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倒翁”危机变契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危机公关”这个词老在脑海里出现,一个是“百家讲坛”上王立群读《史记》——汉武丞相公孙弘,讲到大器晚成的公孙弘屡次化解危机,官儿做得稳稳当当,八十岁终老在丞相之位,而前任丞相多遭被杀命运。其“危机公关”能力立了大功。

    另一个就是网上有关橙天娱乐公司在旗下艺人出现负面新闻时处理不利的消息,“危机公关”意识与手段落后,导致其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旗下艺人前途不甚乐观。

    且不说老江湖们如何化解危机,就你我苦苦挣扎只想混碗饭吃的小人物,其实也常常是面临各种职场危机。明星负面新闻多也许能提高知名度,越来越红,你我碰到危机被打趴下,恐怕只有卷起铺盖滚蛋,回家喝西北风了。

    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是做到不显山不露水,让领导相信你是被冤枉的,是委屈的,是被误解的。闺蜜眉儿换了新上司,她的老对手柳儿仗着和新上司是大学同学,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向新上司讲了眉儿种种不是,结果眉儿被降级发配到公司的次要部门做文员,而柳儿顺利当上了部门主管。这口气眉儿忍了,咬紧牙关在岗位上干得很出色。三个月一过,眉儿在上司视察部门时抓住机会表现了自己的出色,得到赏识,被调到分公司担任副总。

    陈滔的经历就险恶得多,他被人背后捅了刀子,上司当场质问他为何和客户私下交往,有损公司利益。吓出一身冷汗的陈滔承认自己是和一位重要客户进行过私下交往,是希望和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以便拿到大单。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公司的利益,能为公司带来业务和可观的利润。同时他承认自己这样做存在私心,是为了表现自己,缺乏团队精神。上司最后对他的结论是:出发点是好的,方式是错误的,看结果吧。最终陈滔使出浑身解数,拿到大单,让上司满意了,也巩固了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只是以后做事他学会更谨慎了。

    危机公关不是走歪门邪道,必须建立在自强、自律之上。只有具备一定工作能力、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成绩,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敏锐的应变能力,才能在危机来临之时有化解的可能,让危机变契机,创造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