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与其相关技术(1)

80酷酷网    80kuku.com

  xml

 

XML有很多相关的技术,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XML的强大功能。这些技术包括:XlinkXpointer(设置XML的超链接)、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文件对象模型,存取、操作文件的内容)、Namespaces(解决不同元素有相同名称的问题)、XHTML(下一代的HTML)等。

Xlink
Xpointer

XML的规范中,我们看到它并没有规定有关文件链接的问题。为了使XML文件也能够有类似HTML文件超链接的功能,W3C制定了XlinkXpionter两种规范,其中Xlink是规定XML文件之间的链接规范(和HTML中的外链接相似),Xpointer是规定XML文件中不同位置之间的链接规范(类似HTML中的内链接)。

1.Xlink
Xlink所设定的链接分为Simple LinkExtended Link。其中,Simple Link的链接功能和HTML的超链接基本上一样,而Extended Link则超出了HTML超链接的功能,它链接的对象可以一次设定多个,由多个标记来共同制定该链接。

XML文件中使用Xlink元素的时候,必须要在DTD中声明这个元素。完整的声明样本如下(本样本声明了一个名为simpleSimple Link 类型的Xlink元素):

!ELEMENT simple ANY

!ATTLIST simple

xml:link CDATA #FIXED"simple"

href CDATA #REQUIRED

role CDATA #IMPLIED

title CDATA #IMPLIED

inline (true|false) "true"

content-role CDATA #IMPLIED

content-title CDATA #IMPLIED

show (embed|replace|new) #IMPLIED

actuate (auto|user) #IMPLIED

behavior CDATA #IMPLIED
 


可以看到,Xlink元素有多种属性,通过对这些属性赋值,可以编制出多种多样的链接方式。下面我们对这些属性作些解释。

编辑推荐阅读
● CSS
XSL简述


Xml:link
:指明链接类型是Simple Link还是Extended Link

href
:用来设定链接的地址,与HTMLA标记中的href属性一样。

role
:叙述该链接功能,提供给应用程序读取。

title
:叙述该链接功能,提供给用户读取,与HTMLA标记的alt属性相似。

inline
:有“true”“false”两种取值,声明建立的链接是否以嵌入方式链接,缺省为“true”

content-role
content-title:和roletitle类似,但它们叙述的是指向的内容,而不是链接的内容。

show
:有三种取值,replace表示将链接的内容取代当前的内容,new表示将链接的内容在一个新的窗口打开,embed表示将链接的内容加入到当前的内容中。

actuate
:设置该链接是如何被激活。auto表示XML文件被解读后,链接自动被激活。而user表示,该链接必须被用户手动激活,也就是用户必须要用鼠标点击一下该链接。

behavior
:设置该链接被激活后,将自动引发一些动作,可用一些指令来设置链接激活后应用程序要作的事情。

当我们在DTD中声明Xlink元素后,就可以在XML文件中使用这个元素。例如:

simple href="http://www.cbinews.com/xml.htm" title="这是一篇介绍XML的文章"

role="XML article" content-role="good" cont-title="first" show="new" actuate="user"

behavior="goto zero"/
 


另外一种Xlink链接方式是Extended Link,它的特点是可以一次设定多个链接对象。同样,在使用Extended Link类型的Xlink元素前必须在DTD中声明这个元素。声明方式和Simple Link类型的Xlink元素类似,不同之处有两点,第一,声明xml:link属性时,语句变为:xml:link CDATA #FIXED “extended”;第二,没有任何href属性和任何目标描述,声明Extended Link类型的Xlink元素,必须包括一套包含href定位的子元素。即在声明了Extended Link类型的Xlink元素之后,还必须声明一个xml:link属性值为locator的子元素。例如:

!ELEMENT aaa ANY

!ATTLIST aaa

xml:link CDATA #FIXED "extended"

inline (true|false) "true"

content-role CDATA #IMPLIED

content-title CDATA #IMPLIED


!ELEMENT bbb ANY

!ATTLIST bbb

xml:link CDATA #FIXED "locator"

role CDATA #IMPLIED

href CDATA #REAUIRED

title CDATA #IMPLIED

show (embed|replace|new) "replace"

actuate (auto|user) "user"

behavior CDATA #IMPLIED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XML文件中使用定义过的Extended LinkXlink元素。如:

aaa〉文章资料

bbb href="http://www.cbinews.com/XML1.htm title="XML入门"/

bbb href="http://www.cbinews.com/XML2.htm title="XML进阶"/

bbb href="http://www.cbinews.com/XML3.htm title="XML应用"/

/aaa  


当我们通过CSSXSL将这个XML文件在浏览器中显示出来后,用户点击文章资料这个Extended LinkXlink链接,将会出现一个选单,列出所有子元素中的标题,并将用户带到相应的位置。

2.Xpointer
Xpointer用来设定XML文件内不同位置的链接,和HTML中的内链接类似,但是,Xpointer提供了5种不同的在XML文件内定位的方法,可将地址定位到相应的地方,功能上比HTML中的内链接更为强大。

绝对定位:root()——将地址定位到XML文件中的根元素位置。

属性名(x)——将地址定位到属性值为x的特定属性位置。

相对定位:child(x)——将地址定位到当前地址下的第x个子标记处。

child(x,y)——
将地址定位到当前地址下第x个标记名为y的标记处。

child(x).child(y,z)——
将地址定位到当前地址下的第x个标记处,然后将这个标记作为当前地址,再找出该标记下的第y个标记名为Z的控制标记。

范围定位:span(Xpointer1Xpointer2)——选择所有的在第一个Xpointer开始和第二个Xpointer结束之间的内容。其中Xpointer1Xpointer2表示其他的定位方法。

属性定位:attr(x)——找出第一个具有x属性的标记。

字符串定位:搜寻特定的字符串,然后将地址定位到特定的字符串处。

合并定位:将上述的定位方法进行组合,产生更多的功能。各种定位方法之间用“.” 符号分隔。

■DOM
Document Object Model

早在HTML中,DOM就有应用了。DOM可以看作是一种ActiveX对象,它绑定封装了一部分文件存取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使用户能够使用脚本语言(VBScriptJavaScript等)来调用DOM对象,达到存取、操作文件内容的目的。以前在HTML中,我们利用DOM来创建动态网页,XML文件中,我们同样可以利用DOM来创建动态网页,并且DOM可以用来加载XML文件,并加以解析、截取和操作XML文件中的信息。

IE 5
支持XMLDOM的结合应用,提供了四种DOM对象:XMLDOMDocumentXMLDOMNodeXMLDOMNodeListXMLDOMnameNodeMap。这些DOM对象提供了很多方法和属性,用法同一般的ActiveX对象也没有什么区别。具体的属性、方法可以参阅微软的Web站点。

我们下面举个例子,3.htm这个HTML文件用到了XMLDOM对象,在这个HTML文件中使用JavaScript创建了DOM对象,然后调用DOM对象,将我们前几期讲XSL时的XML文件、XSL文件的例子读入,然后将XML文件依照XSL样式表的设定显示在浏览器中。例:

html

head

titleDOM应用举例〈/title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OR="window" EVENT="onloa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