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用拼搏使自己获得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过将近一百分钟的被狂轰烂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终于零比零逼平了瑞典。

  真应了那句话,在世界杯的球场上,一切都可能发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我们连名字都叫不好的小国家的国家队虽然还称不上黑马,但他们顽强的打不死的精神给了每位看这届世界杯的球迷一个深深的震撼:还有这样不服输的球队!

  在单位中有些人可能属于弱势职员,业务能力不是很强,人缘也不是很好,在老板的眼睛里似乎就看不到你这个人,然而他们坚持着做着。如果换了是你,会不会在这样鸡肋的位置上继续下去呢?

  民间代表

  案例:许静,南方某名牌外语学院俄语专业往届毕业生

  我在一所大学的网络学院担任英文助教,环境待遇都很好,虽然不能进学校编制,但我喜欢并且擅长这份工作。可是随着工作时间的积累,压力越来越大。学院里论职称学历排辈,我们的领导极其注重背景,在学院工作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国内一流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一大把,像我们这样的本科生只能做些行政或基础辅教方面的工作,像是个文秘。我越来越担心积累不到有价值的经验。眼前的安逸固然很醉人可是长此下去我的竞争力会越来越低,没有学历优势注定我永远只能原地踏步,而学院里的官僚、拖沓、没有生气地氛围也让我觉得这里不是一个适合年轻人呆长的地方。

  北京宏威职业顾问分析:他们不是含着金钥匙来到这个世界,他们也不是歌星、球星,财源滚滚,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弱势群体,也叫社会脆弱群体、社会弱者群体,在英文中称social vulnerable groups.它主要是一个用来分析现代社会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力分配不公平、社会结构不协调、不合理的概念。在社会学、政治学、社会政策研究等领域中,它是一个核心概念。

  有的学者根据改革20年来的利益损益对社会群体进行分类,指出我国各职业群体可分为四类:第一,特殊获利者群体,包括民营企业家、经理、工程承包人、经纪人、证券大户、歌星、影星、球星、以及外资、合资企业的管理层、技术层;第二,普通获利者群体,包括知识分子、干部、一般经营管理者、办事员、工人和农民;第三,利益相对受损群体,包括登记失业人员、下岗人员、待业人员;第四,社会底层群体;包括边远山区的特困人口、乞丐群体。其中第三、第四类基本为社会弱势群体。

  社会弱势群体主要是一个用来分析现代社会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力分配不公平、社会结构不协调、不合理的概念。但这里要对社会公平应有正确的理解。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长期“不患寡,患不均”传统的社会,很容易把平均主义误作为社会公平或社会平等,并且也把公平与平等混为一谈。事实上,公平不等于平等,更不等于平均主义。

  公平与平等,或者说公平原则与平等原则,都属于价值观的范畴,且它们有一部分内容是重合或交叉的,如机会的平等、竞争规则的平等属于公平的范围,这是它们的联系。同时,公平与平等又是不同的价值观:如果说,平等强调的是某种“同”,那么公平强调则是某种“异”。公平是以承认差异为前提的,由此我们可以一般地说,所谓公平就是一种合理的差异,这与平等以同一尺度来衡量形成反差。同时,公平与平等的内容可以是矛盾的,如结果的平等基本上属于不公的范围。在中国,人们也开始谈论“宁要不平等的公平,不要平等的不公平”;不怕“公平的不平等”,就怕“不公平的平等”。这些说法就是突出了公平与平等的区别。

  有人总结出,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中,必备5个C 才能立于不败之地:Confidence 信心、Competence 能力、Communication沟通、Creation创造、Cooperation合作,在这5个C中,首当其重的是信心,信心代表着一个人在事业中的精神状态和把握工作的热忱以及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认知。有了这样一份信心,工作起来就有热情有冲劲,可以勇往直前。当然,有的时候我们也会面对失败和挫折,但这些并不可怕,每当你经历一次打击便学到一份知识,便积累一次力量和勇气。所以,在任何困难和挑战的面前首先要相信自己。

  是欺骗自己、曲解现实还是坦诚接受现实,是自信和自卑的分水岭,自信是勇于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即:现实发生了变化,与自己的期望不一致时敢于直面现实、接受现实、并能适应和改造现实,这是自信的重要层面。他们懂得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变化、行业在变化、企业在变化、工作环境在变化、周围的人在变化、自己也必须随之变化,而只有"变"是不变的。现实中碰到了巨大的困难,自信的人会千方百计地寻找不同的思路和方法走出危局。

  在体育比赛中,弱队战胜强队,大爆冷门,或是在商战中,实力弱的公司战胜实力强的公司。为什么呢?因为在诸多因素之中,充满必胜的信心去迎接挑战,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其实,心里上的最大障碍是自己,阻碍成功的最大敌人也是自己。要想把心理上的敌人打垮,自信是敲门砖,自信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它是不言败的信心。自信就是:“信赖自己拥有足够的能力取得所追求的价值,这些价值不断地累积,到了足够多的时候,便会感觉人生是成功快乐的。”这个时候就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懂得自己平衡心理。认识自我,战胜自我。

  宏威首席职业顾问首席咨询师郭策先生告诉大家:弱势群体要时刻鼓励自己、相信自己,要在实际行动中逐步磨练自己。一个人的自信心并非与生俱有,而是在不断战胜困难中逐步培养起来的。一定要挑战自我、充满信心,处在强势地位的群体,要用拼搏使自己获得自尊、自立、自强,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就拥有了一片海阔天空的新天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