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秉彬:谁该为“加班死”负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个五月,本与以往没什么两样,天气还是那样的闷热,人还是那样的多。可接连两桩职业白领残废的事情却给这个寂寞的五月增添了些许的颜色,只可惜这颜色是黑是白却不是彩色的。工作本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人为了生存必须要工作,而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或者是一些不得已的理由和原因,人们更要努力工作。加班,就是努力工作必过的一关,可如今加班却可以致命,是无奈,是叹息,是后悔,是伤心……

  加班其实是人们心理压力过大的一种体现,也因为压力过大,为了减轻这一压力,而通过加班的形式确保完成任务,用尽自己所有的能量,最后消耗殆尽,一命呜呼。因为压力过大而轻生的例子不胜枚举,诸如高校的硕士、博士,社会中的职业人士,而因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而累死的也很难一一道清。

  就像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著名IT企业华为的员工胡新宇一样,因加班过度而导致免疫力直线下降,最后住院医治无效而心力衰竭而死。医生诊断因加班过度劳累而导致过劳死。同样过劳死的不家陈逸飞等演艺界人员,他们毫无规律可言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有时甚至是长时间反规律的工作和生活,过劳死似乎是早就注定的。

  胡新宇这死迅速引起全国群众的广泛讨论,而这更引起了众多白领的强烈关注。在网上热门的社区里都不乏议论这件事的声音出现,更有绝大多数的人声讨如今的企业和企业主们,他们一面标榜着绝对人性化的管理体制和资本家式的丧心病狂成为人们谴责和发泄的对象。而加班便顺理成章地成为罪魁祸首,大家的矛头直指倡导加班的企业。大家无一不在同情胡新宇的同时蔑视那些过分压榨员工的雇主们。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像胡新宇这般死于加班的人,比鸿毛轻,还是比泰山重?

  罪魁祸首:企业将为加班负上全部责任

  中国有其独特的传统文化,虽然在改革开放这些年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和洗礼,但中国的传统文化仍坚守着其不可动摇的地位,事实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不可能动摇。在以加班为荣的中国社会,加班是极其普遍的,每周加班近十五个小时的职业白领实属正常,甚至有职业白领每周超过40小时的加班时间,加班时长甚至等同于每周正常的工作时间。

  加班无度在中国是存在已久的,而且这个度是很难把握,甚至根本没有人去把握。法定工作时长为每天八小时,可有几个企业能保证员工每天只工作八小时呢?是中国的国情使然,还是企业的制度根本就不完善?获得最佳雇主称号的企业,难道就不曾让他们手下的员工加班吗?

  竞争力的匮乏是导致加班的主要原因

  从当今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水平来看,跟西方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国家的整体竞争力仍有待提高。不论是企业的竞争力,还是个人的竞争力,都面临着很大的考验。目前,除了从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竞争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以外,更多的是采用增加工作时间来缩短生产周期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从表面上来看,竞争力的确提高了,但从实质上来看,这样的方法绝对不适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这种方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导致职业人频繁加班的现状,长此下去,会使职业人的工作热情骤减,不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

  行业、职种因素成为加班的帮凶

  从行业来看,IT业、传媒业、广告业等行业的加班现象最为严重;从职种方面来看,像市场、公关、记者、编辑等职种的职业人加班现象也最为严重。这一现象表明了行业特性,职种特性与加班的关系极为密切,甚至可以说凡是在以上行业、以上职种就职的职业人注定难逃加班的命运。

  这类行业、职业的投资者、管理者应该考虑员工加班的度,不要因小失大。其实这类职业人的工作时间还是十分自由的,可以任意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可以享受自由工作的乐趣,代价就是加班。其实这种自由也只不过是一种伪自由,称不上是真正的自由工作。

  适当的偷懒才是会工作的表现

  这个问题主要存在于实施层或刚步入中层管理层的职业人,他们对工作的管理能力薄弱是造成加班的一大原因。时间的科学分配,员工的分工协作等等都是他们急需要补充和提高的。一个不懂得科学分配自己工作时间的员工,是很难在质上提高工作效率的,而且会限制他工作能力的提高。一个不懂得授权的中层管理者,更不会起到管理者应有的作用,极大地制约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到头来,只有通过加班来完成任务。

  工作任劳任怨 = 老土

  工作价值观与世界相比仍有一段距离。散漫、拖拉、没有责任心、执行力差等问题的存在亦是加班的一大原因,此类问题大多出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以及从国有企业出来的员工身上。对大学生来说,由于习惯了学校的学习生活,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上课与否都不是那么重要,四年的大学生活之后,带来的就是对“规定”的概念模糊,对其的重要性不明了。而从国企转战私企、外企的员工由于早已习惯了国企的工作风格,对私企、外企一切以利益为先,讲求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不适应。这都造成了他们工作效率低下,使得最终不得不靠加班来保证工作的完成。

  纵观我国的工作价值观距世界水准仍有一段距离,可如果连中国的普遍水准都达不到的话,恐怕不是加班能够解决问题的,只能沦为毫无竞争力可言的职业人,最终被竞争残酷的市场淘汰。

  市场经济是否会害死我们?

  市场经济在中国的盛行,使得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也使他们更具“资本家”的发展潜质,压榨员工成为他们对待员工的“最佳”态度。市场竞争的激烈,同行业之间的利润将越来越小,竞争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也是迫使企业向员工要利润的一个主要因素。

  而另一方面,职业白领的生存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不断涨高的物质生活消费与日趋难攒的工资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职业白领的物质需要也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更增大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以功利价值为主导的物质主义生存时代也已爆发,他们为了拿到更多的薪水,不得不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但正常的八小时工作报酬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现有的物质需求,一些放弃理想,放弃身体的不健康想法油然而生,最后选择通过绝命加班来实现在短期内获取更高报酬的目的。

  其实加班与否与竞争力并无必然联系,适当的加班绝对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可以为自己带来更高的价值回报,但如果加班无度,甚至工作已经成为生活的全部时,别说企业的竞争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就连个人的竞争力也在逐渐缩减。

  工作的热情除了来自于对工作本身的喜爱,更在于对生活的热情与追求,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才具备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的资本,加班,绝不是长远之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