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职场人仍未签订劳动合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调查,超过七成职场人不了解《劳动合同法》内容

  《劳动合同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有数据显示,仍有超过七成职场人不了解《劳动合同法》内容;有三成职场人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记者昨天从该项调查的发起方智联招聘获悉,在为期十天的调查中,有近万名职场人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显示,尽管有了法律的保障,但是要真正保护到每个职场人的权益还有一段路要走。

  大部分人不主动“学法”

  尽管《劳动合同法》从最初的起草阶段就备受关注,但是对于这部已经正式实施的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法律,广大劳动者并不很了解。只有不到三成的职场人接受了公司内部的培训或是自己通读了法条,大部分职场人则对于相关的法律规定内容并不了解。近半数的职场人只是通过媒体报道,了解了一两条焦点条文。超过两成的职场人则只是听说了法律的颁布,并没有对内容过多关注。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人非常有必要认真了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权益保障意识,了解可以为自身提供保障的法律武器。以前总是说有太多的法律真空地带使得劳动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现在既然正在通过立法逐步完善中国的劳动法规体系,职场人自己怎么可以不去了解这些与自己休戚相关的法律呢?

  超过三成职场人没合同

  新年伊始,《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很多公司也在去年年末针对即将实施的新法采取了相关措施。然而从调查结果来看,似乎真正起到正面积极作用的并不在多数。除了21.3%的职场人表示没有什么改变,因为以前就很规范以外,只有16.7%的职场人表示公司里有好的转变,总算给员工签了劳动合同。其他超过六成的职场人并没有从中受益。

  除了有裁员以及建议员工主动辞职的情况以外,还有超过三成的职场人表示,目前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还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可见,法律的执行还需要更加强有力的监督。《劳动合同法》要真正保护到每一位劳动者,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企业规范性愈来受看重

  尽管职场人对于个人权益的保护意识还远远不够,但是与前几年相比,职场人对于公司规范性的看重的确是大大提高了。从原来在选择工作时首先看重薪酬再到后来的发展空间,而今超过四成的职场人把企业的规范性作为考虑的首要要素。这种规范性包括了正规的劳动合同、规范的社会保险以及福利。这一选择也首次超过了“发展前景”和“薪酬”两个选择,可见,职场人对于企业用工制度的规范性越来越看重。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认为,随着《劳动合同法》的深入执行,职场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将进一步提高,职场人对于企业在用工制度方面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这必然要求企业走上规范的道路,那些想钻法律空子的企业将慢慢失去生存空间。与此同时,政府、媒体与社会公众应该共同监督《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情况,以保证法律的贯彻执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