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理人:如何让猎头公司盯上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越来越多的女性经理人拥有了高学历、高素质,并已具备CEO的潜质时,却因种种因素制约着女性的职业巅峰。

  如何解开这些束缚?如何借助猎头公司实现自己职业巅峰的跨越?

  自身束缚制约女性发展

  一般来说,事业或职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女性经理人,往往长时间徘徊不前,除外界客观原因外,女性经理人的主观意识是束缚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1. 母亲的责任感制约女性的后期发展

  女性经理人在步入母亲的行列后,绝大多数有了退出竞争领域的念头,培养孩子往往占据了女性学习、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逐渐消失了事业拼搏的斗志。同时,由于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渐渐学会了寻找另外一种乐趣,也丧失了在社会竞争中再次脱颖而出的念头。

  2. 在夫妻角色的转换中自动退位

  中高职位女性在婚后,如若夫妻水平相当或丈夫的事业更顺利,女性经理人往往受传统思想束缚,产生支持丈夫、牺牲自身事业的想法,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丈夫应付各种压力及责任,扶持他达到事业高峰。

  3. 到达一定职位的满足感制约了女性发展的潜质

  经过婚姻带来的淘汰,在中高级职位层面,女性在男女比例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在满是男性的世界中,女性经理人已经是走在时代前面的女性,面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和身处高处的虚荣满足心让女性停止了前进的步伐,放弃了积极进取的欲望。

  4. 受社会偏见的影响而止步

  目前职场存在的一个客观事实是,男性与女性在公司的中层经理层中数量相当,但是在高层领导中,女性仅占有不到五分之一。大多数企业在招聘高层管理人员时,要求男性。很显然,女性通向高层管理之路相对男性而言,是比较狭窄的。受到这种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少职业女性往往会发生心理上的危机,不想也不敢想谋求最高层的职位,得过且过和保持目前工作状态的想法表现得非常强烈。

  通过猎头公司 跨越职业颠峰
  
  事实上,当女性经理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依然要保持事业的激情和追求更高层次的强烈欲望,主动出击,勇于接受挑战,通过自身的提高,成为猎头顾问的逐猎目标,借助猎头公司跨越自身职业颠峰。
  一般来说,能成为猎头顾问眼中的目标,主要是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的人才。历届工商管理硕士、名牌院校各专业硕士、在职研究生、德才兼备的职业人士,以及在某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市场营销、技术研发专家等,最有可能成为猎头顾问的猎物。
  作为女性经理人而言,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与男性经理人有一定区别,但女性自身的特点往往是某些企业最高层所必要的素质,如来华投资的海外华侨及台、港、澳外籍人士,他们所关注的并非男女之别,而是女性所拥有的细腻、周到的一面,以及在与人沟通时所体现出来的善解人意,善于沟通技巧的特质。猎头公司出于投资家的需要和考虑,就会在某些行业的某些职位上更关注女性经理人。
  当然,如果女性经理人要成为猎头公司的猎物,还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征:

  1. 优秀的教育背景

  通常猎头顾问所涉及的人才都需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特别是要有很好的外语能力。在海外留学并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女性经理人往往成为猎头的首选目标。这就需要女性经理人要摆脱自身条件的束缚,不断进取,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2. 选择成长性较高的工作

  虽然很多女性往往更愿意从事一些普通型诸如文员、助理、秘书之类的工作,但这些职位往往很难得到提升和进入管理层。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虽然具有风险,但职位成长性较高,易出成绩,相比之下更容易进入猎头的抢聘目标。

  3. 丰富的工作经验

  具备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在行业内业绩优秀,表现突出,有较高声誉和对所从事行业有独特见解的女性经理人,将会深受猎头顾问的青睐。

  4. 良好的职业操守

  对企业的忠诚,是每个企业共同的心愿。当今企业对人才的认定,首先是敬业和忠诚,其次才是个人能力和协作精神。如果一个人总是不断地“跳槽”,总想挑选更好的机会,猎头会避而不见,因此女性经理人应尽力避免盲目的跳槽,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有忠诚和敬业的态度,将会成为猎头公司思谋猎物的因素之一。

  曾经有一位女性经理人,成为部门经理后,又在人大进修MBA。期间转战财务、人事、销售多个部门,多次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业余的“个人成功培训”使她顺利过渡了女人结婚生子的最艰难的职业生涯阶段。不久,她应聘到一家外资化工企业任销售部门经理,由于工作经验足,且外语时时进修,工作游刃有余,业绩表现非常突出,在行业内赢得了较高声誉。

  恰逢此时,某跨国公司首次在华投资化工行业,急需一位对化工行业全面熟悉的女性经理帮他打理企业内外部事务,遂委托猎头公司猎聘。因为在化工行业工作的高层女性不多,猎头公司很快找到了这位女性经理人,凭借她突出的销售业绩和优秀的管理团队的能力,通过猎头公司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颠峰跨越。

  虽然猎头行业是一隐秘行业,但它所突显的敏锐嗅觉总会在各种大型商务活动或外交活动中,寻找合适的“猎物”。特别是网络这一神秘通道,更是猎头业的命门。女性经理人在提高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时刻不要忘记展示自己的魅力和能力,可以通过在行业内多发表论文,被媒体采访时介绍自己,多参加有影响的高级培训班或沙龙。同时,女性经理人还要努力培养和开拓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和综合素质,只要具备以上素质,以猎头敏锐的嗅觉、犀利的眼光,绝不会让她窝在浅池平滩之中。

  当然,女性经理人要想快速进入猎头公司的寻猎范围,最好的办法是主动与猎头顾问保持一定的联络,不要拒绝或回绝与猎头公司打交道,以争取获得猎头顾问的职业发展指导,在保证职业安全的前提下寻找新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