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变成玉云南三宝成就两代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7月10日,东盟石文化石材博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在展会上一块名叫圣火的红色巨石获得了金奖,石头的主人一时兴起,就给这块石头标了个999万人民币的天价。不料,在现场却引起了不少买家的兴趣。此时,石头的主人却赶紧将价码撤了下来,这石头不卖了。
  同期:主要是我们云南省的一些烟草企业,包括我们云南省矿产的老板。因为这块参加明年的石展叫奥运圣火,如果说放在企业的大堂里面的话它叫红红火火。
  解说:这块石头的主人是云南德宏商人,叫寸建强。一年前,正是他从缅甸买回了这块石头。
  同期:如果按照一般普通原料的话,大概两吨的话不会超过五万块钱,这块石头他要价跟我要了二十万,等于是翻了几倍的价格,由于是老客户,长期供货的话,这种供货关系,最后的话他又优惠了我,最后是十五万买进来。
  解说:放在展会大厅里的这块石头,其实是一种树化石,产于中缅边境地区。由于经过了一亿多年的埋藏,已经部分玉化。
  同期:
  应该是我所见到的红料子里面最大一块,它是一块干料,但是还有种水,这类红的很普遍,但是有种水的是极个别的,它恐怕是占了极个别的特征,引起很多人的围观,整个的石展很震撼。
  解说:
  但是树为什么能变成玉,这种树化玉的评定标准又是怎样的,即使是玉石专家最初也不是很清楚。
  同期:咱们的树化玉呢,大部分认为这是假的,离远看塑料的,一近看一摔开是石头。
  同期:专家一看的话好像很惊奇,他说绝对不可能,作为硅化木,不可能有这么高的透明度,有这么丰富的颜色,他这个绝对是假的,绝对是人工做的。
  解说:
  虽然寸建强玩石头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收藏的石头无数。但是这块石头绝对是寸建强的最爱。他带着这块石头参展,只是想让大家见识一下自己的收藏。为明年参加在做过检查,到底你追求的是什么。
  解说:
  在三年的等待中,朋友同事亲人纷纷离他而去。
  同期:有几个还是我们从小的同班同学,相处了很多年,个人感情是很好,这几年在公司里面工作也是比较踏实,业务水平也比较高,当时走得时候我一直挽留,但是他们有他们的想法,有他们的追求,因为对硅化木、树化玉的前景看不好,最后决定还是离开公司。
  解说:
  由于树化玉产自缅甸,不属于国内资源。当时缅甸也未将树化玉列为文物。再加上对于中缅之间的树化玉贸易,缅甸方面也从未提出过异议。在多年的奔走斡旋后,2003年,寸建强得知云南省政府已经将树化玉从文物清单中删除。
  主持人:
  寸建强的树化玉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在此之前,寸建强身边的人都觉得他精神可能有点不正常,在长沙长海医院,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解说:
  从2003年开始,从一些媒体上就不断爆出猛料。说树化玉含有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具有相当大的危害。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对树化玉市场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同期:当时挺着急,茶不思饭不想的,睡觉也睡不踏实,有的时候看这些东西都发呆了,这么多东西放这儿,到底前景怎么样也不知道。
  解说:
  寸建强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经历,生有一个儿子。由于自己整天忙于事业的奔波,疏于对家人的照顾。寸建强对此一直充满了内疚。此时现在的妻子又刚刚怀上身孕,这让寸建强更加地紧张。


  同期:她就负责我这个珍藏馆,一天最起码有10个小时以上吧,在珍藏馆里面整天和硅化木树化玉打交道。
  同期:当时自己也很担心的,不知道这个小孩子健康吗,怀了几个月的时候,刚刚开始做b超了,我就去医院去检查一下,这个小孩是否健康啊。
  解说:
  为了打消家人和朋友的顾虑,寸建强立即飞往上海对树化玉进行检测。
  同期:当时这个鉴定的话,一鉴定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来真的是吃睡不安啊,很着急,整天打电话,鉴定结果出来没有,鉴定结果出来没有。
  主持人:
  经过上海某权威机构长达一个月的检测,最后证实树化石对人体并无危害。寸建强是虚惊一场。从1997年寸建强在缅甸发现了树化玉,已经是6年时间过去了。直到此时,寸建强的树化玉才算是真正走向了市场。
  同期:树化玉我97年发现的话,当时的话,整个边境口岸只有我们一家公司有收藏,在市场上出现的话,是到了2003年下半年以后,市场上才逐步出现树化玉。
  解说:
  德宏州的瑞丽市是中缅边境上最大的玉石交易市场,随着树化玉在市场上走俏,今天它已经牢牢地占据了当地玉石市场的半壁河山。在姐告口岸,寸建强也建立了自己的树化玉加工销售基地,生意也是越做越大。
  解说:
  中国树化玉市场的繁荣也直接影响到了缅甸的树化玉出口政策。 以前在缅甸可以随意挖掘树化玉,如今政府把它当作翡翠一样进行保护,限制出口。树化玉的价格也涨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同期:一块它具备了植物生长的特征,记载了整个植物生长的过程,有一种沧桑感,它具备了这种玉石的珠光宝气,飘璃带翠,红为翡、绿为翠,里透三分,这一块的市场收藏价值是比较高,这个在三年前的价值大概不超过三万块人民币,按照现在的价格的话,翻了几倍,现在达到了260万。
  解说:
  寸建强在追逐树化玉丰厚的利润的同时,发现自己无意间竟然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改变当地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同期:以前在中缅边境,特别是在缅甸的话,很多山民由于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靠的话,什么?就是拿着锄头到山里面挖了以后种大烟、种鸦片。
  解说:
  树化玉行情的一路看涨,受益的除了像寸建强这样买卖石头的商人,还有那些挖石头、运石头的当地边民。
  同期:作为它种植的农民来说,他的收入也很低,它一年只能种一季吧,现在他去挖石头卖,挖石头的话,我今天挖到,今天就能卖,今天就能变现,而且收入比以前种鸦片翻了几倍。
  同期:2002年以来,德宏已成为全国树化玉和黄龙玉最大的集散地和加工中心,现有宝玉石从业人员两万多人。
  同期:现在我们一个月少说也要挣两万块左右,挖石头的也可以赚到四五千、五六千一个月。
  主持人:
  寸建强的树化玉事业迎来了春天。三万元人民币一块石头能卖到260万,我们就不难理解,15万的石头,寸建强敢开出999万的价码。但是就在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的时候,寸建强的公司里有人又要求离开了,这次要走的居然还是寸建强的大儿子,父亲一时也很纳闷,公司正蒸蒸日上,为什么大儿子却要走呢?
    寸建强的树化玉产品打开了市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就在这时,他的大儿子却决定要离开公司。


  解说:
  今年二十岁的寸待彬是寸建强与前妻的孩子。对于这个孩子,父亲寸建强一直深感愧疚。
  寸建强 云南勐巴娜西珍奇园董事长
  因为他本身的话,原来是有这个条件的,关键是由于我平时对他的关心、对他的了解不够,给他造成了这种,所以说心里面老是有一种内疚,觉得对不起他。
  解说:
  父母离异后,寸待彬随着父亲来到了上海,但是从小在云南边陲小镇生活惯的儿子,却对上海大都市的学习特别不适应。
  同期:对我打击很大,因为我对我小孩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刚才我说了,因为他从小是一个很听话、很懂事的小孩,我打算把他送到上海,到了上海接受一种高等的教育,准备还要把他送到国外进行一些高层次的培训,没想到他连初中都没上完就离开了学校。
  解说:
  辍学后的寸待彬跟着父亲。14岁的时候他就开始跟客户接洽父亲的木材生意。
  同期:但是我有具体跟他们谈,比如说报关,具体交货的办法,相关的章程我都有谈,当然最后还是由我爸来比如签合同。
  解说:
  2001年寸建强结束自己在上海的木材生意后,大儿子也随他也回到了云南。硬着头皮,寸待彬在父亲的公司干了两年,终于忍受不了了。
  同期:石头也非常难懂,其中的奥妙非常深,可能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吧,感觉每天都在接触同样的东西,虽然每一块石头的造型都不一样,但是总感觉一看到它很麻木,没有什么想法。
  同期:有一天他找我说,他说爸爸,我想离开公司,我想自己出去闯一闯,按我自己的经营思路来经营、来管理。他说因为你是我的爸爸,我在你的公司整天跟着你,我学不到什么东西,因为什么都按你说的去做。
  解说:
  在瑞丽的珠宝市场中,大儿子寸待彬租来一个七八平米的店面。很快他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做起了这两年才新开发的生意--黄龙玉。
  同期:因为黄龙玉一个是从它的润度,它的颜色,再加上它比较适合做一些工艺品,做雕刻,他喜欢这些工艺品,他自己也有一种思维,根据不同的石头,不同的色泽,做一些自己的创作,通过一些巧雕能够做出一件好的作品。
  同期:现在生意做得还不错吧,他一年的销售大概也在五百万到八百万吧。这几年做得还挺好的。
  解说:
  儿子的成功也让父亲看到了骄傲。寸建强把黄龙玉和树化玉、缅甸翠玉一起当作云南三宝重点开发。
  同期:我说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可能是改革开放以后逼着我们这样做,就像开车上了高速路一样,想刹,刹不住,想下,下不来。
  主持人:
  一次偶然与树化玉的相遇,彻底改变寸建强的事业,也改变了他的家庭,改变了寸建强身边许许多多的人。这次去云南,我也养成了低头走路的习惯。因为说不定,你无意间踹开的石头里,就隐藏着黄金百万。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只是我们能否意识到它的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