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职场语言和市场接轨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间的竞争逐渐加剧,人才在竞争中的主体地位越加明显,而经理阶层作为中坚力量更是企业间竟相争夺的对象。要想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谋求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成为市场需要的经理人,你就必须首先解决自身的职业化问题。职业化既是经理人通往成功的重要途径,更是经理人必须确立的职业目标。这其中,职场语言与市场接轨是经理人必须首先加以解决的问题,下面这个故事也许可以说明这一点。

  那天中午临近下班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我们集团下属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小王打来的,她说:“我咨询个问题,那个,PDCA循环是什么意思啊?”她似乎有点不好意思。说实话,如果没有后面的交谈,我还真以为她是在考我呢,要知道她原来可是在质量保证部干过一段时间的,PDCA循环就是那个部门的工作语言,而且还是很关键的语言,再者说,即便对质量管理一窍不通,作为一个经理,不懂PDCA循环也说不过去啊!

  在她一再声明的确不是考我之后,我开始提供咨询,下面是我们之间对话的节录。

  “这个问题嘛,还要从戴明谈起。”我故意“装”了一下,算是卖了个关子。 “戴明是谁,他是干嘛的?”她显然对质量管理没有任何概念,连戴明是谁都没有听说过,看来我只好从PDCA循环的起源给她介绍了。“戴明博士,美国人,质量管理体系的创始人和泰斗,是ISO9000体系标准的鼻祖,PDCA循环就是戴明博士提出来的,所以也叫戴明环, PDCA四个字母分别是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缩写,代表了一个质量管理循环过程,分别是,P=Plan,计划,D=Do,实施,C=Check,检查,A=Action,行动,这里的行动与前面的实施不同,是对检查结果的调整,未完成的部分放入下一个循环,通过PDCA循环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控制,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我不无得意地把我所了解的PDCA循环介绍了一通。“实际上,PDCA循环不只对质量管理工作有用,对于我们的其他所有工作包括个人的职业发展,都很有用处,关键是你要深刻领悟其中内涵,并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以实践,掌握了PDCA这个工具,将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补充道。“奥,这样啊,那TQM呢?”她接着问道。“TQM?这个就更简单了,也是和质量管理有关的,它是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的缩写,就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意思。”“奥,明白了。呀,你懂这么多啊?你还知道什么啊?再教我几个啊,和工作有关的。”她的兴致似乎在增长。聊到这里,我还不知道她的咨询请求所谓何来呢,是真的虚心请教还是考核我的水平?我心存疑虑。于是我说:“教你几个没有问题,但你得告诉我你从哪里搞的这些东西?你是不是在考我啊?”“呀,不是的啦,我刚才接到了一个咨询公司的传真,里面有这些东西,我看不懂,就请教你了,快,再教我几个和咱们工作有关系的,人力资源管理里都有哪些啊?”“这样啊,和工作有关的也有很多,比如和绩效管理有关的就很多,SMART,BSC,KPI,MBO,另外还有BPR,CIM, ERP,CRM,这都是一些管理术语的简称。”我对这些名词一一做了简单解释。“太多了,我都晕了,教几个实用的。”“好吧,再介绍一个你能用得上的,和招聘有关的,叫招聘面试的STAR技巧。”于是,和前面介绍PDCA循环一样,我又把面试的STAR技巧详细介绍了一遍。介绍完了,一看表,下班时间到了,“对不起,午休时间到了,下次再聊吧。”挂断电话之前,她一再要求,找机会一定要多交流交流,给自己充充电。

  这是我工作当中碰到的一个真实的场景,也是使我感慨颇多的一个场景,王经理真的需要充充电了,王经理们真的需要充充电了。

  作为担负管理和培养下属责任的经理,作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在面对咨询公司邀请的时候,竟然不能全部读懂人家的服务内容,那么,请问,你怎么去和公司管理层沟通,你用什么样的语言去打动他们,获得他们的支持?你又如何去教育辅导你的下属员工?由此引发了更多的疑问,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这个普遍提倡知识管理、知识创造财富的大环境下,王经理们,你的知识“爆炸”了吗?你 “知识管理”了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想到了这样一个新命题,“经理人,你的职场语言和市场接轨了吗?”

  所谓职场语言,我以为就是经理人用以和外界、管理层以及下属员工沟通时所用到的语言,这些语言与你平时谈话聊天所使用的语言有明显的不同,它是用以体现你的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化程度的语言,是你区别于普通员工的重要标志之一,比如PDCA循环,彼得原理,第五项修炼,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等。

  这是知识经济时代带来的新命题,也是经理人必须认真思考和真诚面对的具体问题。也许不懂一个两个英文简写并不代表一个人的真实水平,也许你认为它们只是一些所谓的理论,并不以为然,但我们依然可以由此看出一些端倪。这些英文简写或者理论术语对于职业与管理打交道的经理人来说就象英语专业的学生所要掌握的英文字母ABC一样,试想,如果连ABC这些基础的东西都没有搞明白,你怎么可能在英语学习上有所建树?同样道理,如果你连基本的管理知识都不具备,你怎么管理你的员工,用什么使你的决策科学合理,又该怎么去帮助员工提高绩效?这些都是现代管理者该认真思考并做出改变的问题。记得原网通总裁田朔宁先生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大意是,“现在有些管理者连管理的”ABC“都不懂,起码的管理知识都不具备,所以网通把今年作为管理年,来强化和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田总的这段话反映了他对管理者学习状况的担忧,也指出了一些经理人在管理知识上存在着严重不足,亟待改善和提高。

  实际上,诸如PDCA之类的英文简写所代表的内容非常丰富,它们是专家学者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劳动才得到的成果,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知识的提炼,也因此成为众多经理人追捧的对象,成为他们共有的职场语言。通常,经理们交流的时候不需要长篇大论的表达,而是用一些符号或专有名词替代,使得他们的语言表达既简练又专业,既提升了沟通的层次又提高了沟通的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也许在你的工作环境中,你无须具备太多的管理理论和知识,也许你的企业并没有要求你掌握更多的知识,没有要求你对员工进行知识管理。但请注意,我们共同处在一个大环境之下,这个大环境就是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的行为随时都可能走出企业与市场发生联系,企业之外的人也随时有可能通过各种方式与你发生联系,实践表明,这种联系正在愈来愈频繁,愈来愈密切。因此,你不能满足于你的现状,满足于当好一个普通的经理,把自己的存在的意义局限在完成任务,不犯错误,不出事,而是要放眼于市场,加强学习,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使自己更加市场化和职业化。再退一步讲,为了你的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企业内部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你也必须加强学习,使自己更加职业化。

  为此,致力于在职场打拼的经理们真的需要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职场语言是否和市场接轨这个命题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好好反思一下,认真衡量和评价自己在管理知识方面的储备状况,看看自己的知识储备是否足够支持自己做好管理工作,是否足够帮助自己在职业化的道理上走得更远,帮助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更好的提升,目前还存哪些不足,该怎么改进,等等。

  咨询公司在邀请你参加培训的函件中不会把PDCA之类的词解释得很详细,四个字母就足够了,人家何必再浪费笔墨,搞不好还有不专业的嫌疑。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会把PDCA循环之类的词汇作为关键词予以强调,使他们的课程更加具有吸引力,这实际上也是在考验经理们的鉴别能力。

  这就要求忙于管理的经理人在工作之余,对学习增加更多的时间投资,动用各种可供使用的资源,始终保持一颗学习之心,善于学习接受新事物,对新观念、新方法、新技术、新工具保持相当的敏感度。通过系统和广泛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管理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提高管理水平,使自己更加知识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用更加专业的态度对待管理工作,对员工进行知识管理,使自己的职场语言与市场更好地接轨,以保证关键的时候不露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