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职场,大奥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林匹亚:神话和梦想

  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你一定会回答:更快更高更强。这几个简单的字眼背后,蕴含着突破极限的美,成功的渴望和人在巅峰的骄傲梦想。无数运动员忍受伤痛,倾尽精力,只为了站上领奖台的荣耀一刻。这与杰克。韦尔奇的职场观何其相似:太阳初生的时候,非洲草原上羚羊和狮子都开始飞驰,羚羊在逃亡中生存,狮子在狩猎中保持尊严。

  我们无意批评丛林法则。它残酷而真实,但却远非这个世界的全部真相。古希腊人举办奥运会是为了中止城邦间的战争,在奥运期间,所有的仇恨都被暂停,宿敌在竞技场中拥抱;顾拜旦复兴奥运会是为了倡导和平,经历过一战的血腥,他深信体育是增进道德的途径。同样,在职场上如果只信奉“更快更高更强”的丛林法则,缺乏了解、团结和公平竞争的道德风范,即使能最终走向成功,也会乏人喝彩。我们生活在竞技的社会,工作在奥运的氛围,真正的奥运精神,能让职场搏击从“无氧运动”,变成“有氧搏击”。

  “了解”——跨栏人际“雷区”

  作为同事,你当然认识市场部的 Amanda、技术部的Jack,前台Marry……但有了阅历的你,显然不会天真到以为成功就是只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有多少矛盾是因为彼此误解产生?多少人际隔膜阻断顺滑沟通?如果把身处的职场比做一个玻璃大缸,鱼儿游得快,是因为深谙避让之道。只可惜我们的世界不如鱼儿简单,若想如鱼得水,事半功倍,避开人际"雷区"才是王道。"雷区"在哪里?最大的"雷区"其实在自己身上。

  严守大嘴

  《手机》里费老对严守一说:手机连着嘴,嘴连着心。你手上那哪里是手机,我看是手雷!其实,把无关紧要的道具手机拿掉,“大嘴巴”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定时炸弹。环顾身边林林总总的人际矛盾,十之八九,是因为“祸从口出”。如果你不巧是个"大嘴巴",被"雷"中的机率可就比别人高出数倍。谨言慎行,先想后说,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正确的。

  “团结”——扬帆凝聚力

  OFFICE词典里,没有西部片中的“孤胆英雄”。哪怕你名校毕业、能力超群,也一样需要Team Suport.清高、孤僻、不合群,都是变相的自我隔离,与其沉浸在痛苦的“被迫害妄想”里,不如咬牙扑入其中,玩转办公室政治。《Friends》中的Rachel,伪装成烟民混迹吸烟区,只为投其BOSS所好,看她被烟味呛得皱眉头,我们在莞尔之外,也实在触了心经。很多人抱怨周围环境“人情味”缺缺,受同事冷遇,其实问题的关键,可能在其本人。换个角度,你嗤之以鼻的"团体"文化,也正是增强人际沟通技能的必要途径。

  融入团队

  公司越大结构越复杂,“潭子”里的水就越深越混。谁和谁是一伙,谁和谁有心结,谁在背后放冷箭,谁才是Boss最属意的明日新星……猜忌和留言总以关心的形式出现,实则带来无尽困扰,以及一团散沙的企业氛围。正如扬帆出海的帆船项目一样,职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互相配合才能势如破竹,相互牵制,最后只能是遥遥落后。朋友任职于PR公司,她曾对我说:“看到盛大的EVENT顺利结束时,我和我的team member总会抱头痛哭,那一切都太不容易了”。他们公司曾有团队训练,里面有一项,就是一人直直往后倒,相信背后的人能接住自己。她笑着说:“我从不曾犹豫。”身处这样的团队,真是让人羡慕。

  团结是以最大的善意来推测他人。希望对方的言行,都有着正当的原因,而自己的反应,也应当在最大程度上使双方得益。但职场里的友谊,是有所保留的,A要加薪了,可以不告诉B,虽然B是她的好友;C要离职了,但找好下家前,他不会告诉D,因为D是他的上司。就是留存住的那点分寸,成全了大家的颜面,守住了安全的界限。这就是富于平衡感的职场友谊,没有纤尘不染的美丽,但还算有质地。

  “公平竞争”——德智俱全的对弈

  职场竞争,最后可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零和游戏,你和你的竞争者,只有一个出线权。这个时候,是选择循规蹈矩,还是打开畅销一时的《厚黑学》?

  Jojo和Helen都是公司里的明日之星,Jojo人缘好,Helen能力强,在一次二选一的升迁中,Helen预料到自己无法在投票上胜过Jojo。为了Director的Title,她第一次走进老板办公室,讲出了Jojo曾经在一个项目上侵吞公款的事情。事情是子虚乌有,Helen心里也清清楚楚,她只希望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来自Boss的猜忌会困住对手。让她料想不到的是,第二天Jojo直接获得了Director的职位。而Helen一直到离职的时候才知道,Jojo是公司一位资深VP的女儿……

  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如果把职场的角力赛比做人性的镜子,同样可以看到人性的美好“姿态”和不择手段的“犯规动作”。职场如同竞技场,要成功,捷径当然不止一条,若你蒙住眼只要眼前光鲜,哪怕机关算尽,还是要有“鸡飞蛋打”,颜面扫地的心理准备。这究竟算是太精明,还是不聪明?

  梦想与光荣

  哪怕你只为糊口朝九晚五,但若有机遇,谁愿当Loser?这本是天性。有人将别人当对手,有人只和自己较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飞沙走石的"野蛮游戏"里一样有规则可循。

  职场是一场接一场盛大的赛事,长长几十载,起起伏伏,耗尽我们半生。那不是所有人都想要无上荣光,更多的人,只是想到达那个Level,替自己争一口气。只是空有一身蛮力,往往也冲不进成功的大门,“踢球也要用脑子。”一门心思想当“黑马”的人,更往往是“翘”的最快的。我们更惯于识别身边“小人”种种,面上光彩无比,暗地输尽人品。大家嘴上不说,心里一样有若明镜。

  有人耍尽阴谋诡计,有人凭借汗水努力,谁都可能赢,但不是谁都能得到尊敬。在拥有奥运精神的职场,我们方可畅快“呼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