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也是首席聚焦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期两天的中国首届CFO高峰论坛暨“2004年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2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落下帷幕。作为国内财务管理界的最高盛会,此次论坛聚集了来自国内上市公司的众多首席财务官(Chief financial Officer)。与会者通过交流发现,在我国上市公司,无论是CFO的能力,还是在企业中的地位,都已经得到显著提高。

  “CFO目前已经是现代公司里面最重要、最具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是一个穿插在金融市场操作和公司内部财务管理之间举足轻重的角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陈小悦如是说。

  CFO是“首席聚焦官”

  在这次论坛上,很多CFO笑言自己是“首席聚焦官”(Chief Focal Officer),他们认为自己已经站在了企业管理层的中心阵营,但在其能力和地位得到提升的同时,伴随而来的还有日益加重的压力。

  东软集团副总裁兼CFO王莉在大会发言时谈到:“8年财务总监的工作让我发现,CFO总是站在矛盾的焦点上,需要处理一些很棘手的问题,然后总是被人误解、被人指责。很多时候都要跟那些CXO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有默默流泪的时候。做这样的工作,需要有甘愿做绿叶的心态,需要有极强的抗击打能力;但是我同时又很满足,因为可以看到企业在自己的管理下能够不断前进。我想这种感觉就是痛并快乐着吧。”

  在东软集团迅速成长的8年中,王莉致力于设计制度、制定规则、建设队伍,同时介入经营、业务变革,呼吁建立价值管理体系和风险评价体系,实施ERP推行智能化管理,到最后建立战略决策支持系统,保障目标的完成。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王莉发现自己作为CFO的角色也在逐渐变化———从简单执行到参与战略制定,从财务管理到协调团队作战,挑战与阻力到处存在。

  这样的转变在很多CFO身上都有发生。华润集团财务总监蒋伟说,很长时间以来,公司很多人把他当成“警察”,因为财务系统和企业各个部门都有直接联系,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很多真实情况,公司高层也只把财务系统作为执行系统看待。但现在,CFO已经成为“业务伙伴”,从简单地处理交易转变为可以参与决策,充当战略顾问,提供价值服务,而且帮助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以及规避风险。

  国际化不等于美国化

  2004年,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无疑是管理界最热门的话题。同样,在会计界,会计准则的国际化是CFO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毕竟游戏规则的制定至关重要,由于缺乏国际运作的相关知识而造成巨大损失的中国企业已经不在少数。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就中国会计准则国际化作了专题报告。他坦言,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号称自己采用国际准则,但不见得对这些准则都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国际化又往往被激进的人称为“美国化”。更为可怕的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希望或者要求各个国家采用由美国等国主导的国际会计准则,而这些国家本身又不完全采用该准则,于是便造成了这样一种怪现象: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却不遵守规则。

  他介绍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目前正在进行改革。从短期来说,就是希望跨国上市的公司,在跨国资金流动当中,采用国际统一的准则;从长期来说,就是希望建立一个国际统一而且是实用的准则。

  因此张为国建议,中国目前仍需坚持自己本国的会计准则,但是需要不断向国际准则靠拢。他指出尤需注意三点:第一,对国际化的认识,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在国际化的问题上,切不可以说谁提国际化谁就是国家败类。第二,在各个层面上,中国都要参加国际准则的制定过程,扩大国际之间的交流,增进国际之间对中国问题的理解和支持。第三,要力争让国际会计委员会能够考虑中国的国情。

  CFO每天需要关注八件事

  角色定位的改变需要每个CFO自己去细细品味,而向国际规则靠拢则对中国企业的CFO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会上,许多CFO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提高技能、终生学习”的概念。

  壳牌石油CFO、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前会长Ms.Joycelyn Morton曾多次访华,对中国会计师的现状比较熟悉。她在会上指出:“中国的CFO必须不断提高,不断学习国际会计准则,提高制作国际财务报表的能力。当你把子公司做到遍布全世界的时候,再来学习如何组织财务核算、资金调度以及资金的划拨,就已经太晚了。一个优秀的CFO应该始终明确自己的职能,推动企业的不断成长。”

  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CFO,Joycelyn Morton的诠释让很多人眼睛一亮,她提出CFO每天都必须关注的八个领域:公司文化、标准化程序、合理性与合法性、展示自我能力、保持持续不断的进步、报表、自我评估以及获得准确、及时、完整、连贯的信息。

  “治理、风险管理、合法性,是CFO们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必须多加学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CFO可能无法避免类似安然这样的事件以及公司财务失败的再次发生”,Joycelyn Morton再次强调。

  “中国的CFO必须不断提高,不断学习国际会计准则,提高制作国际财务报表的能力。当你把子公司做到遍布全世界的时候,再来学习如何组织财务核算、资金调度以及资金的划拨,就已经太晚了。”

  此次论坛还揭晓了十大“2004年中国CFO年度人物”。在“2004年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这样评价十位获奖者:“过去的一年中,他们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堪称我国CFO的表率。”

  当选该年度人物的十个人分别是: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樑,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陈伟,中国联 通主管财务的副总裁佟吉禄,青岛啤酒总会计师孙玉国,中集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金建隆,武钢财务总监汪文敏,长江电力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寇日明,中国铝业财务总监陈基华,中国移 动(香港)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涛海,用友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吴政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