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工资条,你还重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资拿了好多年,但是有多少人研究过自己的工资条?应发实发,职务津贴岗位津贴加班费等等都有多少,作为年轻人来说,少有人搞得清楚。有人通过打理工资条来打理个人财政,也有人置工资条上的虚拟数字于不理,只对卡上的真金白银感兴趣。你研究过自己的工资条吗?你的工资条对个人和家庭财政的管理有帮助吗?

  工资条上多出一万元

  □日月谭 55岁 副教授

  不知自哪年起,我吃饭的单位就将工资条上了网络。我历来是全额上交工资的人,太太既然享受掌控丈夫全部工资的权利,便也要接受上网核对工资条的麻烦。

  我工资条自己“亲自”管理过两次。一次是在教授薪资成为热门话题时,我以《一个上海副教授的工资条》为题,在博客上公布自己的月收入诸项,以证明我这个高校副教授的工资和支出是成正比的!

  再一次是在上月,太太告知我的工资条上多出10199元!几经周折,终于发现原来财务将与我同名同姓的一位教师的购房补贴打到了我的账上。这事的结局自然是我们凑齐现金奉还。实话说,看到“自家”的真金白银送出去,还真有点不舍呢。

  挑满意的那张带回家

  □小琪 34岁 公司职员

  因为挣钱不如老公多,所以我很少把工资条带回家,但也有例外。

  比如9月份的时候,因为多了高温费,当月的工资条比较饱满,我就带回去给老公和婆婆看,以显示我对家庭的贡献。

  又比如年末,这个奖那个奖都会一股脑儿打在工资条上,让工资条比平日长出一大截,这样的工资条我也会选择带回家。女人年底免不了血拼,多亏这好看的工资条及时出现,为我撑腰。

  工资条上的钱哪去了

  □小玫 28岁 公司职员

  刚刚结束的一轮血拼让我刷爆了最后一张卡。穷困潦倒时,我企图在抽屉里找到随手扔着的钞票,却翻出了一信封的工资条,有些还没拆开过。粗粗算了一下,发现自己一年其实挣得不少,可都花光了。

  2007年,我不会再重复年底捧着一大把工资条发呆的凄惨,一定要开源节流,从负翁变成富翁。

  [晶晶]关注工资条的记忆,大概要追溯到第一年工作的时候了,刚刚领到第一张工资条的时候,几乎把每个数字都看得印在脑子里。接连三个月,光看工资条上逐月上升的数字,我就心花怒放了。后来,对工资条的感觉就越来越淡漠了,最近两年,工资条上的数字基本没发生多大变化,我就更不去注意每张到手的工资条了。只有到年底,想轧轧一年来家里的收支时,才会想起来找找工资条,但通常是找不全了。

  [小姚]我和妻子在同一单位工作,所以,两个人的工资条几乎完全一样,因此,我很少把两个人的工资条放在一起比对。有一回心血来潮,我把两张工资条放到了一起,看来看去不对劲,为什么她的收入比我多?一格一格比过来,我发现她比我多一格,妇幼保健,每个月有60元。原来,女同志和男同志的区别在工资条上也有体现呢,我算是明白了这个小秘密。

  [孙方中]对工资条加以管理好处还真不少。首先是全年的收支一目了然,年收入减去结余就是一年的总支出,省略了每月支出记账的麻烦;其次对公司结算工资时偶有的差错能及时发现,如休息日加班公司常忘了及时将饭贴补上等。同时,也对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比如工资每年都有一定的增幅,这说明我的能力,老板还是比较认可的,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