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机制(防御机制概念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防御机制(防御机制概念理解)防御机制概念理解

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对战争和历史很难感同身受,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现在身处的国家,一片繁荣昌盛的背后,是无数可敬的人在默默付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国家的安全保卫,离不开我们的军队,一个好的军队是不仅仅是进攻,防御同样重要至极。一个家庭同样离不开防御,不过靠的是院墙,房屋、门窗等等,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同样离不开防御。生理上,我们的身体对外防御靠的是我们的皮肤,内部靠的是我们的免疫系统,那么我们心理上的防御,靠的是防御机制。

防御机制这个概念最早是由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提出的,并且,他发现防御机制是人格结构中自我的功能,因此又称为自我防御机制。

人格结构理论是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基石之一,主要分为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本我遵循快乐的原则,自我遵循现实原则,超我遵循道德原则。自我的功能是协调本我与超我协调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自我的这个功能可以看到自我承受来自本我的欲望压力,同时又要顾及现实要求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自我渐渐形成了一种功能,可以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用一定的方式调整自我欲望与现实之间的矛盾,经过调整可以使人们同时接受自我欲望和现实要求,从而不引起情绪上的严重痛苦和焦虑,这种方式就是防御机制,是我们的心理在面临内外情绪压力和情绪冲突时无意识的自动做出来的。

根据经典精神分析理论防御机制呢,可以分为三类原始防御机制,神经症性防御机制和成熟防御机制。

不论是正常人还是神经症病人都会适应自我防御机制,也可以说防御机制人人都有,如果使用恰当的话有助于适应社会生活,维持相对健康的心理,甚至可以促进成长发挥潜力,若使用不当或者是过分使用的话,会妨碍人际交往,破坏人际关系,导致精神症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