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子女(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振宁子女(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不要将天才孩子当成天才来养,给他们的天分太大压力,很可能会是一个悲剧。”---杨振宁

“如果孩子那么聪明,又何必那么着急呢?”说这句话的不是某位育儿专家,而是科学巨人,中国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现年97岁。

在最近一次中山市华侨中学演讲中,杨振宁先生就以自己家庭的教育学习为主题,“现身说法”谈论孩子的读书和成才问题。俗话说“虎父无犬子”,作为一位成就极高的物理学家,他的3个儿女们现状如何?他又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杨门长子,名师高徒

杨振宁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一个书香门第家族,父亲是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四五岁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教他读书识字,八岁随父亲到清华园生活,从小在学术氛围浓郁的环境下熏陶成长,这也奠定了他后期能在物理研究事业上取得如此成就的基础。

1937年北平沦陷,杨振宁随父举家迁往昆明。第二年,杨振宁考取西南联合大学,就读物理系,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

1945年,杨振宁以优秀的学习成绩获得去美国芝加哥大学公费留学的机会,同年,成为了爱德华·泰勒教授的学生,并取得了博士后学位,正式进入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所工作。

师生一恋五十年

在杨振宁出国留学前,他曾担任西南联合大学数学代课老师,正是这个机会让他遇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任妻子--杜致礼。22岁的杨振宁第一眼见到15岁的杜致礼,就被她的聪慧和出众气质所吸引。当然杜致礼也很欣赏这位年轻有才的老师,只不过碍于当时俩人的师生关系和年龄差距,并未点破这层窗户纸,而是埋在各自心里。

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直到5年后,因缘巧合下,杨振宁和杜致礼再次相遇在普林斯顿的一个中餐馆,杨振宁大胆地向杜致礼表达了爱意,俩人在不久后举办了婚礼,这一年,杨振宁28岁,杜致礼21岁。

婚后的杨振宁和杜致礼十分恩爱幸福,并且生育了2子一女,从小随父母生活在美国。三个孩子虽未子承父业,走上物理研究的道路,但受父亲的影响也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不小成就。

长子光诺

婚后第二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取名光诺。这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长子出生,杨振宁按照中国传统,写信回家请自己的父亲给孩子取名,杨振宁父亲起了“光诺”这个名字。

未曾想到,两年后杨振宁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大家都开玩笑,是儿子光诺的出生为杨振宁带来好运。幼年时期的杨光诺并未对父亲热爱的物理那么感兴趣,反而对刚兴起的计算机热潮情有独钟。

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做为父亲,杨振宁非但没有阻拦儿子的爱好,而且十分赞同儿子的选择。杨光诺顺利考入美国密歇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从事计算机相关行业工作。现今68岁的杨光诺已经退休定居美国。

次子光宇

次子杨光宇,性格最像杨振宁,但在事业上和哥哥一样,对父亲的物理事业兴趣也不大,他选择了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从事化学研究工作。

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杨光宇对行星也有很深的探索,他建立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之鹰”私人天文台,还发现了2000多颗小行星,在业界知名度很高。

杨振宁最宠爱的小女儿叫杨又礼,一出生就被全家人捧在手心,从小接受西方教育的杨又礼,精通多国语言,一直有个救死扶伤的愿望,长大后自然成了一名医生。

82岁演绎忘年恋

不幸的是,杨振宁第一任妻子杜致礼只陪伴了他53年就因病去世了,时隔一年,杨振宁在饱受质疑和争议下演绎了一段相差54岁的忘年恋。

杨振宁的第二任妻子叫翁帆,28岁时嫁给当时82岁的杨振宁,这在当时可引起了不少轰动,社会上各种质疑和争论都向他们俩涌来。杨振宁曾经评价翁帆“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

大多的声音都是质疑翁帆贪图杨振宁的名气和金钱,在质疑声中,他俩已携手走过了16年人生。毕竟,没有几个人会相信28岁的姑娘会看得上一个82岁的老人。

2017年8月26日,95岁高龄的杨振宁正式恢复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早年,受国际形势和当时研究条件的影响,杨振宁曾加入了美国国籍,但他一直有一颗爱国之心,更是成为中美建交后首位访华的美籍知识学者。同时,在美国多个城市演讲,加深了美国很多学者对中国的认识和亲近,许多美籍华人学者,纷纷回国探亲,为祖国的科技建设作出贡献。

科学巨人杨振宁如今97岁,至今生育3个子女,现状如何

回国后,杨振宁先生一直投身于物理研究和科技教育方面,并为国家牵线搭桥引进高端人才。可以说,杨振宁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物理研究和科教事业。很多读者可能不知道,杨振宁回国后,把自己所有的私人财产都捐献给了国家科研事业,作为他的儿女们却一分也没有拿到。

杨振宁先生虽没有给自己的儿女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却把自己最宝贵的爱国精神和科研精神传承给了他们,因此,他的三个孩子才会如此优秀,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

我们总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教会我们的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从杨振宁先生家庭教育来看,父母是人生导师,但不是决定人生的先知。

显然,他的三个孩子在父母的熏陶下必然是拥有所谓的天才天分,但他并没有刻意去复制成为和自己一样的“物理学家”,而是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鼓励孩子们自己选择。

现今社会,教育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重心,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成龙成风,因此过早就送孩子上各类早教兴趣辅导班。殊不知,这正是孩子爱玩的时期,却要提早接受家长安排的课程,甚至,这些课程并不是孩子感兴趣的内容。

父母只需做出正确的三观引导,让孩子养成独立的人格,从而探索自己的兴趣和发光点,最终取得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