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最实用的10个护身符(10)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许多人一听到办公室政治,第一个反应就是避之唯恐不及,不愿卷入办公室的尔虞我诈里,遗憾的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并没有认清自己跟其它人身在同一条船上的事实。

  那些想要明哲保身、图个耳根清净的上班族,最后的下场不只是求仁得仁,远离是非圈,甚至可能连工作都莫名其妙丢了,还搞不清楚为什么。

  你大可不必跟着别人惹事生非,但千万别以为洁身自爱就可置身事外,因为办公室风暴从来就不长眼睛。

  第十道护身符-适应天外飞来额外工作

  忌:怯于说不,白做奴工

  宜:标清底线,妥善评估

  当上司交代你不属于份内的工作时,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他认同你的能力,给你超越职位的挑战;另一种则是他假公济私,把你当小妹使唤,要你帮他处理私人的事。

  理想的状况是,你做了份外的事,而且表现得很好,将来得到应得的回馈,如新的职位或新的工作机会,或者你私底下帮了老板的忙,将来他会还你一个人情。但事情也有可能发展不如想象的那般美好,比如你接下了额外的工作,以为会就此获得老板赏识,结果老板却是抱着不用白不用的心态,或是把你当成免费的菲佣,替他接送小孩兼临时褓姆。

  也有可能同事私底下情商你帮忙,你不好意思说不,担心拒绝会影响人际关系,以为这样可以巩固同事情谊,一次两次以后,对方却食髓知味,存心占你便宜,令你后悔莫及。

  私底下帮忙,只能偶一为之,而且要让对方清楚知道你是卖他一个人情,不能养大他的胃口,该拒绝时,还是要明白说不,当对方知道你的分寸底线何在,自然就不会再三试探。

  有一种情况,是即使没有报酬你也应该去争取的分外工作,那就是当你想要争取某个职位,却没有相关背景或任何优势的时候。比如你现在只是一个总机小姐,但你想成为公司的业务人员,你大可以向主管表达愿意不支薪分担业务工作,当你具备一定经验、也向该部门主管证明你的能力后,自然有机会转任正式业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