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之管理分析一些思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话西游的团队的成功,有一个很关键性的人观音(执行董事,代表资方),而人物之所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去适应市场的运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与观音都有一个特定协议,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利益,都在为自己的目的去奋斗,在这个协议的大环境下,他们都达成一种默契,而这正是企业团队在经历短暂磨合达成共识后工作协调的表现。

    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因为团队里的每个成员可以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学历,不同心理素质,这样的共识不是象大话西游的团队这样容易达成的,它缺少大话西游的团队里很多前提,缺少观音这样的关键人物。

    另外,大话西游的团队的成功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结果是被确定的。

    就象一道数学题,老师叫N个人用N种方式去解答,但答案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解题的方法不一样,而解题的过程其实是在培养解题着的思维能力。

    这在现实生活中企业发展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因为比较还有很多制约因素,除了困难,信念,资金,人力,技术,市场,机会等等都是千变万化的,还有企业发展中政府的政策和市场的发展方向,消费观念及消费群体的改变,及一些无法预计的显性及隐性风险,这比唐僧取经的过程要难的多,也无法确定结果

    大话西游的团队在运做中为什么能成功,而没有反抗,没有不遵循指令?团队能够协调除了观音外还有一点,就是在孙悟空收服后3者中,他们已经确立了各自的地位,按武功和法术以及收服的前后顺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和职能,而这就是他们的团队磨合期,各自确定自己的职能和在这个团队里所处的位置,工作。到最后才会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去适应市场的运作。

    大话西游的团队在运做中为什么能成功有如下个因素,

    第一,观音(执行董事,代表资方),协调人,出资方

    第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有共同的前提,就是都犯过错误

    第三,都有共同的目标,都期待自由

    第四,相同的语言,文化背景,资历

    第五,有承诺--即得利益,观音与他们达成的协议

    第六,在加入团队前的收服较量中和收服后已经经历磨合期,已经具备协调工作的能力

    第七,能认知自己及各自的能力及所处的位置和职能,已经端正自己的工作心态

    第八,团队中没有明争暗斗的权利争夺

    第九,目标的单向发展,没有政策和市场干扰

    第十,没有竞争对手(没有另外一支取经团队)

    第十一,信用关系确立

    第十二,关联交易提升企业价值(“神仙”提供智力服务)

    第十三,运营成本非常低,而利润却非常的高(取经后获得的成果)

    第十四,在神(如来)的安排下沿着神的轨迹前进

    第十五,结果是已经存在的

    以上这些条件,现实中,根本就不可能出现

    的确企业有自身发展的前提和目标,员工有个人的利益和目的,大目标和小目标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统一起来。但各自的位置,职能,以及个人能力并不一定都能在短时间内,被企业认同,达成共识。

    很多员工进入公司后,虽然很快适应企业文化,自己的利益得到认同,但个人能力,工作表现是在长期工作中被认同的,有些人自恃过高,难以遵照指令去执行,有些人不服领导,对他的能力,经验,以及资历,学历都表示怀疑,更有些拿着MBA在初中生手下做事情就是不服气。

    另外在领导层的决策中,有些决策是错误的,但一些的员工却去遵照指令去执行,导致很惨重的结果发生,还有一些知道没有错误的,而自恃过高改变指令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去执行命令也同样导致错误结果的发生,员工没有端正自己的工作心态,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绊脚石

    为什么说人是最难驾御的,因为人有思想,有自己的私欲,有嫉妒心,另外企业中还有一些明争暗斗的权利争夺等等等很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