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聪明下属,把老板的平庸当前车之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学校毕业后,Frank 经历过许多地方。从国企到私企到所谓的合资公司,见识了不少名人名企,从遥遥地崇拜到近距离地观察。终于从希望到失望,最后把所有都寄托到自己身上。

  Frank 第一次跳槽是觉得所在的国企太死气沉沉,希望有所突破。经过熟人介绍进入了一个私人开的小公司。老板的名字,Frank 早就听说过。至于独立创业,这也是第一次。老板以前的经历很辉煌,名校毕业,分到当时有名的大单位。单位后来同某国搞了一个合资公司,他那时正当年,领导就指派他当了那家时下已经非常有名的合资企业的中方老板,他因之掘得第一桶金--人脉和资历。

  那家合资公司是当时进入国内有名的大公司。公司后来不必受制于国内企业的时候,没再续聘他,但他从那里获得的资历已经足够他和他的公司享用。Frank 也是跟他做了好几个月,才搁下了对他的崇仰之心。老板看起来不讨厌,为人朴实无华也肯干,还有一点世俗的小聪明。

  当年,他见了许多大场面,认识了许多普通人仰之弥高的大人物。他也认识几样通常的名牌,虽然碍于形象和审美观,他穿什么都像一个农民企业家。除此之外,Frank 就再也没发现他有什么过人之处了。事实证明,他的能力确实有限,公司在他指引下有点半死不活的。渐渐地,Frank 发现吃惯现成饭的老板其实全然没有方向感,“以前我在某某公司的时候”就是他的全部了。

  Frank 去的第二个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民营企业。老板喜欢实干家,Frank 他们的部门经理就是老板最近招来的,来自一个以实干出名的北方小城。那个在异乡也是个人物的经理,非常想在这个“冒险家的乐园”里创下奇迹。他雄心勃勃,意气奋发,动不动就是“我在某地的时候怎么干怎么干”,那个地方的总面积其实不过是上海一个比较大的区。他非常喜欢说故事,仿佛这样他就成了儒商。有一次开会,他绘声绘色给Frank 们讲了一个故事,其间几次得意地总结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经验,几次等待别人激赏的眼光。还有好几次他把自己的可笑当成了征服人家笑神经的幽默感。

  后来经验渐丰的Frank 还被某个有名的民营企业家聘为军师,在那里有了一个私人办公室,那个擅长玩“空手道”的老板一度很出名。他为老板成功地操作了几个案例,也冷静地观察了这个当时名气其实远远大过实力的企业。不久,老板的家族成员介入渐多,他始终是外姓人。

  几年下来,Frank似乎没有呆过合乎他理想的公司,许多曾经的偶像也在现实里不断地破灭,于是,在别人的失败和对偶像的失望里,Frank自己崛起了。

  能够冷静而客观地阅读别人的优劣,谁说不是一种过人之处呢?

  斑竹点评:经验之所以宝贵,就是因为在得到经验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往往是巨大的。对于Frank 来说正是如此。我们常常会抱怨自己上司的平庸,但他们所犯的那些错误成了我们的前车之鉴,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重复他的平庸,这种警示作用正是他们为聪明的下属作出的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