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全球百家企业CEO奖金大盘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去的2004年,对很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来说,是绝对“利好”的一年。虽然,外界关于CEO们奖金收入过高的争议声依旧纷纷扬扬,但是,2004年很多CEO年终的奖金还是比 2003年有了一个实质性的大飞跃。

  根据美国Mercer人力资源公司做的一项“2004年全球100家主要公司CEO奖金调查”的结果,2004年美国CEO的平均奖金为114万美元。同比2003年,增加了46.4%,达到5年来的最高点。同时,2004年CEO的奖金额相当于年薪的141%,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CEO高薪解密

  根据Mercer公司的调查,CEO们的平均总收入为442万美元,这个数字是一个普通产业工人收入的160倍。CEO全部的直接薪酬包括:工资、奖金、限制性股票期权的即期价值、优先认股权兑现价值以及其他的长期激励收入。

  哈佛法学院教授LucianBebchuk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趋势。一直以来,CEO们的奖金同他们的业绩并没有很好的挂钩。公司的薪酬委员会对于确定CEO的奖金项目有非常大的自由裁量权。”

  对于这个批评,公司薪酬委员会回应说,CEO奖金的大幅攀升是公司利润增加和优先认股权激励方式减少的表现。但是激进的投资者和公司治理机制的监督机构则表示,CEO现在的高额奖金收入很多都不合理的。

  回首上世纪五十、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美国公司CEO报酬的增长幅度,普遍低于普通雇员的加薪幅度。而当“业绩与股份挂钩”的概念出现后,CEO们的收入就出现了火箭升空般的增长势头。CEO报酬演变史上,迪斯尼的艾斯纳Eisner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1984年Eisner与迪斯尼签约,如下一年为集团带来庞大收益,他本人便可获取巨额报酬。当时撰写合约的薪酬顾问公司提醒迪斯尼,此合约可令艾斯纳Eisner成为有史以来报酬最高的行政总裁,集团董事局当时的回应是“明白”。结果5年后的1989年,艾斯纳达到合约要求,如愿取得5700万美元酬金。

  公司盈利与奖金挂钩

  相当多CEO所获的奖金在过去一年里呈直线上升的状态,与公司效益成显著的正比关系。日立半导体公司(NationalSemiconductorCorp.)CEOBrianL.Halla去年拿到了500万美元的奖金,相比前年的40万翻了12番。

  该半导体制造企业,2004财政年度获得纯利2.83亿美元,而2003年财政年度该企业曾一度亏损3330万美元。董事会还给予Halla额外慷慨的奖励,因为企业的盈利状况大大超过了预设的运营目标。

  获得660万美元奖金的Smithfield食品公司CEOJosephW.Luter先生是另一位“苦尽甘来”的执行官。他2003年所得奖金只有69.8万美元,时隔一年奖金额已翻了9番。Smithfield公司的董事们曾承诺,如果公司2004年税前盈利超过1亿美元,那么1亿到3亿美元的部分按2%的比例奖励Luter先生。结果,公司以2.271亿美元的创纪录收入结束了2004财政年度。

  与业绩脱钩的高薪

  而坐落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名叫Shaw的建筑工程集团,去年虽然亏损了3100万美元,但他的CEOBernhard却拿到23.8万美元的奖金。Bernhard是该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最大的个人股东。“从集团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判断来看,这些奖金是Bernhard应得的,”Shaw集团副总裁ChrisSammons解释,“2004财政年度,Bernhard使公司转向盈利并产生了充足的现金流。”

  Bernhard是一个相当特殊的例子,Mercer的数据中只有5个公司出现了CEO奖金上升而员工收入下跌的现象,Shaw集团就是其中一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