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集团:中国封建王朝的最佳团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雍正王朝》在轰轰烈烈的上演,博得了不少票房和观众的好评。如果说给康熙颁发中国封建王朝的最佳领导奖,那么勤于政事、雄才大略、好学敏求、崇尚节约雍正大帝,当之无愧最佳团队奖。比起汉武帝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颁行“推恩令”,削割据势力,官营盐铁贸易,平抑物价,治理黄河,兴修水利,移民屯边,行“代田法”,派张骞等出使西域,任用卫青、霍去病等大破匈奴,设郡县于云南、贵州;及其父康熙的智擒鳌拜,剿撤三藩,南收台湾,北拒沙俄,西征蒙古,兴修水利,治理黄河,鼓励垦荒,薄赋轻税,爱民如子,雍正则更善于团队建设,注重质量。诸君不信,且听在下道来。

  为了更好的描述他们主要成员之间的关系,我们权且给这个团体成立一个国有股份制企业——康熙集团。在康熙集团里,康熙自己董事长兼和总经理一肩挑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他任命二阿哥胤礽为总经理助理(太子),协助总经理的全面工作,其意一是对自己深爱的皇后的感情的转移和寄托,在皇后临终的允诺;二是培养未来的储君,锻炼其能力。但是当了近四十年总经理助理的二阿哥胤礽,在其他阿哥的排挤下,实际上只是帮助一些打杂而已,没有树立应有的威信。在自己亲信的诱导和兄弟纵容下,这个性格胆小怕事,生性懦弱的他为满足自己的私欲卖官胄爵,挪用公款达几十万两白银,同时和自己的父亲的小老婆私通,最后栽在兄弟的陷阱下,被扣上造反的罪名,圈禁终生。

  贤名远扬的八阿哥胤禩被康熙授予相当于人事总监(吏部)一职,这个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雍正团队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之一。这个温文尔雅又阴险狡诈的人事总监,还有两个跟班九阿哥与十阿哥,推波助澜,在省市的重要官员几乎都被他们把持着,或者倾向他们。在这个集团里,除了康熙,最精明的人恐怕就算他,太子的倒台和大阿哥的圈禁就是他们的杰作,但是在处理人际关系上严重失算。太子倒台后,实际上九阿哥与十阿哥等运作下,朝野上下推选太子九成都是选他,这对于高度集权的康熙来说,让他警觉,看到了其中的水分。从黄河发大水,管理层挪用资金导致国库空虚一事,实际上晚年的康熙对整个集团的高层领导及管理体制运行的迟钝已经非常痛心,却又无可奈何,对胤祀的作秀更让他看不到希望,加上两个混帐和不学无术的跟班,这位总监实际上不被晚年的康熙看好,在推选太子事情之后已经明确的被列为接班人之外。

  而安保总监,也就是深受康熙钟爱的大将军十四阿哥,早期一直在八阿哥胤祀的领导下工作,表现欠佳。在大殿侮辱十三阿哥胤祥并与其打架,与康熙也发生争执,胸怀宽广的父亲康熙还是原谅了他,并授予重任“大将军王”去开拓市场,打击对手。由于参与八阿哥集团的历史前科再加上远在塞外,没有最终得到康熙的再次青睐。没有得到总经理职位的他被罚去守皇陵之外,女朋友兴娣也被雍正抢了。一些野史中的雍正把遗诏“传位十四阿哥”改为“传位于四阿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根据清朝历史宗族规定,传位诏书是必须用满、蒙、汉三种文字写的,而且古代的“传位于”中的“于”字也是近代简化的字,以前是“於”。

  至于精通经史的三阿哥虽然受康熙的赞赏,但是他们安于享受总监级的待遇,不搞小动作,没有想再升职的概念,只参与一些企业文化建设等无关紧要的事情,对雍正团队没有什么竞争力。急躁正直与嫉恶如仇的十三阿哥一直是雍正团队里的核心成员,从小没有额娘照顾的他却得到了同父异母的哥哥雍正的爱护,在当时讲究背景的宫廷里面这种爱护显得比较珍贵,也造就了今后为雍正死心塌地的情感基础。因此,在康熙皇帝驾崩之时,迅速掌管了丰台大营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军区,报答了哥哥的恩情与爱护,为雍正的即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素有“冷面王”之称的四阿哥胤祯,担任着财务总监一职,其实,胤祯并不是朝野看好的人选。他曾在江南“煸动”灾民闹事,在城隍庙摆鸿门宴,软磨硬逼,掏走了地方官和富商二百多万两银子筹款赈灾;他追讨国库欠款,逼死当朝功臣魏东亭,在魏府致奠期间仍重责官员,皇子王爷到前门大街变卖家当,令满朝官员惶惶不可终日;刑部冤狱案,他隔岸观火,让人事总监八阿哥和总经理助理太子斗得两败俱伤,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百官行贿案,他借年羹尧之手血洗江夏镇,使得总经理助理再度被撤职,为自己的才干和胆识加分不少。胤祯的董事长不是篡来的,不是改遗诏偷来的,不是毒父夺来的,而是康熙传授的。

  为什么康熙选择了胤祯为董事长?历史对雍正的评价概括就是“严酷”二字,雍正的铁石心肠般意志让康熙对他改革弊政抱有很大的期望,同时,雍正也赢得了最重要的管理人员大学士张廷玉的支持,李卫与年羹尧等家仆前后期的相处与升官,谋士邬先生在四阿哥时期的策划,再加上十三阿哥的信任,组建了一个非常有默契的团队。李卫是雍正在赈灾时收下的一个要饭的,经过系统培训,具备了相当的综合管理能力,从假圣旨大闹扬州,到得到万民伞,升到织造,巡抚,最后当到了两江总督,相当于现在的兼两个省委书记,至少是政治局的委员;年羹尧只是一个仆人,到总兵、四川提督,到统领陕甘四省的征西大将军,虽然最后沦落一路贬到杭州城门守城,当他对雍正的忠心却丝毫没有改变,只是欲望蒙住了自己的眼睛,在胤祀的纵容与挑拨下丧失了自己的人格;河南巡抚田文镜,本是一个“三赴考场”名落孙山、靠纳捐做官的京师户部小吏,因查处被雍正封为“天下第一抚臣”山西巡抚诺敏的库银亏空弄虚作假案有功,始被提拔至开封府尹,不到三个月,便被雍正皇“破格提拔”,成为位极人臣的封疆大吏,其本人廉洁、不贪墨、勤政、以身作则,凭一省之力硬是治好了年年泛滥成灾的黄河大水;实行“酷政”,坚决推行雍正“火耗归公、改发养廉银,摊丁入亩、士民一体”之新政,不怕权势,不怕得罪既得利益阶层,谁碍其新政实施,一概重惩严办。因而四面楚歌,既不见容于士大夫,也不见谅于庶民,经常受到言官的参劾,指责其为“沽宠邀功,苛酷为政”、“作践圣道,欺蔑士人”,甚至被认为是“当今周兴来俊臣”。然而即便如此,雍正皇帝一点都没有责备田文镜,其河南巡抚之座稳如泰山,不仅被雍正封为“模范总督”,而且还惩治了一批像李绂这样的弹劾田文镜的大官。最佳团队的建设也正得益于这样的人才组合,雍正的用人策略之高明由此可见一斑,其选贤用能的慧眼、胆识与魄力也足以令我们当今的人力资源管理大师黯然失色。

  雍正集团当政后出现的山西诺敏案、科场舞弊案中,杀了一批牵扯进去的朝廷中枢重臣。西北用兵、数省天灾,急需军费和赈灾,抄贪官污吏的家财,解决急需。而后的“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河南罢考案”、“铁帽子亲王大殿发难逼宫”、“含泪杀亲子”等一系列旨在推行新政、抑制官绅敛财和集团内部党争、挤压的历史事件贯穿雍正的一生和雍正集团。没有这个配合的如此默契的团队,很难想象集团的决策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

  公元一七三五年,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二日,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心力交瘁,暴猝在自己的御案旁。他所领导的雍正集团为开创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中的一个六十年的黄金时代的乾隆盛世奠定了基础。从这些不难看出,雍正集团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团队当之无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