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是什么(农村合作医疗是最大骗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第四期新农合.mp36:08来自宜农科技

点击上方音频,一键收听本期【乡邻茶话会】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美丽乡村我的家,政策天地你我他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这里是乡邻茶话会第四期

乡邻小可爱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

关于新农合的问题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医保算得上是社保五险中,使用频次最多、而且相对最实用的保障了。

平时生个病需要用药,一张医保卡,能省下不少花销。

但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医保,这让有些朋友感到头疼,这些医保都需要买吗?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尤其是前段时间,新农合公布了2021年的收费标准,变成了320元起。

很多人就问为啥又涨了,还要不要继续缴费?

今天,乡邻小可爱就来仔细说说

都有哪几种医保?

这些年来,我国的医保体系不断在完善,出台了好几种医保,但最主要还是4种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职工医保。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这4种医保,啥区别?

新农合:

即“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的是农村户口的人,没有年龄限制,多大都能买。

城镇居民医保:

保障的是城镇户口的未成年人、无工作或未参保职工医保的人群。

城乡居民医保:

2016年起,国务院要求各地逐步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两项整合起来,形成城乡居民医保,凡是没参加职工医保的人,不管老人、孩子,都能参保。

职工医保:

上班族经常提到的社保,包含“五险”,其中的医疗保险,就是职工医保。

所以综合看来,未来我国只有2种医保,参加工作的上职工医保,未参加工作的上城乡居民医保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到底什么是新农合?

新农合全称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种合作互助形式的医疗保险

也就是每年大家出一定份额的钱,汇集成一个资金池,当互助群体里面有成员得病需要治疗了,那就从这个资金池当中拿出一部分钱来去帮助他们,从而达到相互扶持的目的。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当然,国家也会往这个池子里补贴钱,所以你会看到不只个人缴费涨了,国家缴费(财政补助)也涨了,现在是每年补贴550块。

和咱们熟悉的上班族交的职工医保不同,新农合是每年一缴费,而且新农合是合作互助形式的,所以只要有一年没交,你就不属于这个组织里的成员了,那么也就不能享受医疗报销了。

为什么新农合会一直涨价?

新农合的费用确实一直在涨,从最初推广时的10元已经渐渐涨到了320元,一个没有固定工作的农村户口家庭,一家人一次要缴纳的费用就是上千元。

但是,缴费标准上涨的原因除了医疗通胀的因素外,国家的财政补助也在涨。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新农合的保险范围主要是三部分:门诊补偿、住院补偿和大病补偿。

按照医保局的通知:

1.门诊补偿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慢性疾病现在也可以报销了,对慢性病患者来讲,花两三百交了新农合,一年下来,看病的医疗费至少能省好几万。

2.住院补偿部分,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前最高只有60%。

3.大病补偿,也就是当住院费用报销完之后,自费的部分满足大病补偿的标准,还可以再报销一次,以前的起付线通常要1万多,现在降低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比如如果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000,那么起付线就是2500,大大降低了报销门槛。

4.落实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前提到过新目录新增了很多药,也就是说,新农合可以报销的药也更多了。

新农合保障越来越好,所以稍微涨点价也可以接受了。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那还要不要缴,断缴又会怎么样?

对于农民群体来说,大家本身的收入就不是很高,一旦遇到一个大病之后,到时家庭负担会非常重。

而且新农合也没什么门槛,即使已经生病了也可以买,可以报。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能交的还是尽量继续缴费,用到的时候真的是雪中送炭!

新农合原则上是自愿缴费的,持续一年,如果不缴费,就不能享受新农合应有的待遇。不过,现在新农合提出了“3个月”的断缴期。也就是说,在断缴的3个月内,大家是可以补缴的。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那断缴有哪些损失?

第一,大病不能报销。新农合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防大病,大家都知道,一旦患上大病,需要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的治疗费用,而有了新农合,就能报销很大一部分。举个例子,如果要做一个心脏手术,大概要花12万左右,如果你缴费了新农合,就可以报销7万多,实际只花了5万左右。

第二,住院不能报销。除了上述所说的大病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原因也会住院,比如孕妇生小孩、骨折以及其他不适,需要住院时,缴费了新农合,就可以报销了。如果没有缴纳新农合,只能全部自费。

第三,不能用保障卡买药。没有缴费,也就没有了保障卡,即使以前有保障卡,由于断缴,也无法再刷卡买药了,只能自费。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最后提醒一句:

如果你已经缴纳了职工医保,没必要再缴纳新农合了,因为两者是不能同时报销的。

「新农合」又涨价了,还要继续缴吗?

今天乡邻茶话会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啦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

你们今年缴纳“新农合”了吗?

没缴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喜欢这期节目的听众朋友们

记得在公众号文章右下方点个在看哦

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