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定律:墨子训徒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 的连载于2006年2月推出后,深受中人网广大会员的喜爱和支持。作者为了响应中人网众会员的热情,授权管理频道推出第二篇的连载,希望广大会员一如既往的支持中人网,支持作者。《简单定律--世界500强企业管理法则寓言故事》于三月份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定价39.80元。

□ 牢骚效应
【定律】牢骚效应
凡是公司中有对工作发牢骚的人,那家公司或老板一定比没有这种人或有这种人而把牢骚埋在肚子里公司要成功得多。 
  提出者: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 
  
【案例】厂长轮流当
韩国精密机械株式会社实行了一项独特的管理制度,即让职工轮流当厂长管理厂务。一日厂长和真正的厂长一样,拥有处理公务的权力。当一日厂长对工人有批评意见时,要详细记录在工作日记上,并让各部门的员工收阅。各部门、各车间的主管,得依据批评意见随时核正自己的工作。这个工厂实行一日厂长制后,大部分干过厂长的职工,工厂的向心力增强。工厂管理成效显著。开展的第一年就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美元。
  
【点评】牢骚虽不总是正确的,但认真对待牢骚却总是正确的。牢骚是改变不合理现状的催化剂。让企业的每一个成员都更深刻地体会到自己也是企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并身体力行地做一回管理者,不仅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对从多方面看到管理上的不足有积极作用。

□ 共振效应
  【定律】共振效应
  两个振动频率相同的物体,当其中有一个发生振动时,另一个即被引起振动。
  
【故事】“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由于秦王朝的残酷统治,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反抗。公元前208年,刘邦和项羽两支队伍汇合,共同推举楚怀王的孙子做楚王。军威大震。这时.原来被泰国灭亡的魏、赵、燕、韩等国家,也乘机恢复起义,并与楚国结成反秦联盟。秦二世胡亥慌忙派出人马到各地去镇压。秦将章邯率领20万人军.进攻赵国,把赵王围困在巨鹿。赵国急忙向楚国求救。楚王于是派遣宋义做主帅. 项羽为次将,带兵去援救赵国。可是宋义并不急于赶去救赵,他打算先让秦赵双方打得两败俱伤,然后出击,从中获胜,以保存实力.带着人马缓缓行进,到了安阳地方.还停下来休息了46天。项羽心急如焚.多次劝说宋义赶到茂鹿迎击泰国,但遭到宋义的拒绝。他在一气之下,把宋义杀了,夺取了兵权。他派缆布与浦将举带领2万兵马,渡过滔滔的漳水。直奔巨鹿,与秦军交锋,仅获小胜。在赵国的一再请求支援之下,项羽率领全军渡过了漳水,准备和秦军决一死战。
项羽看见秦军人马众多.士气正盛.要打败强大的秦军,就必定要想出一个好的战法才行。于是,他命令士兵们把渡船统统凿穿,沉下水底;又把行军煮饭的锅也都打得粉碎,每人带着三天的干粮。在这样的情况下,退路没有了,粮食也不多了,不战胜敌人,就只有死路一条。楚军的将士们激昂振奋,互相勉励,人人都抱着进则生、退则死的决心,拼命向前。
两军相遇勇者胜。秦军虽然人马众多,也抵档不住抱着必死决心的楚军。经过几次激烈的血战,秦军终于崩溃了。项羽就是这样用“破釜沉舟”办法来激发士气,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这就是“破釜沉舟”的故事。人们用“破釜沉舟”比喻有进无退的坚定决心。在成就莱一事业时,就应该懂得不论是学习或工作都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进取,坚定不移地向目标冲刺,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点评】
其实我们从“破釜沉舟”中也可以看到项羽与自己的士兵们已经达到了共振:后面没有退路,任何一个人想生存都必须战胜敌人。共振的威力是如此之大。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军队路过桥梁的时候必须小跑而不能齐步走。原因就是军队齐步走形成共振,它产生的力量足够踩塌一座桥梁。企业管理者如果能和下属形成共振,就能无往而不胜!没同向就没同步,有共振才有共鸣。

□ 波特定理
【定律】波特定理
 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
  提出者:英国行为科学家L•W•波特
  
【寓言】
山顶住者一位智者,他胡子雪白,谁也说不清他有多大年纪。
  男女老少都非常尊敬他,不管谁遇到大事小情,他们都来找他,请求他提些忠告。
  但智者总是笑眯眯地说:“我能提些什么忠告呢?”
  这天,又有年轻人来求他提忠告。
  智者仍然婉言谢绝,但年轻人苦缠不放。
  智者无奈,他拿来两块窄窄的木条,两撮钉子——一撮螺钉,一撮直钉。
  另外,他还拿来一个榔头,一把钳子,一个改锥。
  他先用锤子望木条上钉直钉,但是木条很硬,他费了很大劲,也钉不进去,即使把钉子砸弯了,也钉不进去。
  一会儿功夫,好几根钉子都被他砸弯了。
  最后,他用钳子夹住钉子,用榔头使劲砸,钉子虽弯弯扭扭地进到木条里面去了,但他也前功尽弃了,因为那跟木条也裂成了两半。
  智者又拿起螺钉,改锥和锤子,他把钉子望木板上轻轻一砸,然后拿起改锥拧了起来,没费多大力气,螺钉钻进木条里了,天衣无缝。
智者指着木条笑笑:“忠言不必逆耳,良药不必苦口,人们津津乐道的逆耳忠言,苦口良药,其实都是笨人的苯办法。那么硬碰硬有什么好处呢?说的人生气,听的人上火,最后伤了和气,好心变成了冷漠,友谊变成了仇恨,我活了这么大,只有一条经验,那就是绝对不直接向任何人提忠告。当需要指出别人的错误的时候,我会像螺丝钉一样婉转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故事】墨子训徒
春秋战国时期,耕柱是一代宗师墨子的得意门生,不过,他老是挨墨子的责骂。有一次,墨子又责备了耕柱,耕柱觉得自己真是非常委屈,因为在许多门生之中,大家都公认耕柱是最优秀的人,但又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责,让他没面子过不去。一天,耕柱愤愤不平地问墨子:“老师,难道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竟是如此的差劲,以致于要时常遭您老人家责骂吗?”墨子听后,毫不动肝火:“假设我现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应该要用良马来拉车,还是用老牛来拖车?”耕柱回答说:“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马来拉车。”墨子又问:“那么,为什么不用老牛呢?”耕柱回答说:“理由非常的简单,因为良马足以担负重任,值得驱遣。”墨子说:“你答得一点也没有错,我之所以时常责骂你,也只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导与匡正你。”

【点评】
批评人之前应该这样做。先把他的优点提出来,就是铺平了批评的道路。切记:即使最有涵养的人,也不喜欢别人指出他做错了事。先进行表扬,让他知道上级是赏识他的,他就会诚心接受批评,否则,他就会憋一肚子怨气。

点击进入:

[

[]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