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欲孽》之职场金钟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看《金枝欲孽》,就不知道人心会险恶到什么程度”,确实,想在职场里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老话确实应该警钟长鸣。当下热播的《金枝欲孽》里勾心斗角的红粉战争,正为白领们提供了难得的反面教材。看剧识人,练成刀枪不入的金钟罩铁布衫,才算是有了行走职场的资本。

  金钟罩第一式 手套

  针对人物:安茜

  危险等级:白兔级

  安茜是位聪明且有能力的老员工,单位里的派系瓜葛,她比谁都清楚,办公室里的飞短流长,她也心知肚明,业务人际关系处理得妥妥当当。最开始她扮演的是老好人的角色,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肯让别人因自己而受罪。当然,老好人也并不是任人欺负,看安茜后来表现出来的谋略就知道了,兔子急了也咬人,而且是一咬住就不会松口。

  防范手段:如果你能遇到这样一位好同事,可以说是难得的福气,前提是别把她惹急了。

  金钟罩第二式 护心镜

  针对人物:尔淳

  危险等级:牧羊犬级

  尔淳初入宫时,在一群职场新人中并不出众。但却是最早得到老板赏识且升职最快的新员工。她用的招数是假扮与世无争。不过这并不是说她真的与世无争,被她咬上一口可够呛,淑宁的下场就是证明。做事心狠手辣,不出手则已,出手则一鸣惊人,是尔淳的写照。

  防范手段:小心无大错,平时注意和她搞好关系,但不要被她的表相所骗,心里话就少说两句吧。

  金钟罩第三式 面罩

  针对人物:玉莹

  危险等级:笑面虎级

  表面单纯,幼稚,时时露出笑容,还喜欢表现一下自己的无知,让人不由会心生怜悯,担心她这样会吃了别人的亏,不过到最后,倒是她让别人吃了亏。她假装无知的笑容会让人放松警惕,老谋深算的人都有可能被她蒙蔽。

  不过日久见人心,笑面虎总有不笑的时候。到那时,失去了伪装的她也就失去了武器。

  防范手段:情感戒严。她笑你也笑,绝对不要投入太多的真情,避免针锋相对的话题。

  金钟罩第四式 全套盔甲

  针对人物:如月

  危险等级:响尾蛇级

  “我十几岁进宫,到现在已经十多年,我惟一会的就是猜人心思,勾心斗角。”这句出自如妃之口的名言,既点出如妃的身份地位,也概括了《金枝欲孽》的全部精粹。始终保持战斗的状态的她,正像一条摇尾示警的响尾蛇,杀气逼人。所以后宫诸多嫔妃,连她看戏穿什么衣服都要打听清楚,免得“撞了色”,引来杀身之祸。

  防范手段:要么获得其信任,要么敬而远之。

  金钟罩第五式 全套盔甲加风火轮

  针对人物:皇后

  危险等级:眼镜王蛇

  皇后在剧集前半部分一直不动声色,基本就沦为一堆恶女的反衬。随着剧情发展,枯井中的一具枯骨,才让她“恶妇”本色初露端倪。再往后看,才渐渐看出只有她才是这幕戏剧的总导演。戏之结尾,可谓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不过皇后还是皇后,依然稳坐宝座。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她的,但这一仗,胜得惨烈。

  防范手段:防不胜防,就算能被其所用,到最后也难免兔死狗烹的下场。所以能防就防,能跑就跑吧。

  边栏 《金枝欲孽》之齿冷语录

  “宫中盛衰荣辱,全要看能不能得到皇上的恩宠。”——如妃

  “做得对不一定有赏,做错了却一定会受罚。”——安茜

  “你猜到主子的心意不是很困难,不过不要被主子知道你猜到她心意,这样才算高明。”——如妃

  “在后宫这里,有人奉承你,就代表有人想利用你,有人对你好,就代表有人想害你。”——安茜

  “天上转了风向,地下的草木就随而折腰,这是生存之道,你明白吗?”——孙清华

  “如果你当任何人都是你的敌人的话,那任何人都会成为你的敌人。”——安茜

  “最卑鄙的不是无情,而是利用感情。” ——尔淳

  “两个人一起,可以是互相帮助,可以是互相伤害。” ——安茜

  “一个聪明人,是应该受到重用的。但一个太聪明的人,如果把他放在身边,那只怕自己都会成为他的踏脚石,这种人,其实更加危险。”——如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