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也性格,败也性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真正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这不仅仅能让你在选择异性伴侣时少走弯路,从而建立一个美满、温馨的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且,在选择职业时也能称心如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莫亦佳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当编辑,编了几本书,但书的社会反响并不出色,发行量也勉强保本。在这过程中,他还被合作者“骗过”两回,筹划了几个月,先期也有了一些投入,但最后出书计划流产。所以,原本话不多的莫亦佳变得越来越内向,不愿意与人沟通,不相信别人,事无巨细都要自己去做。在一些具体工作的细节上又特别苛求,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样,变成了一个“绝对的完美主义者”。如此一来,同事们都不太愿意与他共事,领导对他也只能暗暗摇头。当然,敏感的他对自己的这种状况心知肚明,但除了痛苦还是痛苦,别无它法。

  有一个朋友得知莫亦佳的情况后,建议他去找职业顾问聊一聊,或干脆去看看心理医生。/可莫亦佳先是拒绝了心理医生,他不想让自己或让别人觉得自己有病;不过,他后来终于听从了朋友的劝说,去找职业顾问聊一聊。周末的一个下午,他犹犹豫豫地推开了安派职业顾问工作室的门,坐在首席顾问张建勤女士的对面。

  张女士在听了莫亦佳吱吱唔唔的两三句话后,就对他下了一个评语:你不太相信别人,只相信自己。莫亦佳愣住了,他不明白张女士为什么会在如此短的接触后就能一语道破他的“天机”,点出他的症结所在。

  接下来,张女士进一步给他作出了“诊断”并开出了药方:

  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对人对事充满了好奇心,但你又是一个很苛求的人,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很高的要求,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你不适合从事需要较多与人沟通的工作,你可以去尝试一些相对独立的职业,譬如画家、雕刻家、平面设计等等。尤其是平面设计,社会的需求很大,你可以先利用业余时间去做些相关的培训。

  听了职业顾问的话,莫亦佳表面没什么大反应,但内心像是被点亮了一盏灯。其实,他从小就对美术感兴趣,很有绘画天赋, 阴差阳错才当上了文字编辑……

  半年后,当他再次坐在安派职业顾问工作室里时,简直与以前判若两人,笑容一直挂在脸上,不停地述说着自己的成功。原来,自从半年前服了职业顾问的一帖良药后,莫亦佳就跳槽去了一家平面广告设计公司。凭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和苛求自己的精神,他先是自己摸索着掌握了电脑设计软件的操作,再加上工作中极其认真负责,经他设计的广告,不断受到客户的赞扬。最近,他已被升职为设计部主管了。所以,他特地跑来对安派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表示感谢。

  其实,在一个人的生涯中,你一定能找出一些对你生活中起重要作用的人,他们的关心、帮助、建议将会对你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人可能是你的亲友,同事,朋友, 同学。但在职业生涯规划及发展上,你可以考虑咨询一些有经验的专业的职业顾问师,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准确的职业定位,更理性的职业基础,和更清晰的职业目标,在不久的将来达到事业的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