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找工作考研?毕业生站在三岔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的6月注定因世界杯而疯狂,一群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球迷,既没有离校,也没有找到工作,他们夜夜坚守在电视机前。表面上看,世界杯可以让就业稍微走开,但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看球的心情“相当复杂”。

  看球 食堂感觉独好

  每天零点,北体大的学生食堂里人声鼎沸,若不是窗外漆黑的天幕提醒,我差点以为这是中午用餐的时间。

  橙色的座椅上坐满了学生,他们一个个仰着头,盯着电视,世界杯的比赛正在进行。

  刘新伟、栾戬和陈学知都是这个学校管理系大四的学生,还有十几天,他们就要离开校园。尽管现在三个人的工作都还没有着落,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看世界杯的热情。

  由于宿舍要熄灯,他们每天在宿舍看完第一场比赛后就“转移阵地”到食堂。“每天第二场比赛开始之前,就能看见大批人马向食堂进发,有的时候还会没座,所以我们常常是提前一个小时去占座,一边打牌一边等比赛开始。”刘新伟笑着告诉我。

  尽管食堂的座椅有些硬,但是在食堂看球的感觉却非常好,夹杂在一大群人中间,不管你是不是球迷都会迸发出热情。每当看到自己喜欢的队进球,男生们兴奋地涨红了脸,看到激动的时候,他们甚至脱下外衣甩起来,喊叫声几乎要冲破食堂的屋顶。

  考研前最后疯一回

  “世界杯之前没找到工作,世界杯期间不打算找工作,世界杯结束以后准备考研了。”陈学知说,因为世界杯,他意外地成为“考研大军”里的一员。

  “当时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都找到了工作,其实自己也特别着急,一着急就‘乱投医’,管他什么工作都去投简历,最后还是没结果,”陈学知摇摇头,“索性好好看世界杯,因为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正赶上我高考,看得一点都不尽兴,这次一定要好好看。”

  晚上看球白天睡觉的生活让陈学知一下子放松起来,没有了心理压力,他却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仔细审度自己,“我左思右想,觉得还是考研更适合我,所以我决心在世界杯结束以后开始复习,准备考研了。”

  没有了找工作的压力,陈学知彻底地开始享受世界杯生活,“我有一件长袖西班牙球衣,特别厚,前两天赶上西班牙比赛我就穿着去了食堂,虽然热出了一身大汗,但是感觉真的很棒,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放松过。”

  和主考官聊起世界杯

  报考了朝阳区公安分局的刘新伟正在等待最终的消息,说起找工作,这个高大的男孩调皮地吐了吐舌头:“政审、体检、心理素质测试,一关一关闯,要不是还有世界杯可以舒缓一下神经,我想我要紧张死了。”

  “几天前我被告知第一次心理测试没过,下午接到消息我就特别紧张,一下午在宿舍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到了晚上看球赛的时候却好像一下子什么都忘了,看完比赛美美睡了一觉。第二天去做了第二次心理测试,顺利通过了。”

  和刘新伟相比,他的同学栾戬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目前在找工作的事情上还没有什么眉目,“你着急吗?”“急啊,可是急有什么用呢?还是先看完世界杯再说吧。”栾戬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他连足球迷都不是,“为什么一下子就爱上了世界杯,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以前没有发现足球的魅力吧。”

  采访中,栾戬告诉了记者一个小故事,“前两天我去面试,但是头一天夜里看西班牙的比赛睡得太晚,到了面试的地方我脑子一片混乱,都想打退堂鼓走人了,谁知道面试的时候那个主考官居然和我聊起了世界杯,不聊不知道,那个主考官居然也是西班牙的球迷,结果我俩聊得特别投机,出来的时候外面的人看我红光满面,一个劲地问我都聊了什么,我说,和主考官侃世界杯呢,引起一片羡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