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成“魔障”听专家为你讲解金三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三月”对职场人士来说,是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绝好时机,许多对现有工作不满或者迷茫的人,都开始四顾张望,看看有没有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但是机会的背后是更多的风险,这一跳可能成为你职场上的助力器,也可能成为挥之不去的职场毒药,本报请来了有关专家和职场人士,谈谈如何化解“金三月”路上的“魔障”。

  “槽”中老马越跳越成功

  陈先生下个月就将到温州某民企担任人力资源总监,这已经是他第五次跳槽了,谈起这次跳槽,他说:“我离自己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1998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当时的月工资是1500元,和周围的同学比起来,他可以算是小康了。直到有一次,一位学长为他算了一笔人生账后,他一下子发现该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之后,他看准了机会,在杭州某大型电子企业谋得了一份业务员的职位,接着在一食品公司做了两年总经理助理。2000年,他又到上海某大型IT集团公司任总经理助理,3年后又跳槽到跨国公司任高级营运总监助理。8年的工作生涯,他从“助”字打头的职位,熬到总监一级,换了5个工作,可算是“槽”中老马了。

  “槽”中菜鸟一脚踩汪凼

  和陈先生比起来,刚大学毕业、在职场上才战斗了两年多的小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因为男朋友在上海工作,去年年底她就应聘到上海一家知名企业的客服部工作。当时想,这家企业在上海有一定知名度,可以成为今后职场上的助力器。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今年年初,客服部竟然和集团另一家企业的客服部合并,自己成为了裁员的对象。

  结果,小郑再次走进人才市场找工作时,工作人员一看她的工作简历,就冒出了一句话:“原来你是被裁员的呀!”,让她至今懊恼不已。

  跳槽测评也是个办法

  “现在非常流行通过人才测评的方式来录取员工,想在‘金三月’跳槽的人,不妨也借鉴一下,做个跳槽测评。”省人才市场人才交流部副部长张旻说,目前省内的人才测评还没有细化到对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都有完备的测评体系,不过上海的可锐公司在做这类测评,大家不妨上网在线测试一下。

  “但是这并不是说测评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跳槽测评只能提出一些参考性的建议。”张旻认为。

  年龄、知识结构都是槛

  什么样的人适合跳槽呢?杭州某猎头公司猎头小丛建议,对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不满、寻求个人职业发展机会、对薪资福利不满,以及觉得原工作学习机会不够的人都可以考虑跳槽。跳槽时要注意年龄和知识结构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寻找最适合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岗位。

  从年龄因素来说,20多岁的人跳槽和30多岁的人有着很大的区别。20多岁跳槽要多考虑自己没有什么,因为此时事业尚未定型,新岗位最好能够多接触一些领域,以得到更多的锻炼。而30岁跳槽则要多考虑一些自己已经有的东西,过去几年中自己都在哪个领域里工作,已经积累了什么样的资源,新岗位最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原有东西的潜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