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康:深色泳衣尽量少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台视新闻的一则报道称,某男童穿了新泳裤下水后,下体肿到原先的5倍大,经医生诊断,原来是泳裤上的染料惹的祸。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何志新告诉记者,她在门诊中也曾碰到过类似情况。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过敏反应,一是毒性反应。过敏反应比较常见,主要是个体对面料或染料过敏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表现为表层皮肤红肿、瘙痒等,经过治疗会很快好转;至于毒性反应,可能是泳衣染料中甲醛等有毒物质含量过高、被皮肤吸收扩散于体内造成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泳装面料标准是18%―20%氨纶和80%左右锦纶的针织布,为了固定泳衣颜色,还在面料中添加一些染料。一些泳装工厂为了降低成本,常采用不能用于服装行业的劣质染料,这种染料很容易上色,但含有过高的对苯二胺、双氧水、甲醛等物质,有害皮肤健康。

  何医生建议,应购买质量有保证的泳衣,对于颜色过于饱满,特别是红色或黑色的泳衣一定要特别注意,因为厂家为了提高色牢度,很可能使用了有害染料。买泳衣前还应摸一摸、闻一闻,如果手感特别硬或有类似机油、油墨等刺鼻的味道,甲醛含量有可能超标。同时,新泳衣在下水前一定要洗一下,先用冷水浸泡15分钟,再用洗涤剂正常洗涤即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