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吉通员工在网通遭遇不平等待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正在遭遇不平等待遇。” 李东愤愤不平。李是原吉通公司的员工,现在是网通公司的员工。

    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中国电信北方10个省、中国网通(控股)公司(所谓小网通)、吉通公司三方面合并重组为中国网通集团。2003年6月20日,拥有120个分公司和2500位员工的吉通公司并入网通集团的实质性操作全面展开。

    弱小的吉通公司被重组,对于电信改革而言本来是一件大好事情,但是2500名奋战多年的员工命运如何呢?

不平等待遇

    “6周内业务交接清楚;10天内,吉通这个名字要注销。” 2003年6月20日,一道行政命令下达到吉通甘肃省分公司,仍在工作中忙碌的吉通人虽然感到唐突,但是却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从此后,你们要把吉通的这个名字在心中删除。你们要以全新的心态去面临新的授命。”这是吉通甘肃分公司的员工在合并大会上听到有关领导的声音。

    财务的账还没有整理,所有吉通的员工还在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没有任何事先的沟通和协商,2500人的吉通团队,就这样被并入了网通。

    “合并的概念,通常理解应在成立中国网通时,相关职位由三方公司人员竞聘,三方公司的员工都应该参与新公司的建立,但是实际操作中,中国网通集团总部的人员并没有这样做。由吉通主动推荐的16位原吉通部门经理和骨干人才都没有被网通总部接受。”9月初,一位熟悉网通合并内幕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这位人士还说:“现在网通总部吸收的吉通员工,主要是通过非正式渠道进入的。他们只是象征性从吉通履行了推荐进入的手续。”

    “我们多数的吉通员工都在等待具体安排,没有体会到三方合并的味道,更浓重的感觉是被三方合并成立的网通集团所建立的下属通信公司兼并安排的感觉。”一位原吉通员工说。

空白合同

    李东是陕西吉通分公司的员工,他也是面临合并命运的吉通2500名员工中的一员。接到了公司被合并的消息,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也接到了一张网通的劳动合同,可惜这是一张空白的劳动合同。

    “上面没有薪酬约定和职位的约定,只表明这是跟网通签订的劳务合同。原吉通的员工有两种选择,要么你签这个不知道命运前程的合同,要么你选择离开。这样,很多的员工签了,也有很多的员工走了。签合同的人,等待的结果就是没有商量地分配给你一个职位,薪酬和职位都下跌了很多。”李东说:“虽然在合并的时候,我们的总经理告诉我们,从此以后,你们就忘记吉通,心里永远没有吉通了,要好好在新的公司工作做事。但是,对于这样一份不明了的合同,我们真的不知道该选择留还是选择走?”李东很无奈。

    据记者了解,吉通公司这2500人的队伍,是一支经过多年锻炼和扩展,在市场夹缝中走出并生存下来的新型电信运营队伍,曾得到了网通集团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人们曾期望通过合并重组,可以使依靠网通集团电信资源平台的这支队伍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但是残酷的事实摆在了他们面前。

    “没有员工业绩的考评、能力的鉴定和评估、职位薪酬的约定,空白的劳动合同,也不需要吉通公司提供员工的业绩能力资料,中国网通集团就这样安排了吉通的员工。在岗位不明确的状态下试用员工,对于职位确定的价值又有多大?估计只有中国网通的人力资源部才能评估得出来。”原吉通总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告诉本报记者。

人才浪费

    “网通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比较科学的公平、公开竞争的机制,讲关系、讲背景的风气还比较严重。”一位电信业内的人士说。

    “我们原来做过很多电信业内的创新,包括国内网上银行的建议及实施等等。但是现在网通不看你的能力如何,吉通的员工一律‘见缝插针’,这个缝隙,都是原网通的人不做的,都给了吉通的员工,很多吉通有能力的人都无处发挥自己的能力,如果想做好,只好从头再来。”原吉通重庆分公司一位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原吉通各个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大多数被安排作了部门副经理或者是普通员工。且在安排各个分公司负责人上,也大相径庭,网通集团并没有对他们进行周密的统筹安排,安排职位最高的却不是吉通最优秀的分公司负责人,因为对安排不满而离去的分公司负责人,却在别的更强大的电信运营公司得到更高的职位和薪酬。被采访的分公司负责人和员工都表示,不知道网通集团的用人标准是什么?
“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为什么用一个很低的标准来衡量?”一位原吉通公司的员工怎么也想不明白。

    到现在为止,虽然说6月底将要消除吉通的名称,但是我们手中还是吉通的劳动合同,还没有人跟我们签订新的合同。”除了签了“空白合同”的吉通员工,现在很多的吉通员工还在等待中。“先看一下合并后的情况,实在不行就离开。跟我同样想法的人很多,他们也都在观望状态。”吉通新疆分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

    “原吉通31个省分公司的老总,到现在为止已经走了7、8个了,其他员工也走了不少。”吉通某分公司的经理说:“吉通的员工包括部门经理级的人,大概走了20%,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将会更严重。”一位原吉通总部的人告诉记者。

        一桩令人羡慕的闪电婚姻,却给相关的人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灾难。这样的局面不仅仅给吉通的员工带来了利益的损失还有积极性的挫伤,更多的问题也将日渐浮出水面。

    “对于前来做合并工作的网通的人,我们只见过一面,只是告诉我们要合并了。其他的东西都没有谈。作为领导,我需要安抚员工,但是没有钱,我怎么做?2001年欠员工的年终奖到现在还没有发,2002年的也没有发,我已经向网通的领导层提出了这个问题,说是2002年的年终奖要发给大家,2001年的就不发了。随后,我们就接到了一个通知:岗位安排。愿意在吉通留下的员工都有了相应的职位,但是职位和薪酬都下降了很多,职位要比原来的低3-4个级别,工资更是少了一截。”黄山(化名)作为吉通分公司的负责人,他现在也对自己的员工无能为力,只好选择了离去。但是作为拿年薪的他,今年的工资才拿到一半,而另一半还悬在半空中,合并已经过去三个月了,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记者找到了中国网通集团的新闻对外发言人,得到的答复是:吉通的员工都已经安排妥当。而中国网通人力资源部的人却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参与,具体情况不清楚。

    作为具体实施操作的职能部门的中国网通集团人力资源部却说自己都不清楚,这的确令人吃惊。重组的意义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消灭“吉通”这个品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