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故事:柳传志是杨元庆的客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元庆是联想集团的老总。谁是杨元庆的客户?当然是联想产品的全体消费者!

  打开联想集团的员工主页,答案却并不那么简单。

  杨元庆的客户被分为个体和群体两类,个体客户包括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群体客户则包括消费类客户、企业(组织)客户、公司股东、董事局、总裁室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公司其他干部和员工。

  主页上还清晰地标明了杨元庆的客户目标:对客户提供增值。

  与杨元庆一样,联想所有员工的主页上,都清晰地标注着自己的直接客户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增值。

  无独有偶。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强调,海尔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也要建立明晰的客户关系。

  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兄弟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如何,事关企业内部管理是否顺畅、协作精神能否发扬、效率能否提高,从而最终决定企业发展战略能否得以有效实施。

  然而,由于目标传递过程中的扭曲、衰减,上下级目标不统一,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在企业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不少企业改多层次分级管理为扁平化管理,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透明度,以提高管理效率。

  联想还有个典型案例,有位客户的产品包装箱坏了,希望换一个,但负责接待的员工认为,这不属其职责范围,没有满足客户要求。事后,依据客户的投诉,联想解聘了该名员工,并由此开展大讨论。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客户意识淡薄,不适应联想向服务转型的需要。

  点评:联想和海尔将客户导向引入企业内部组织管理,变上下级或同级关系为客户关系的做法,值得我国广大的企业学习。首先,企业内部确立客户关系,有利于员工对内对外树立牢固的市场观念、客户观念。其次,确立客户关系,有利于企业建立优化的流程和工作模式,有利于形成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的企业文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