

  每个人、组织都要不断地进行有效的学习,提高团队的适应能力。特别强调各成员之间要建立信任、诚恳、自尊这三种品质,在团队管理中是不可忽视的。

  企业运作管理不再是公司创立人或者其最高管理者独占的领域,而是一种遍布于公司上下的团队合作。

  人们老是在喊“狼来了”,“狼”终究还是来了。“狼”凭借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合作精神、团队化学习、创新,在中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而我们自己呢?老是在学A模式、B模式等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没有一个从根本上改善自我思想,塑造一个精神实体的过程,总是在管理技巧上学来学去,所以至今我们还没出现一个能在世界500强中展露头角的公司。随着我们不断引进、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理念,我们企业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传统的管理理念也在外来思想的冲击下,在识别错误中不断摸索、创新、成长。现在,很多企业在学习中言必提“团队精神”、“团队合作”等等,为什么?他们清楚企业发展终究是靠人,靠人组成的一个队伍。但是,究竟什么是“团队”,“团队”的作用又在哪里,这个还必须有个很长的学习与实践过程,才能了解。

  “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十二个字,耳熟能详。但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组织中的团队力量以及每个成员的力量呢?创造一种团队精神呢?看完《团队工作》后,对于什么叫“团队”、“如何发挥团队作用”,也有了更加清晰、系统的认识。该书由浅入深,以实例分析,并加以专家评价,通俗易懂;而且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问题所涉及的不同管理层面的问题,并对团队工作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及解决方法都有精彩阐述。

  该书清晰地分为三个部分:团队的创建、团队的管理和一种综合式的领导方法。基本内容一目了然,从团队的建立到实施团队管理,对所遇到的很多问题进行一一剖析,最后创造性地提出一个观点———团队的综合式领导方法。

  团队的创建书中,先由一个圣僧的寓言写到的一行旅人对于同一问题所持的不同观点,并对这些观点进行反省、剖析,引出“团队”这个词义,然后在大量的案例中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很多国际著名学者的评论中进一步阐述了在“团队工作”中的管理术语。这个让我们在读寓言的同时跟作者一起思考,对于问题的出现以及如何在错误中总结,都是一种启发式教育,很容易激发我们的观察能力。在“团队的创建”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四大创建团队的关键指导方针:1。运用基本准则;2。了解挑战;3。平衡、协调和兼顾;4。融合不同类别的领域。换言之,即“方法”、“目标”、“技巧”与“范围”,这个在动物中的“狼群”与“蚂蚁”都可以很好地体现,而我们现在企业中呢?却不能在这些方面全面深入学习了解,实现自身革命。书中以美国火艺公司的一个团队面临的问题为例,由7位专家对问题各抒己见,让我们如何从实际案例中学会分析问题,拓宽思维广度。

  书中也给出了区分工作团体与团队的方法。一个团队中,大家总是共同担当领导者角色,个人职责和集体职责的承担相结合,团队本身制定具体而详细的团队宗旨或目标,团队共同进行实质性工作、共同创造劳动成果。鼓励开放式的讨论和积极的解决问题型会议,通过评价集体劳动成果来直接衡量团队的决策、绩效。否则,我们只能称呼其为一般的团体。所以我们现行的综合环境是否可以培养出真正的团队呢?我们的文化是否可以诞生优秀的团队呢?这在现在疯狂抄袭、生搬硬套美国管理方法的同时,可以系统地思考自己的条件是否合适。而现在诸多公司中,大量的引入“团队”概念的时候,是否从这些根本意义上来给企业注入新的理念,很值得我们去思考。人们往往热衷于对概念的炒作,对实质却不深究。当然,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些原则,努力构筑符合自己文化的“团队工作”。

  任何团队都有其长期工作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特定文化,人因素的影响往往排在第一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因素导致团队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人际关系的矛盾与冲突,解决不好,一个优秀的团队也会走向衰落。我们的企业每次都是“华山论剑,各领风骚三五年”,刚刚开始起步腾飞,就开始内部分裂、各自扎寨为营。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冲突,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才能群策群力。该书把这个关键问题在团队建设中重点提出以及建议性的良言,也正是现在企业工作中要时常注意的地方。

  当然在团队形成后,也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才行。管理者必须建立一个搭配合理的群体,从而使其在团队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让每个成员发挥创造团队性成果的能力。

  团队的管理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信息的迅速发展,公司的性质也将越来越灵活。很多公司同时兼有大规模与小规模的优势,中央集权化控制与权利分散式控制之间也不再泾渭分明,工作的重点也将集中于项目与工作过程。团队中的各个成员也将通过不断培训学习,获得相应的知识,从而更加迅速地处理信息。而管理也将成为一种兼职,各小组成员都将分担领导职责,轮流来担当领导角色,员工们对自己的工作具有更大的控制力。那么到底如何在这样的团队中实施有效管理呢?

  书中通过一个美国曼峡谷森林火灾而导致13个救火人员死亡的故事,直接分析了一个在管理中,要有一个清晰的组织结构,以及清醒的头脑与智慧的问题。每个人、组织都要不断地进行有效的学习,提高团队的适应能力。特别强调各成员之间要建立信任、诚恳、自尊这三种品质,这个非正式组织的重要性,在团队管理中是不可忽视的。我们很多企业就是在这三种品质上做得不够,不能充分放权、赏罚不明。

  我意识膨胀,十年功绩,垮于一旦。在实施管理过程中,非正式的组织关系往往可以提供一个更加完整的网络信息,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准确地、及时地掌握信息并处理信息,提高团队效率。

  一个团队就代表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团队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必须不断地学习与创新,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在团队中必须对能力的四种元素进行有效利用,即:知识和技能、管理体系、客观物质体系和价值观。而价值观是最容易忽视的,惠普公司当时就是通过对公司价值观的整合后,才有了今天强大的惠普。

  另外,一系列职责的变化,高层执行者也势必进行角色转换。个人英雄主义已经不适应新的管理方式。因为某个人某个时候的某个机遇,使企业得到了飞跃发展,我们的大多数企业就是这样。我们的大多数企业都是带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重权在握,惟我是行,很少听从大多数人的建议,像“爱多”、“三株”、“巨人”等公司就是这样倒下的。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因为高层管理者离开实际行动和举措的距离过于遥远,必须重新审视自己,规划自己的角色,运用自己的权力与专业知识技能对公司的关键业务问题产生影响力。

  团队的综合式领导方法早期,我们生产时,常常写道“生产安全,人人有责”,这就是一种团队领导方式的一个方面。当今的竞争优势来自于对遍及组织上下的各种发明和构想的持久而渐进式的创新和改良,企业组织既是基于经验的,又是权利分散的,因此每一次进步都是建立在前一次进步之上的,公司内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和能力参与到这些进步中来,这就是一种团队的综合式领导方法。作者明确告诉我们一个团队的发展趋势,从而让我们在这些方面可以更具远见,研究自身的领导方法。这样的组织中,员工经常会对公司的彻底改造发挥重要作用,带来一个又一个新的想法。企业运作管理不再是公司创立人或者其最高管理者独占的领域,而是一种遍布于公司上下的团队合作。个人的技能融合到了整个团队当中,管理组织中的中层管理者减少,各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缩小,工人们不会担心技术和自动化成为他们工作岗位的威胁;相反,技术赋予了工人们代表公司运用其想像力和洞察力的机会,从而快速、高效地改善团队力量。所以在团队中,个人英雄主义是很难生存的;只有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出谋划策,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