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一周年大事记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美国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
美国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简介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是为全球公司、机构、政府和投资者的金融需求提供服务的一家全方位、多元化投资银行。公司于1850年创立,公司目前的雇员人数为12,343人,员工持股比例达到30%。2002年公司收入的37%产生于美国之外。雷曼兄弟环球总部设于美国纽约市,地区性总部则位于伦敦及东京,在世界各地设有办事处。雷曼兄弟被美国《财富》杂志选为《财富》500强公司之一。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拥有包括众多世界知名公司的客户群,如阿尔卡特、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戴尔、富士、ibm、英特尔、美国强生、乐金电子、默沙东医药、摩托罗拉、nec、百事、菲力普莫里斯、壳牌石油、住友银行、及沃尔玛等。

no.2 美国政府接管aig

美国政府接管aig
美国政府接管aig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09月17日10:58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二晚间宣布,向陷入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救助。美国政府接管这家保险业巨头表明当局十分担心该公司倒闭可能会对金融系统构成的危险。

这对联邦政府来说是一个戏剧性的转变,政府一直强烈反对为aig开先例,为其提供紧急贷款或是进行介入以防止这家保险业巨头破产。上周末,政府实际上断然拒绝了雷曼兄弟,没有向其提供财政支持,而是任其崩溃。


associated press
美国国际集团在纽约的办公楼周二晚间政府计划的具体细节仍在制定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计划主要包括,fed向aig提供一笔850亿美元的短期过渡性贷款。作为交换,政府将在某些条件下获得该公司的认股权证。这可能会使政府获得对一家私人保险商的控制,这是一项历史性的举措,特别是考虑到aig并不受联邦政府的直接监管。

这个结果也意味着周二在华盛顿上演的一场大戏的结局。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和fed主席贝南克傍晚突然召集国会高层,包括多数派领袖内华达州参议员里德(harry reid),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的重要成员以及众议院领导人。

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说,在早些时候与鲍尔森就政府最终干预范围的谈话中,他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案。他问鲍尔森,你何时停止?你的底线在哪里?

从某种程度上讲,fed这次行动似乎是因为担心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可能开始扩散到小投资者持有的看似安全的投资上,比如投资aig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

实际上,资产620亿美元的纽约货币市场机构primary fund from the reserve周二说,其资产净值降到了每股1美元之下,而此类基金必须保持一美元的水平。这种情况很少发生。该基金因投资陷入困境的雷曼兄弟债券而受到冲击。

货币市场基金本应该是最为安全的投资之一。自1994年加州orange县破产以来,3.6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业中尚没有哪一只基金赔钱。一些货币市场基金持有aig发行的证券。该公司也是一些货币市场工具的大型保险商。

 

no.3 美国通过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

美国通过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

9月19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分别宣布新措施,为总额约为2万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提供支持,并表示正在酝酿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

  1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布什(右)发表经济方面的讲话。布什说,为了结束目前这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联邦政府干预金融市场不仅有正当理由,而且必要。

  9月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

  9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敦促国会尽快通过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救市方案。他们警告,美国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如果不能尽快通过该方案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9月2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宣布暂停竞选活动,以回到华盛顿参与处理美国面临的金融危机。他同时呼吁民主党对手奥巴马也这样做,并提议推迟原定于26日举行的两人首场全国电视辩论。

  9月25日上午,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就美国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进行磋商,多名重要议员会后称磋商达成共识原则。但仅仅数小时后,由总统布什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共同参加的一次白宫会议结束后,立即传出各方未取得共识的消息,救市计划陷入僵局。

  9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据一名匿名人士透露,25日在白宫召开的救市方案相关紧急会议结束后,财长保尔森为缓和气氛,竟然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面前单膝下跪,请求她所在的民主党不要撤销对救市法案的支持。

  9月26日和27日,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就政府救市计划通宵达旦磋商,希望赶在29日亚洲股市开盘前达成共识。

  9月27日下午3点,由于众议院保守人士在25日对救援计划提出异议,保尔森于开始与佩洛西进行会谈。当9个小时的会谈结束时,美国财政部10天前提交给国会的3页计划已经扩充至超过100页。

  9月27日下午3点至5点30分期间,保尔森在佩洛西的会议室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代表展开了一系列磋商。出席会议的包括众议院共和党代表罗伊·布朗特(roy blunt)、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兼预算委员会成员朱迪·格雷( judd greg)以及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科斯·巴库斯(max baucus)曾一度对限制高管薪酬的问题与保尔森产生争执。

  在会议召开期间,佩洛西与美国总统布什之间保持了不间断的电话联络,而布什与保尔森、约翰·麦凯恩及巴拉克·奥巴马之间也曾进行多次通话。据悉,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也通过电话参与到了会议之中。巴菲特日前曾警告,如果各方未能就救援计划达成一致的话,“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动荡”或将被引发

no.4 道指跌破10000点大关
道指跌破10000点大关
股以跌破10000点大关,看来情况真的很糟糕!!!
美股以跌破10000点大关,,创4年的新低了,破了120月的均线,以前的上升趋势通道的下轨以破,看来情况真的很糟糕!!!
5

no.5 美联储、欧洲央行、中国央行、英国央行等联手采取降息措施


美联储、欧洲央行、中国央行、英国央行等联手采取降息措施
英国首相布朗暗示,油价下滑带来的通胀下降可能促使世界各主要央行再度联手降息。

  bbc援引布朗的讲话称:“未来数月通胀料将下降,这就意味着包括英国央行在内的世界所有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将拥有利率调整空间。”

  英国央行曾在10月8日与美联储、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等联合降息,调降指标利率50个基点至现在的4.5%,旨在对抗经济下滑。

【延伸阅读】

no.6 中国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
中国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
视频介绍
第一财经日报消息,中央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并于去年年末先期投入1000亿元后,从生产到信贷的多项指标显示,经济下滑有趋缓迹象。 从去年12月开始,经济降速放缓在生产领域已经初现,一些企业的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1月份首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出现2.4个百分点的反弹,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明显。这表明制造业恶化的状况正在得到缓解。 标签
4万亿
国内快讯

no.7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申援500亿美元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申援500亿美元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曾是美国工业荣耀的象征,然而近来却亏损连连。日前,“三巨头”的高管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呼吁政府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渡过危机,免于破产。
  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汽车业的困境是经济环境恶化所致,而不应归咎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既有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也有其内部问题。

  从外部因素看,油价飙升和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业打击很大。过去几年,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持续攀升,到今年7月11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曾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受原油价格飙升影响,美国汽油价格也一度走高。高油价让消费者对美国汽车厂商生产的高油耗车型兴趣大减,而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厂商则以其低油耗的车型,对美国汽车业构成挑战。

 

no.8 英国公布22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英国公布22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为刺激停滞不前的国内经济,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昨日公布了包括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在内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超过150亿英镑(约合220亿美元),约占英国一年gdp总额的1%。

  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减税。其中,减少商品销售增值税是重中之重。
 
 
 
今年圣诞节之前,增值税将从现在的17.5%降低至15%,持续时间为一至两年。增值税率下降后,英国政府将因此每年损失125亿英镑财政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在圣诞节购物高峰前出台这项措施,显然是为了刺激民众在圣诞期间的消费欲望,给疲软的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除减增值税之外,经济刺激计划还将包括继续向基本税率纳税人每年退税120英镑,取消向小型企业增收企业税,延迟增加大型家用汽车关税,呼吁抵押贷款发放者推迟收回丧失赎回权的住宅等。另外,英国政府还将年收入15万英镑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率从40%提高至45%。但考虑到工党在2005年的竞选宣言中曾承诺不增加所得税的上下限,这项加税措施预计在2011年下次英国大选后才开始实行。

  由于上述方案的政府支出主要来自借款,有关人士预计,英国持有的负债正持续增加,英国政府将大量发行国债,而英国下个财政年度的赤字达到1200亿英镑。

  英国首相布朗在英国工业联合会年会上指出,英国政府吸取了以往经济衰退的经验,不采取措施是不正确的。而在通胀显著下滑的背景下,财政刺激举措带来的通胀风险也将显著下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