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成功踏脚石变成绊脚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没有点石成金的才干

  很多有关成功学的神话告诉我们:如果你在一个岗位取得成功,那你干任何事都会成功。还有人认为,成功者有某些习惯,使他们光彩照人,无所不能。因此,提升表现出色的员工到经理的岗位上,是很多企业自然的做法,而不少员工拼命努力的动力,也无非就是为了早一天当上领导。

  盖洛普公司,作为全球最知名的民意测验和商业调查/咨询公司,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调查,认为现实生活并不支持上述神话,事实往往与之相悖。

  杰夫就是一个例子。杰夫异常好胜,什么都想赢,在他当销售代表时,在这种不夺第一死不休的精神推动下,取得了年复一年的佳绩。他当上经理后,全力推动部下也力争第一,表面看来无可厚非,然而,他不但跟其他地区竞争,甚至与自己手下竞争,始终要超过所有人:遇到大客户,他总要争做主讲人;每次与员工谈话,总要压倒对方;本来是与员工谈个人发展,他却忍不住吹嘘自己如何技压群芳。这种盛气凌人的态度,气走了不少手下的高手,因此,他也成为一个极不成功的经理。

  菲尔也想成为一名经理。但是,他天生喜欢培养别人,善于识别部下的个人特点。他谨慎地提出建议,并格外注重夸奖明星。在许多方面,他对待部下就好像他在为他们干活,他与部下沟通时,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全公司最重要的人,菲尔以前的成功就依靠这个优势,而现在,他依靠同样的方法组建了一支最优秀的队伍。

  两位本来同样出色的员工,放到领导岗位上竟然有这么大的反差,这充分说明了,没有一种才能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也没有一种才能可以保证你永远成功。当你赖以成功的踏脚石,放在一个不适当的地方时,它真的会变成绊脚石,让你体会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痛苦。

  为什么石头会绊脚

  看了这些,想要成为领导者的人们可能已经在心中默念:“哦,原来我要学习成功者的经理,我不能有杰夫那样的缺点,我要有团队精神……”

  你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就错了。尽管杰夫不是一名成功的经理,但他所拥有的才能还是才能,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只不过是放错了位置。这种错误的根源,就在于他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想当上领导者。 盖洛普公司经过多年调查,发现许多渴望向上升的人,他们想要当领导的理由有:

  “我想要更多的自主和控制权;我该被提拔了;公司要我干;我讨厌现在的工作;名片上印有经理头衔更体面;我做了10年销售,该换换了;我想要多赚钱;我受够了指标的压力;我要大家尊敬我;经理坐好车;我想多待在办公室里;我做销售的目的就是想当经理……”

  这些期望很真实,但往往会导致失望和令人不快的职业转折。为什么?因为它们通常不会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

  而真正顶级的成功经理们,他们的回答完全不同:“我喜欢培养别人;我喜欢团队建设;帮助别人使我快乐;我喜欢鼓励别人达标;我喜欢认可和发展别人的优点……”

  如果你一开始当上领导者时的目标就有问题,相应的手段必然也无法正确。比如杰夫,他明显是为了获得控制权力才想当领导的,但他的控制欲望超过了一个领导所应该有的限度,变得让人无法忍受,这时,他的才能反而变成了让他失败的东西。

  绊脚石和踏脚石,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带给你的感觉却有天壤之别,而这两者也可以相互转化。因此,在成功的道路上,是没有什么秘籍和神话可以依靠的,你只有认清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真正踏着成功的阶梯不断上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