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都在身体力行7个习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实践7个习惯》一书中,柯维博士展示了成功人士是如何运用“7个习惯”来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改变自己的生活的。

  本书是一本故事集;是各行各业的人在面临生意、社区、学校、家庭和个人内心种种挑战的故事。在书中,他们谈到自己如何运用七习惯来因应这些挑战,以及其惊人的效果。

  这些故事对读者有什么用处?假如读者已熟知七习惯,书中的故事将带给你新一层的体悟与信念。更重要的是,它们能激发新的活用方式,使你成功地迎向挑战。

  倘若你尚未念过七习惯的书,这些故事会让你重拾对本能及智慧的信心。相信这些故事必能激励读者,一如它们曾赐与我启发。读者在振奋之余,更能了解到自己的自由、潜能及力量。

  在继续往下谈之前,我得先坦白一下。由于担心诸位误会,我比较重视每个故事主人翁实践习惯的方式,而不是把每个故事视作某个习惯的佐证,因此,我向来不侧重故事的引述。

  四十多年来,内人珊德拉(Sandra)听过我无数演讲,她常建议我举用更多的故事与例证,来说明传授的原则和理论,她告诉我:「别太严肃,多用与大家相关的故事。」幸好她的直觉很准,而且有话直说!

  经验告诉我,珊德拉说得没错,是我自己不好。我不仅从经验中学到东方人所说「一幅图胜过千言万语」的道理,更明白了故事在个人心中创造的影像有多么可贵。

  对于每位献出亲身故事、分享自己体现七习惯时种种挣扎的人士,我无法尽述心中的敬意。你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是精神的富人,所作所为令人感佩。这些故事说明了他们内心的蜕变,其中所展现的人性,令我自觉渺校然而,本书的意义并不仅止于故事集而已,因为所有故事都立基于一个思考框架;该架构是以七习惯为基础;而七习惯又以普遍、永恒、不证自明的原则作为根基。

  所谓的「普遍」表示,七习惯适用于任何情况、文化,也符合世界六大宗教,在所有历久不衰的社会和机构中,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踪迹。「永恒」指的是,七习惯从不改变,就像地心引力,都是永恒的自然法则。

  「不证自明」则是指,这些习惯没有可供辩驳的余地,就像要获得信赖,自己就得先作个可靠的人(本书扉页附有七习惯的图表及其简短的定义,供读者快速参照)。

  这话听起来也许有点狂妄,不过我相信,所有高效能人士都是七习惯的力行者;我也深信,在扰攘繁复的今日世界里,七习惯的原则日趋重要。你需要以不变的原则来顺应种种变动,且听我为你解释。

  第一,我所谓的效率是指,以未来能获得更佳结果的方式来达成所愿,意即得到持久而平衡的成功。

  其次,七习惯是具体的原则,你可将之变成一种几近本能的习惯。所谓的原则,其实就是主宰生活的自然法则,无论我们知不知道、喜不喜欢、赞不赞同,它们都跟重力一样无所不在。这些原则不是我发明的,我只是整理出来,予以描述而已。

  别人常请我举例说明,尤其是媒体,我也都倾囊与人分享。不过,我发现最好用的方式,就是提出这个例证,甚至拿它来反问发问者:「想想你所欣赏的成功人士、家庭、方案或组织,他们为何能成功不坠,你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例证了。」

  那些成功之士是否意识到七习惯的存在,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他们早已身体力行。

  当然,别人可以不喜欢我的说法或描述,那也无所谓,或许是他们无法跟故事做串联吧!不过,我从没遇过任何真正反对这些原则的人,事实上,有些人会在同一个原则下,举出另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

  但是,像责任感(习惯一)、目标的设定及价值观(习惯二)、体现目标与价值观(习惯三)等原则,都是不证自明的。而互重互惠(习惯四)、相互了解(习惯五)、创意式的合作(习惯六)以及对更新的需求(习惯七),亦是不证自明的原则。

  这些生活原则彷如食物中的维他命和矿物质,也可以淬炼综合,制成胶囊,作为补充之用,七习惯也是如此。大自然中蕴含了生活原则的基本要素,它们以各种姿态呈现。成千上万的人士都肯定七习惯的益处,书中某些故事将为读者说明其中的「原因」与「方法」,感谢造物主赐与我们这么丰盛的养分来源。

  导游与老师两种角色

  在这本书里,我会试着扮演导游与老师两种角色,首先是导游:如果读者想到尼罗河观光,也许会想找个导游,指引你游览景点,并从旁说明其重要性。另一方面,如果之前你已去过几次,也已做了功课,或许你会宁可自行前往。书中的故事也是一样,由你自己决定是否需要导游,若不需要,即可略过前言部分。

  其次是老师的角色:每篇故事后都有一小段后记,强调一个特定的重点、角度或全新的思考方式,以加强读者的了解,或是激励读者采取行动。当然,决定权还是在你,或许你选择以自己的方式来下结论或学习,不想去管后记怎么写,那样也很好。

  我相信,重复乃学习之母。若想协助别人培养觉察力,就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和角度,来重复同样的话语和思维,那也正是本书的目的。由于书中故事描写的是企图实践七习惯的人士,因此,全书会不断出现七习惯的用语。说故事的人往往才说到一半,就发现自己在实践某个习惯了。

  不过,如果主角没有点出故事的重点,我也没有在故事前后评语中指明,我便会偶尔在故事中标出他们已经体现的习惯,例如「习惯一:主动积极」。假若读者不太喜欢这些括号,大可略过它们继续往下念,不过我相信,无论你是否熟悉七习惯,这种作法能帮助大多数人觉知到原则的体现。

  在每篇故事的后记中,我常会重复提到七习惯,也会换点角度或谈谈别的经验。请别忘了,本书的主旨是要强化读者对七习惯的了解与信念,别让文字和符号阻断你,着眼于这些主宰所有行为后果的自然法则,才是重点所系。也请牢记,这些都是不证自明的原则,我只是把一些你早已知道的真理,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罢了。

  希望我的表达方式还算清晰,好让七习惯能渗入读者思考、决定及行动的方式。「七习惯」这几个字只是自然法则的表征,就像一把开启意义之门的钥匙。

  书中的故事大多是真人真事,由当事者亲自陈述。即使某些例子需要做点修正,我们仍保留了故事原本的意义、初衷和主人翁的精神。故事主角的姓名大多已做过更动,以免他们曝光,但以姓名为故事篇名者除外。

  由内而外

  在阅读故事时,请你留意一点,当事人通常采取由内而外的方式,历经种种挣扎,放下骄傲与我执,而且往往在生活与工作风格上,产生了巨大的转变。

  这些改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耐性与坚持,并发挥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及自主意志。当事人莫不对未来有一份愿景,也几乎都会产生美妙的结果,甚而重拾信任感、修复破劣的关系,个人的道德层次也显然获得了提升。

  读者将发现,某些故事特别能触动你。当你细读每篇故事,并了解其中的原则后,你将会更有信心,将七习惯运用到眼前或未来的困境和挑战上,也会慢慢从逆境中看出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能量。

  我们若能解决问题,也就能抛开某些事物。创造是一种化无为有的工作,讽刺的是,与其一心一意去解决问题,倒不如发挥创意,反而更能化解问题,关于这点,读者将在故事里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印证。

  享受这些故事吧!从中学习,仔细思索,它们会为你带来希望,加强你对自己和创造力的信心。

  史蒂芬。柯维:美国领导学权威,曾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安东尼。罗宾曾多次采访柯维博士,请教他成功的秘诀。陈安之老师也曾多次在课程上指出,柯维博士的作品是每一个学员必读的书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