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性的成功越过了“适当范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个女性在机械、工程这样的领域担任要职,并取得了成功,你对她会有什么印象呢?
  
  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女性在传统上由男性占统治地位的领域中取得成功,那她们的同事,不论男女,可能会认为她们不善交际,不好相处,虽然也许她本人并不是这样。但如果女性所从事的工作是大众一般认为适合女性的,比如护理或是教育,那么就不会给人以这样的印象。这个结论和你的一般感受是不是相符呢?
  
  研究方法很简单。研究者虚构了一份材料,里面详述了几个虚构员工的教育经历和从业情况,这几个人都来自一个航空工程公司———显然,我们一般认为这样的工作适合男性。研究者找了48名大学生阅读这份材料,并要求他们对员工的能力以及他们在单位的人缘儿进行评价。
  
  此外,学生们还需要用一些词来形容这些员工,比如随和、包容、有进取心等。这48名学生看到的材料都是一样的,惟一不同的就是性别———性别是随机确定的。也就是说,每一个员工,都有一半的学生认为他是男性,而另一半学生认为他是女性。
  
  有趣的结论出现了。研究者发现,当材料中员工的绩效模糊不清时,男性员工会得到“能力很强”的评价,而女性员工则会被评价为“难以胜任工作,常常出错”。但是二者在学生们看来,人缘儿都是不错的。
  
  然而,如果材料中绩效结果清晰,表明女性员工在工作上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学生们的评价就不同了。学生们认为她“能力很强,但是人缘儿不好”。如果这个人是男性,大家会认为他“能力强,人缘儿也好”。而在学生们用来形容这些员工的词中,对工作干得成功的女性,大家更多使用了“自私、有权利欲、喜欢操纵他人、不可信任”这样的词语。
  
  研究者同时发现,如果把工作岗位变成传统上认为适合女性的,这样的现象就不会出现。看来,社会并非不容许女性成功,只是不容许女性的成功越过传统认为“恰当的范围”。
  
  当然,这毕竟只是个实验。真实情境中,同事间多少会有些相互了解,实情未必如此。但至少说明,“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已经在使用双重标准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