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职场人”面临三大困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摸准孩子兴趣,眼光尽量放长远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现在的年轻白领却在不同行业间“跳”个不停。究其原因,大多在于部分职场人的工作与所学专业完全不对口。上周,武汉人才市场发布的一份调查表明,不少高中生——准职场人在即将选择专业时,经常遇到三方面的困惑。

  三大问题难解惑

  调查发现,专业和名校冲突成为不少即将选专业的学生最头疼的问题。有些普高学校火箭班的尖子生认为名校好就业,而且面子上也有含金量,为了进名校宁可报自己不喜爱、不擅长的专业。

  同时,文理专业难取舍,也成为不少文理成绩都非常优秀学生的困惑。文理科分班时,不少优秀学生,本来喜欢文科,但看到成绩好的学生都报了理科,就感到自己如果学文科就低人一等,于是盲目跟风也选报理科。

  此外,学生看法与家长意见相左,也成为一大难题。有些父母把儿女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习惯支配孩子的一切,而回避研究、分析子女的特点、兴趣、能力、个性特征等。

  前途路上  兴趣为本

  对此,武汉某人才市场高级测评师王晰璐表示,对于即将选择某专业从而入该行的学生,眼光一定要开阔,一定要反复问自己的兴趣、喜欢做什么?性格特点适合做什么?在选择专业上,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关系。只有在人生、事业的起跑线上弄清楚自己的特长,兴趣才能明确的为自己立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目标,不断强化自己为了需要达到目标所需要有的能力,同时排除掉外界的各种各样的诱惑,尽量减少要走的弯路,早日实现职业生涯的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