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同事”变成“下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挥曾在一家国营性质的集团公长司任职,提为组长时,他大学毕业刚一年。虽然下属不过5、6个人,但他仍然感到了压力:"我是这些人里面最年轻的。就在那不久前,我还得按礼节,用“哥”“姐”之类的称呼他们。当时他力图像朋友一样地对待他的新下属们,但后来,却出现了不能服众的情况:"任务执行不下去,开会讨论不出结果,有时下属甚至跟我讨价还价。上司开始怀疑我的能力,我很尴尬。"干了几个月后,他选择了离开。"现在回想,当初的做法其实挺幼稚的。"

    新官上任要马上管理旧同事,不少人有类似张挥这样的经历。在同一个团队里工作的人,本来大家地位各方面都是平等的,突然其中的一个人被提升,团队本身的平衡状态被打破,不管是新上司还是新下属,要适应角色都需要一段时间。不少经理人认为,这种事情在私企相对好办一点,毕竟是老板说了算;而在有些国营性质的单位,习惯于论资排辈,这种问题更微妙些。

看清自己的优势
    如何对待以前的同事,现在的下属?让我们先来看看下属需要什么样的上司吧。

    1、下属努力工作,上司要支持。成功的时候不要把成绩全部据为己有。失败或没有达到预料的成果,领导应该找出解决的方法。不要一味的埋怨下属,把责任全推到下属身上。

    2、下属希望有发挥的空间,要有一定的权限,不用事事请示。

    3、领导一定要有威信,表率作用,坚持原则、一视同仁是领导的威信所在。

    4、善于与下属沟通,私下交流时,通情达理,实事求是。

    5、每个员工都有目标要求希望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工作达到要求后,上司能够给予方便和兑现。

    以上这些"好上司"的特质,是下属普遍比较认同的。一个管理者只要能够提高员工工作的满意度,他们就会提高对组织的忠诚度。从同事转化成上级,开始大家会有一些尴尬,但经过磨合期,习惯了也就好了。

    一些成功把握从"同事"到"上级"角色转换的经理人认为,他们的成功关键在对自身环境的正确分析。"一定要看清你的优势,那就是你们一直在同一个团队工作。"他们说,从"同事"变成"上下级",困难的是双方角色的转化不容易适应。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完全可以成为你的优势:"因为你一直都属于这个团队,所以你完全熟悉这个公司、这个部门的运作方式和习惯,了解这个团队各个成员的具体实力和相互关系。这是你大大超出“空降兵”的地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