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拉马的士兵”告诉我们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拉马的士兵”是管理界流传很久的故事,说的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炮兵军官上任伊始,到下属部队视察操练情况,他在几个部队发现了相同的情况:在一个单位操练中,总有一名士兵自始至终站在大炮的炮管下面纹丝不动。军官不解,询问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操练条例就是这样要求的。军官回去后反复查阅了军事文献,终于发现长期以来,炮兵的操练条例仍因循非机械化时代的规则。站在炮管下士兵的任务是负责拉住马的缰绳,在那个时代,大炮是由马车运载到前线的,以便在大炮发射后调整由于后座力产生的距离偏差,减少再次瞄准所需的时间。现在大炮的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很高,已经不再需要这样一个角色了,但操练条例没有及时调整,因此才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军官的这一发现使他获得了国防部的嘉奖。

  看罢这个故事,人们在为这个炮兵的服从感到钦佩时,也许还会为那个炮兵把垂手可得的嘉奖拱手送人感到惋惜。不过在以服从为天职的部队里,这个炮兵的遗憾也是情有可原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将更多的赞美献给那个年轻的军官。同样是在执行“命令”,他却没有因为这是命令而放弃了通过独立思考而使得执行更完美的努力,这种实事求是的负责精神,不仅在执行中最大限度融入了自己的创造性,而且提高了执行的效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为部队减少了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从这点看,他得到嘉奖是当之无愧的。

   “不拉马的士兵”不仅在部队有,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会出现。当我们的企业中也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时,我们又该如何办呢?习惯的做法无外乎两种:一种是也像那个士兵那样绝对服从,这样既不会冒犯上级,自己也会得到实惠——不劳而获;另外一种是像那个军官一样,积极向上级建议,及时改变这种因为环境变化而出现的人力资源的浪费,实现人力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

  需要指出的是在企业中越来越强调没有任何借口地执行的今天,敢于或者能够像那个年轻的军官那样做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但是“不拉马的士兵”的现象,作为任何一个发展中的企业都可能遇到的,而且是很难避免的现象却不会因为没有这种年轻军官的发现而消亡。那么,在我们一方面强调执行的力度,强调执行中的没有任何借口时,又如何找到一个既能保证执行的力度,又能保证执行的效果的两全之策呢?笔者以为建立一个科学的决策机制不失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好途径。在这方面美国也有好的例子。曾经有部名为《第二十条军规》的电影里面就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通过建立一个科学决策机制,确保舰长下达的每一道指令都是可行的。在这个军舰上有这样一个规定,舰长在下达指令前必须征求副舰长的意见,出现意见不一致时,舰长不得坚持自己的意见发号施令,否则,副舰长有权力免除舰长的职务。反之副舰长在下达指令的时候,也必须同时征求舰长和下一级军官的意见,同样必须意见统一后才能正式执行。正是这种特殊的决策机制,使得他们的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时,舰艇上的任何一位军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决策机制来加以纠正。

  时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意识到执行的重要,但是,在我们强调执行没有任何借口时,也确实有些同志是在片面理解执行的没有借口,单纯地为了执行而执行,没有把执行和完美地执行结合起来考虑,这种执行算不得是一种负责的执行,更不是一种完美的执行,如此执行显然有违我们强调执行的初衷。因此,在我们强调执行中的一种声音时,切勿忽视了决策中的多种声音,同时,还要在执行中努力追求执行效果的完美,如此执行才能确保不折不扣地执行取得完美的效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